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艾歐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艾歐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6
  • 單位名稱:艾歐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6.10.31
  • 負責人 : 江中詳
  • 所在縣市 : 臺北市
  • 連絡電話 : (02)23681734
  • 官方網站 : https://www.iauto-tech.com/
  • 經營項目 : 智慧車輛AI平臺與後臺監控系統
  • 屬性:科技產業
  • 創業故事

    完整智慧化解決方案 搶攻自駕車普及商機

    迎合快速興起的智慧自駕車浪潮,艾歐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國立臺灣大學、明志科技大學合作開發前瞻自駕車相關技術,打造完整的「智慧車輛AI平臺與後臺監控系統」,可望擷取到龐大的全球智慧自駕車市場商機,成為極具發展潛力科技新創。

    近年來自駕車蔚為浪潮,全球科技大廠如國外從Apple到特斯拉,全都卯足全力投入智慧車領域,加速自駕車產業的發展。迎合此一趨勢浪潮,一群跨領域人才看準國立臺灣大學與明志科技大學2所學校研究出來的自駕車相關技術,高度具備商業化的發展潛力,因此於民國106年底一起投入創業,成立艾歐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藉由美、加、臺多國跨車輛控制、自動駕駛、AI等領域的12位技術專家,並結合國立臺灣大學與明志科技大學研發能量進一步投入創新研發,開發出「智慧車輛AI平臺與後臺監控系統」,成為許多大廠推動智慧自駕車的合作夥伴,展現艾歐圖科技以小博大、搶攻智慧自駕車商機的堅強實力,因此獲選為「110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的破殼而出企業。

    Bottom-up發展完整自駕車系統解決方案

    艾歐圖科技總經理林明彥指出,下世代智慧汽車涵蓋「CASE」4大關鍵領域:即聯網(Connected)、自動(Autonomous)、共享與服務(Shared&Services)及電動(Electric),而艾歐圖科技的跨領域人才團隊,具備由下而上(Bottom-up)開發出自駕車所需的各種技術與服務平臺,加速自駕車在更多場域落地應用。

    「艾歐圖科技的『智慧車輛AI平臺與後臺監控系統』,是一套從上到下的完整智慧自駕車解決方案。」林明彥說明,自駕車要安全行駛,最下層的底盤技術至關重要,這部分藉由明志科技大學研發的多項專利車輛工程技術如「X-by-Wire線傳控制」,再整合各種感測器,可以做到安全駕駛,再往上層到駕駛所需的智慧控制系統,整合了國立臺灣大學的AI感知自駕系統,再進一步整合運算平臺,即可實現自動駕駛的智慧化定位、路徑規劃、感知、決策、控制。

    國內外場域驗證成功 具備拓展市場的堅強實力

    艾歐圖科技完整的自駕車解決方案,在109年已經導入在台塑貨運車上,然後透過台灣大哥大5G網路,以及國眾電腦與大眾電腦整合平臺,在「長庚養生文化村」進行半封閉式的道路測試,提供自動駕駛接駁服務。此一5G自駕車產業生態鏈,將為臺灣發展智慧交通、改善交通安全、創造技術力、系統整合力與智慧應用的多元實力。

     除國內場域驗證之外,艾歐圖科技也積極把此一智慧自駕車整合服務推向國際。例如,參加107-108年杜拜全球自駕運輸挑戰賽(The Dubai World Challenge For Self-Driving Transport)的新創組 (start-up) 競賽,最後脫穎而出拿下第二名。當時杜拜官方代表團對於與艾歐圖科技合作,表達高度的濃厚興趣。

     艾歐圖科技在國內外場域都獲得肯定,顯示公司完整的自駕車服務系統具備發展實力,未來可望搶得龐大商機。林明彥指出,目前公司正與桃園市政府洽談「開放式道路運行沙盒實驗合作計畫」,預期未來可以在輕型電動車、醫院送餐送藥車、工廠的配送材料車輛等非一般道路的場域提供自駕車服務,開啟商業契機。

    善用育成資源 加速系統驗證、穩定企業營運

    自駕車是新興科技產業,需要的技術含量高且跨各種領域,作為一家新創公司,艾歐圖科技在發展技術平臺並把技術推向商業化的過程中,面臨的挑戰很多。所幸,加入明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後簡稱明志育成中心),對於艾歐圖科技的營運帶來多方面幫助。

     林明彥說提到,除了促成艾歐圖科技與大企業資源連結,明志科技大學是台塑公司的關係學校,校園內有車輛設備及腹地廣大的驗證場域,讓艾歐圖科技可以盡情的對整合智慧平臺的自駕車進行場域驗證。另一方面,由於艾歐圖科技都是技術人員,在提供一些場域技術服務時,對於合約簽訂的經驗不足,對此明志育成中心給予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與協助,避免公司因為合約簽得不好或是沒有簽約導致的損失。

    在建立規劃場域導入智慧自駕車的經驗之後,展望未來,艾歐圖科技將與更多需要自駕車的場域洽談規劃服務;中期而言,將透過收集更多場域的數據資料,發展更多智慧化應用模組與系統;長期目標是希望把在臺灣成功的經驗,複製輸出到更多海外市場,搶攻全球即將崛起的龐大自駕車商機。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 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 社會目的:關懷地方的文化與整體發展,自2003年起更聚焦在鹽業文化資產這...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
  • 個案照片
    溫柔堅定守護牠的天地Love five---像捧在手中,五個手指頭捧著,用愛呵護著...用心研發每樣...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