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益富號」擔任船長(作業區為大西洋)

「益富號」擔任船長(作業區為大西洋)

最後更新日期:2015.06.05
  • 單位名稱:「益富號」擔任船長(作業區為大西洋)
  • 負責人 : 陳世文
  • 所在縣市 : 澎湖縣
  • 官方網站 : http://ifarmer.coa.gov.tw/inner.php?menu_id=3&sub_menu=37&subcategories=特定漁業&id=yf_20150430104910
  • 經營項目 : 特定漁業
  • 備註 :
    1、2012年美國為防止海龜混獲,與我國共同執行「圓形鈎釣獲試驗計畫」,「益富號」即為試驗船,在陳君協助下,圓滿完成任務。
    2、任職觀察員期間,取得幹部船員執照,接受二等船副訓練。(96年,漁業署鼓勵觀察員取得幹部船員執照,培養遠洋漁業生力軍)。

  • 創業故事



    資深觀察員轉任船長漁人之子
    出身於澎湖的陳世文(以下簡稱陳君),早期跟著船長父親在魷魚船上一起工作,耳濡目染之下,對漁業工作產生高度興趣,喜愛在蔚藍海上乘風破浪的生活。魷釣船上5年的歷練,習得獨立操船的能力,亦奠定日後當船長的基礎。惟魷魚漁船因經營不善,陳君與父親雙雙被迫卸任魷釣工作,離船上岸。
    絕處逢生回歸大海
    漁業原是跨國企業,此時,國際漁業管理趨勢轉變,為有效控管漁業資源,各海洋國家紛紛在三大洋成立區域性國際漁業管理組織,各種改進方案如減船計劃、建立觀察員制度、建立漁獲配額制度、漁船監控計畫等管理措施於是因應產生。
    臺灣自2002年起開始推動訓練及培育觀察員,每年編列達新臺幣4仟餘萬元,招聘有觀察員65人,陳君遂加入觀察員行列,隨船出海,於船上收集漁獲資料,包含紀錄魚種之體長、體重、性別、混獲狀況、漁獲中鈎深度、水溫、漁法等漁業相關資訊。陳君任職觀察員的6年間,克盡職守,資深觀察員蔡明山(以下簡稱蔡觀察員)就說:陳君是一位個性溫和做事認真,更沒有不良嗜好,在觀察員同事中獲得了很高的評價。
    漁人志向堅,政府相助夢成真
    陳君發現,臺灣漁船船長出身澎湖不在少數,應可善用同為澎湖人的地緣關係,與其培養感情,並籍由告知船長相關漁業管理規定,及教導船長利用漁船監控系統回報電子漁獲速報,使船長在合乎規範下盡情捕魚。船長做為回報,亦傳授獨門捕魚功夫,如調整魚鈎深度,如何有效率尋找遺失之漁具、漁獲物豐裕的季節及地點等漁撈經驗,絕無藏私的傳授陳君。
    但空有漁撈技術,尚未能成為一名正規船長,以觀察員轉職遠洋船長為例,必先取得二等船副執業執照,再取得一等船副執業執照,經一年海上實務經驗,始擁有一等船長執業執照。規定繁雜,限制重重,觀察員轉任船長實屬不易。
    當時農委會沙副主委任職漁業署副署長時,即考量此點,希擁有豐富船務經驗及熟知漁業管理規則的觀察員,能為遠洋漁業注入新血,成為生力軍。自2007年起,鼓勵觀察員取得幹部船員執照,並下令觀察員只要在不影響執行任務又平時表現優良的前提下,願意接受二等船副受訓,就准許公假一個月,更於2010年指示修定漁船船員管理規則,將觀察員海上工作經歷,視為漁航工作經歷,縮短轉任時程。為觀察員轉任船員另闢一條康莊大道。陳君藉此良機取得幹部船員資格。 
    萬事俱全,掌舵啟航
    陳君由於一路走來,備齊漁船駕駛、捕魚功夫、熟悉船上電子設備及相關漁業管理規則,於2012年第1次以「益富號」船長身分出海,該船漁獲量亦是當年所有船長當中屬於前段班的,一個初任船長能此佳績實屬不易,亦獲得船東續聘,現在正在海上大顯身手。該年度,美國為研究如何防止海龜混獲,與我國共同執行「圓形鈎釣獲試驗計畫」,所選試驗船即陳君即為此在大西洋作業的「益富號」。隨船觀察員指出,某天,他向船長表示,混獲到海龜時因重量太重無法拉起,致無法記錄海龜相關生物資料,恐無法達到美國對計畫之要求,陳君聽聞後,立刻畫一幅「吊籃」草圖,交予大副製作,有此吊籃,再大的海龜也能順利拉起,計畫得以順利執行。不出意料之外,本計畫得到陳君的全力配合,圓滿完成該次試驗。
    開拓漁業新視野
    漁業經營管理的觀念須隨全球漁業管理趨勢改變,有觀察員出身的船長加入,期能為臺灣漁業界注入一股新血,共同開創一個新的時代。政府至今所培養出的上百個觀察員,縱不全然投入漁業工作,個個也是漁業種子教師,對於週遭親朋好友的漁業知識傳授及海洋資源保育宣導,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力。
    通往幹部船員的道路
    為利漁業永續,政府積極鼓勵國人加入漁業工作以及培育漁業人才。想成為海上漁人,除仿效陳船長之成功經驗,更有多元管道可加入漁業從業人:(1)可參加漁業署遠洋漁業開發中心開辦之「漁船幹部船員訓練課程;(2)參加漁業署「獎勵國人上漁船計畫」,每年最高獎勵24萬元;(3)如為水產海事相關院校畢業生,可參加「獎勵水產海事相關院校及職訓中心畢(結)業生上漁船服務」計畫,該計畫自83年起,每年獎勵6名,每名獎勵金1百萬元,連續獎勵3年,每服務滿一年核發獎勵金,以培養有意願上漁船服務的國人,解決漁業勞力外流。
    (來源連接:農政與農情月刊第261期 p.13-16 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2500871)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打造「以人為本」照護理念 台灣居護股份有限公司以居家護理為組織開端,於2018 年,由三位創辦人(...
    計畫名稱
    新創事業獎
  • 個案照片
    璽樂科技為一跨營建與人工智能、物聯網技術整合之團隊。我們提供各家營造廠智動化管理解決方案,以達到職安...
    計畫名稱
    新創事業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