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玩印工作室

玩印工作室

最後更新日期:2020.09.18
  • 單位名稱:玩印工作室
  • 成立時間 : 102.11.28
  • 負責人 : 周暐恆
  • 所在縣市 : 新竹縣
  • 官方網站 : http://www.oneing.com.tw
  • 經營項目 : 絹印/ 在地文創商品/ DIY教室
  • 屬性:文化創意
  • 創業故事

    「可以幫我在網路上看看房子租得出去嗎?」爸爸隨興的一問。從學校畢業後,就在新竹科學園區跟著同學一樣先找份本科系可以賺錢的地方,開始沒日沒夜的在夜班打滾了五年,總覺得只是逼著自己去適應,但這並非我真正想要的環境及生活。聽到爸爸這麼一問,才想起在竹北一個偏僻的地方,我們家有個空放一段時間的廢棄工廠,就決定先去幫忙整理,但已經很久很久沒去了……

     

    一個位於新竹縣竹北犁頭山旁,在都市發展下仍碩果僅存的客家農村聚落中,一眼望去盡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頓時被這許久不見的景象感動,原來這塊地一直保持著原本的樣貌在這兒等著決心要回來這裡做點什麼,於是開啟了創業的念頭。但在科技業一直是擔任管理職的我才驚然發現,好像找不到什麼特別的一技之長來創業

     

    人似乎在長大後才開始有懷舊感念尋根,以前許多親戚都跟著叔公學習絹印的技術做代工,隨著時代變遷及科技的進步,絹印這門手工的技藝漸漸被冰冷的機器所取而代之,勞動人力也跟著產生世代斷層,叔公阿姨們紛紛轉行,更看不到年輕的面孔,如今只剩舅舅一人一做就超過三十年的經歷,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經驗卻無人承習。雖然手工絹印已逐漸沒落,但卻是日常生活中時常可以應用到的實用技術,不需龐大的工具或設備,簡易的操作方式適合每個年齡層的人使用,透過絹印的技術可以延伸很多物件,不希望這項技藝就此消失,於是決定接續傳承學習絹印的技巧。在家人也支持下,於2013年夏天開啟創業道路,成立工作室!

     

    絹印是一個很有手感的懷舊印刷,因其印刷的力道、被印物材質的不同都能做出微小變化的趣味。圖畫的每個顏色均需開版單獨印刷相當麻煩,所以往往設計上會避免太過於複雜,但它的魅力就在這種「有限」的存在。玩印工作室要透過絹印這樣一個親力而為的過程,持續這樣「簡單」的幸福手感記憶。

     

               在市集中用D.I.Y玩絹印,結合在地文化,找出生活中的元素,創造出大家喜愛的印花;在社區、學校、工作室開課教學,帶大家創作製版找自己的特色;在工作室承接個人、家庭、學生、公司團體服客製化製作。玩印工作室作為從物件到成為文創商品的發想基地,與每個人分享手感設計的經驗,提供平價的客製化服務,且開放式的參觀與現場實作體驗認識絹印,利用絹印專長,不僅讓大家認識絹印更要成為在臺灣第一個就會想到的手工絹印專門店。接下來將推出以「客」為「家」的心情分享旅行的意義,用客家輕旅行的經驗繪製自己的旅人地圖,將個人的旅行經驗繪製專屬的旅行地圖縫印製成為自己的旅行背包,藉由旅行意義的經驗轉換作為文化商品背後的文化內涵。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104/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 社會目的:以立國際服務於2010年成立,是台灣最早成立的社會企業之...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
  • 個案照片
    ※104/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 社會目的: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的社會團體,宗旨使命及...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