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稻穗股份有限公司

稻穗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6
  • 單位名稱:稻穗股份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7.09.18
  • 負責人 : 張中星
  • 所在縣市 : 桃園市
  • 連絡電話 : (03)2651875
  • 官方網站 : https://luftqi.com/
  • 經營項目 : 個人空氣淨化器
  • 屬性:科技產業
  • 創業故事

    以獨家專利的空氣淨化器 拓銷全球70國

    看準空氣污染問題受到全人類矚目的趨勢,稻穗股份有限公司以獨家專利技術及自有品牌「LUFTQI」,開發並推出個人型空氣淨化器,在中原育成中心提供後援的支持之下,不斷創新迭代產品,並且把商品成功拓銷到全球70個國家,成為臺灣電子家庭設備用品的潛力新星。

    在後疫情時代,消費者普遍更加重視清潔與健康概念的產品,由稻穗自行研發的個人空氣淨化器「LUFTQI」目前已經出到第三代,以其獨家專利可以帶來的潔淨優勢,熱銷到美、日、韓、星、歐洲等70多國,優勢產品加上成功的市場拓銷,始榮獲「110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破殼而出企業的肯定,不僅凸顯出稻穗已經站穩市場腳步,後續成長更是指日可期。

    創新獨家專利空氣淨化器 具備搶攻市場的優勢

    稻穗創辦人張中星、宋盈徹來自光電科技業,2人帶領團隊研發出離子集塵技術,可攔截空氣中微小顆粒(PM2.5),再加上獨家專利SPP光觸媒淨化科技,可分解空氣中有機氣體VOC、過敏源、細菌、黴菌與異味。宋盈徹說明,不同於市面上大型空氣清淨機多以濾網攔截空汙,免耗材的LUFTQI以獨家專利技術,主打輕巧可攜帶,放置在身旁即時隨時隨地能淨化周遭空氣。

    稻穗具備優勢的空氣淨化器獲獎連連,除獲得109年 CES創新獎,也於109、110年連續兩屆拿下臺灣精品獎。優勢產品更是很快獲得熱銷。稻穗宋盈徹研發總監指出,前二代「LUFT Cube」、「LUFT Duo」在美國Indiegogo、日本MAKUAKE等群眾募資平臺皆創下募得上千萬元的佳績,而新一代LUFT Duo推出後搭上防疫淨化熱潮,更是甫推出就受到市場關注,持續為該公司創造營運佳績。

    創育機構讓團隊專注於研發與市場

    在產品熱銷的背後,其實並非一帆風順。「稻穗創業團隊過去只有B2B產業經驗,缺乏B2C市場銷售,在產品銷售上,面臨的挑戰不少。」宋盈徹指出,我們一開始在募資平臺上打響知名度,緊接著安排產品生產出貨,然而產品外銷面臨物流與各國不同貨物關稅的問題,當時才3人的稻穗,一邊努力研發、改良新產品,一邊還需親上火線解決客服問題。

    所幸,稻穗因為決定進駐到中原大學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後簡稱中原育成中心),為公司注入許多有形、無形的資源,讓團隊可以專注在產品研發與客戶服務上。宋盈徹說,除了辦公場地、用來製作實物模型的軟體與3D列印工具設備、協助申請政府專案計畫、引薦會計師諮詢財務與募資問題、參與中心開設的數位行銷課程、提供展覽與媒體曝光等。

    更重要的是,中原育成中心更對稻穗的產品開發在設計及認證上,提供直接的幫助。宋盈徹指出,中原育成中心集結5所大學育成中心的資源,總能在需要協助時,提供適時輔導資源。例如,媒合稻穗與中原大學生科系陳怡寧副教授實驗室,讓稻穗產品通過Feline Corona Virus病毒抑制實驗,順利獲得SNQ 國家品質標章防疫產品類認證通過,證實產品能抑制冠狀病毒,對產品行銷有莫大助益。又接著,引薦明志科大工業設計系老師協助稻穗進行下一代產品的外型設計。

    另一方面,中原育成中心其他進駐廠商,也是稻穗很好的資源。「其他進駐廠商以電子、資訊產業為主,彼此之間有共同語言,互相交流經常會帶來幫助。」宋盈徹舉例,有次在思考零件設計的問題時,苦思不得其解,一直到後來與中心其他家進駐夥伴聊到這件事,問題因此迎刃而解。這種來自夥伴的交流與啟發也是中原育成中心給予的無形支持。

    持續因應挑戰追求創新 開創下一波成長契機

    隨著營運規模成長,稻穗也在不同階段面臨不同的問題。例如,109年疫情影響供應鏈,儘管稻穗產品有98% 的原物料都是在臺灣生產,仍然面臨Type-C元件斷料的問題,110年則又遇上全球晶片短缺,稻穗使用的觸控IC缺料,這些都對公司營運帶來諸多挑戰。

     面對這些挑戰,稻穗仍然在中原育成中心的支持之下,勇敢地跨越障礙、持續大步邁向全球。而這次在中原育成中心的推薦下,獲得「110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破殼而出企業獎項,對稻穗而言也是莫大的肯定與鼓勵。展望未來,稻穗團隊希望在逐漸打開市場知名度後,下一步可以透過從行銷與技術研發上,建立更高的市場進入門檻,進一步拉開與競爭者的距離,預期第四代新產品將回應消費者在疫情後對健康的期待,致力於取得抗過敏的產品認證,朝醫療級空氣清淨機邁進。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學研新創:結合強大學術研發能量解決智慧窗戶市場關鍵挑戰智慧窗戶可隨著使用者需求調整功能,藉由調製光線...
    計畫名稱
    新創事業獎
  • 個案照片
    ※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社會目的:宗旨:結合現代婦女對家庭及社會之關懷與熱忱、以及對服務人群和促進...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