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標裕牧場

標裕牧場

最後更新日期:2015.06.09
  • 創業故事



    「健康放走雞」成功打進有機店  魏趨鼎夢想實踐
    你有聽過吃素的雞嗎?這一群土雞還有運動場可以活動,接受陽光的照拂,而且雞舍的飼養空間環境寬闊,雞隻不必擠在狹小壅塞的空間,這群好命的雞就生活在苗栗後龍,2013年十大神農得主之一魏趨鼎場長的標裕牧場裡。
    放棄城市工作 回鄉接手父業
    魏趨鼎表示小時候家中靠父親養雞及打零工維生,回想當年在學生時期,可以說是沒有寒暑假,除了要幫忙父親雞場內的工作外,為了貼補家用,也要打零工、播種、插秧、割稻、搬運稻穀。高中時期的他唸的是汽車修護科,也因為憂心辛苦的務農工作,決心離開家中養雞的事業,於是在高二那年(民國74年)上臺北,在三菱汽車當學徒,然後也當了汽車技師、銷售員,在臺北結婚生子、成家立業。但因弟弟為職業軍人,妹妹又已出嫁,不忍心家中父母會感到寂寞、且思念兒孫,於是放棄了百萬年薪的工作,決定在民國84年,也是他28歲的那一年,回苗栗老家接手父親的養雞事業。
    約莫在12、13年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走在臺北市仁愛路的街頭,經過一間有機食品店,發現這間有機店販賣的雞,一隻居然要價800元,而那隻雞只用塑膠袋簡單的包裝,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特別,所以他心想:未來一定也要養出一隻可以賣到800元的雞。
    養雞門外漢 刻苦學習新知
    父母親得知兒子魏趨鼎要回來接手養雞場的事業都非常開心,不過剛回來的他卻要重新學習養雞這一門艱難的功課。但是魏趨鼎很有求知的精神,也有心想把這一門功課學習好,首先他參加了行政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舉辦為期一個月的飼養管理課程,最後拿到了結業證書,魏趨鼎說,這張結業證書還讓他可以借到專案的低利貸款,當時他向銀行貸款600萬,就在原本的農地上蓋了新的雞舍,也慢慢的與農會、飼料廠接觸,更在爸爸的協助下,開始了他的養雞之路。
    魏趨鼎也參加各個學校開辦的訓練班,認真的學習各種養雞新知,在民國85年左右,他自費報名參加了臺灣大學的家禽疾病訓練班,當時為了要節省往返臺北及苗栗的時間及金錢,在一週的課程期間,他都睡在自己開來的廂型車上,非常刻苦,但是能吸收到實用的知識、學問,能夠應用在養雞的工作上,對於魏趨鼎來說是更重要的事情。
    取得臺灣土雞標章、產銷履歷認證
    民國90年農委會推動「臺灣土雞」認證,認證門檻除了藥殘要符合國家標準,飼養期要達到一定天數(紅羽100天、黑羽110天、鬥雞150天)、土雞的品系也要經過認證,還有年產量要達到10萬隻以上,不過10萬隻年產量的門檻實在太高,所以當時魏趨鼎想到一個靈活的辦法,用「揪團」的方式,找了飼料廠及其他的養雞戶一起合作,以「廣泰野山雞」為名,銷售的方式則以魏趨鼎來做統籌,成為加入臺灣土雞認證的第一位。後農委會推行產銷履歷,魏趨鼎也不落人後,積極的參與,於96年取得產銷履歷的認證。
    支持政府認證 服務死忠老顧客
    標裕是目前國內唯一保有臺灣土雞認證的牧場,魏趨鼎說,現在他的產品在有機店上架,其實有機通路商的驗證標準都已超過臺灣土雞及產銷履歷的標準,但是他還是持續做下去,支持政府推動的認證。
    現在除了土雞肉之外,牧場也販賣限量的雞蛋,魏趨鼎甚至還研發出新產品「雞精」。雖然產品主要走有機商店和網購通路販賣,但是每星期的五、六、日還是會到傳統市場,服務鄉里間一直支持他的老顧客。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全球少數0 人工化學合成添加的洗劑,以建立永續可複製的香草產業鏈,達到環境永續、人類健康、扶植弱勢三...
    計畫名稱
    新創事業獎
  • 個案照片
    協助企業管理日常勞動法務管理作業 不再擔心法律風險 許多企業在進行人事管理時都需要處理繁雜的勞...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