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苗喆林皮革精品有限公司

苗喆林皮革精品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05
  • 單位名稱:苗喆林皮革精品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4.5.11
  • 負責人 : 林昶廷
  • 所在縣市 : 新北市
  • 連絡電話 : (02)85228101
  • 官方網站 : https://www.majorlin.com.tw/
  • 經營項目 : 自創品牌皮帽、皮革製配件
  • 屬性:文化創意
  • 創業故事

    MAJORLIN會呼吸的皮帽品牌

    1930年代,台灣積極發展帽業,大甲帽與林投帽產業竄起,創下一年一千萬頂的驚人外銷數量,讓台灣獲得帽子王國的美譽。但是,隨著近年不斷遭受鄰近國家代工業的削價競爭,產業轉型勢在必行,未來將逐步朝設計、研發、品牌經營的方向發展。

    求新求變 開啟創業契機

    林昶廷的母親曾在軍備局302廠(前聯勤302廠)裡擔任裁縫師,負責車縫軍服大衣,從小在環境的耳濡目染下,他學會裁縫、打版的技能,並累積服飾產業的基礎。因緣際會之下,他進入中華民國國軍服務,求學及擔任空軍少校修護官的17年間,主責飛機修護與機隊管理,除了著手飛機進廠、定期檢查、出廠等專業工作外,並透過數據分析將每架飛機的飛行時數與飛行員的作戰時間做妥善的調配安排,以做好全面的安全維護與管理。

    因為力新求變的性格,使得林昶廷不斷地思考人生的意義與價值,縱使已經擁有一個人人稱羨的安穩工作,仍無法阻擋他挑戰新事物的決心。三年前,適逢年金改革議題逐漸發酵,他認為,與其讓他人掌握收入,不如靠自己創造未來。幾經思索後,他決定離開舒適圈到外頭闖蕩。退伍後,林昶廷將過去引以為傲的軍職背景、英倫紳士的穿衣風格與熱愛的重機文化徹底結合,以退伍時的軍階及姓氏,創立MAJORLIN品牌。

    孳孳不倦 打造質感商品

    19世紀開始,帽子成為正裝禮儀中不可或缺的配件,隨著時代演變,帽子的樣式與材質日益豐富,不論任何場合,配戴一款時髦的帽子,即可為造型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熱愛騎乘重機的林昶廷常想,為什麼重機的周邊商品涵蓋各式皮件,唯獨沒有皮帽呢?皮革製品對於熱愛重機文化的男人來說是造型必備品。從皮夾克外套、皮手套、皮靴、或是配掛在機車上的真皮皮箱,在在體現重機騎士對於品味的追求。於是,他將長久以來對重機的興趣融入製帽設計中,一頭栽入研究起皮帽的製程。

    皮帽研發製作這條路,一開始並不順遂,台灣傳統的製帽產業雖然活絡,但主要是以布料製作為主,缺乏車縫皮革的經驗;而製做皮革包、袋的廠商對於帽子彎曲弧度的複雜版型又不甚熱悉。林昶廷秉持發明家的實驗精神,深入研究起皮革、布料及製帽的機具,並勞心費神地與製帽工廠不斷討論,歷經多次的調整與修正,才終於將第一頂皮帽產品製作出來。

    林昶廷以輕量化高級頭層皮搭配舒適透氣的純棉訂製裡布設計製作皮帽,車工精細、具有時尚美感,不僅好看又好戴。幾年之間,MAJORLIN「會呼吸的皮帽」已成為重視質感、喜愛經典人士的不敗收藏品。

    也許因為具備飛機修護的理工背景,讓他對於版型、重量及製作等細節甚為要求,而後陸續研究出軍帽、報童帽、扁帽、棒球帽、漁夫帽等各種帽子的樣式與版型,並將皮革與布料混搭應用增加年輕活潑的設計感。除此之外,也持續開發如皮革收納包、皮領結等周邊配件,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搭配與選擇。

    創業初期為了節省成本,林昶廷身兼多職,事事親力親為,不僅擔任設計師、記帳師、攝影師及銷售業務,甚至戴上皮帽,當起自家品牌的模特兒,拍攝穿搭照、接受媒體雜誌採訪。過往的軍職背景使他散發一種與眾不同的談吐與氣質,退役軍官設計軍帽的話題性與說服力,讓他成為MAJORLIN皮帽品牌的最佳代言人。

    動心忍性 創造品牌奇蹟

    創業,完全是靠著一股傻勁,林昶廷將從軍17年來累積的退伍金全數投入皮帽產業,創業過程雖篳路藍縷,但他沒有後悔,反而更熱衷投入,享受從無到有、一步一腳印建構事業藍圖的過程。有人覺得他沒有熬到終身俸就退伍創業的行為很傻,但他認為不留退路才會讓創業更有衝勁。

    林昶廷說,創業真的是很辛苦的事情,尤其自創品牌的養成並非一蹴可幾,必須做好10年抗戰的心理準備。在尚未建立品牌知名度時,需透過鋪設銷售點,不斷測試以鎖定客群,再慢慢地針對目標客戶行銷推廣。他建議在創業之前,必須針對產品、市場、差異化、目標客群、行銷與銷售方式等面向作通盤考量,事前的調查分析,可以節省不少試誤的時間。而善用創業輔導資源,則可藉由專家協助釐清創業的目標及核心價值,分析市場狀況及走向,以避免不小心走錯路。

    目前MAJORLIN有一間實體店鋪,也有進駐新光三越信義店與敦南誠品,並與林果良品、Amore 愛加丹尼、美村洋行等知名品牌合作經銷;除此之外,也透過經營官網、Facebook臉書粉絲團、Instagram觸及消費者及曝光品牌。林昶廷認為,創業就像一個持續學習、不斷冒險的過程,你必須要有足夠的膽量與縝密的心思面對無時無刻的挑戰,他期許自己把眼光放遠,帶著自信與樂觀的心,邁向下一階段的創業旅程,期待有朝一日,MAJORLIN可以代表臺灣品牌站上國際舞台。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棋苓公司成立於 2012 年,以無線遙控 APP 客製化服務開始創業經營...
    計畫名稱
    促進創新籌資商品化計畫
  • 個案照片
    「樂磁玩趣」團隊多年致力於人機互動(HCI)中實體與穿戴式電腦使用者介面相關研究,特別專精於可攜式螢...
    計畫名稱
    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