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蘭山苑有限公司

蘭山苑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15.12.14
  • 單位名稱:蘭山苑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1.12.19
  • 負責人 : 游函珮
  • 所在縣市 : 新北市
  • 連絡電話 : (02)29937011
  • 官方網站 : http://www.eushan.com.tw/
  • 經營項目 : 麵條與醬料包組合:麻將乾拌麵、麻油乾拌麵、沙茶乾拌麵、蒙古羊肉口味。
  • 屬性:食品餐飲
  • 創業故事

    麵條養大的孩子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統計,2012年台灣整體麵食市場銷售值達到146億台幣,其中麵粉條市場約有41億、速食泡麵市場約有105億,還不包含在市場上未開立發票的小吃店及攤販。以速食泡麵市場就高達105億台幣,國人健康意識日益抬頭及追求方便速食的前題下,個人及小包裝乾燥麵條市場將可望分食泡麵市場,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基於民以食為天的市場需求下,婚後的游函珮與夫婿邱澤潤選擇回到宜蘭,重新將製麵產業以文化精神包裝後再出發。

     

    從小游函珮就在製麵環境長大,經常在放學回家後協助包裝與出貨,逢年過節出貨數量非常多,常忙到深夜十二點才上床睡覺。有好幾次,父母親只回家小睡幾小時,凌晨又趕快起床重新開機上工,那是一段台灣製麵業蓬勃發展的時期,就這樣一包一包麵條,養活一家四個小孩,同時製麵機聲音及麵條香味也陪伴她長大、出社會、嫁人。父母親常說:做麵這行很辛苦,因為做吃的,不能用品質差的麵粉,為了讓麵條更Q、口感更好,別人製麵過程只延壓一次,父親做麵延壓的次數卻比別人多。因此家裡的麵一直以來都受到顧客的喜愛,甚至有顧客特別到宜蘭農會指名要買我們家的麵。

     

    堅持好天然好味道的蘭山麵」

    父母親常說,只要等到二個妹妹大學畢業都出社會,就要退休不再繼續做麵,游函珮為了延續伴她長大的麵香,且不讓這品質優良的麵從此消失,她與先生商討利用製造優質麵條技術,持續服務顧客。於是,游函珮參考阿舍乾麵的堀起經驗,及日本網路賣麵相關資訊,創立了蘭山苑,並取宜蘭員山及台語零錢的諧音,重新定位打造出「蘭山麵」,讓品質優良且價格實惠的好麵持續飄香。

     

    「天然、美味、健康」,開創市場新商機

    為了將傳統製麵產業重新包裝再出發,游函珮在創業之初先透過市場調查,徹底發揮在知名鞋業食的專長,調查結果卻面臨同屬性商品的龐大競爭壓力,於是她決定採用個人化包裝,內裝二綑麵與二份醬料包的單一型式上市。在開發醬料初期,曾面臨找不到適合代工廠的窘狀,所幸找到符合理念代工廠,終於推出以「天然、美味、健康」為訴求的醬包產品。

     

    嚴選把關,給顧客安心有保障產品

    游函珮在創業初期自籌50萬元,所幸身旁的親友也支持她的創業夢,又順利借來60萬元,使蘭山麵品牌順利走上開拓路。當品牌正式營運幾個月後,正好爆發出毒澱粉事件,導致消費者對每一家的麵食品牌懷抱著高度懷疑,蘭山麵也無可避免此番食品風波,銷售業績出師不利,幸好蘭山麵傳承父親30年來的堅持「給顧客安心、有保障的產品」理念,不使用人工添加物,嚴選合作供應商,必需擁有HACCP、合格工廠登記及食品GMP認證,讓產品來源保證安全、確保顧客食用安全無虞,再透過不斷與消費者溝通,出示各種檢驗合格文件,才慢慢渡過業績不振時期。

     

    感謝網友支持,蘭山麵躍上海外市場

    游函珮感性的說:「蘭山麵品牌營運至今,除了感謝團隊成員互相扶持,渡過許多艱難時刻,也非常感謝支持蘭山麵的每位朋友。當然最最感謝的,就是這一路認同蘭山苑,不斷回購的顧客,雖然蘭山苑只是剛邁開腳步行走的品牌,卻獲得許多顧客給予正面的評價、支持蘭山麵一路往前行,若今天沒有這群顧客支持,就沒有今日的蘭山麵」。

     

    創業短短不到一年時間,蘭山麵透過網友口碑行銷、部落客發文推薦、FB社群傳遞影響下,每個月都創下銷售新紀錄,拜網路便利之賜,訂單更擴及到海外市場。預估今年營業額將可達130萬元,未來將規劃季節性限定商品,以達到市場區隔,並讓顧客以合理價格購買到品質優良且價格實惠的產品。

     

    創業猶如馬拉松,適性選擇最風光

    游函珮認為,女性天生就具有許多的優點,例如:柔軟、細心、美感等,這些都是在創業這條艱困的路上,面臨挑戰時更容易調整的部份。而女性在選擇創業這時,應選擇適合自己的產業與產品,將自身所擁有的優點,轉化為品牌獨有的競爭優勢,創業猶如馬拉松,需要相當程度的耐力、與耐心才能完成夢想,如果女性善加利用這些堅毅耐力,就會變成一種無往不利的武器,創業路上也會看見一番好風光。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發覺優良農產品 直接向小農購買】鄰鄉糧食的成立,起源於2010年9月台灣電信龍頭業者所召開的一場社...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環境建構與發展...
  • 個案照片
    ※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社會目的:一起趣社企是一家關懷計程車司機的公司,我們希望翻轉計程車司機在社會...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