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歐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歐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07
  • 單位名稱:歐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93.09.29
  • 負責人 : 王添安
  • 所在縣市 : 臺中市
  • 連絡電話 : (04)23551301
  • 官方網站 : http://www.autocam.com.tw/
  • 經營項目 : 精密儀器,分度盤,自動換刀裝置
  • 屬性:科技產業
  • 創業故事

    『創新是企業成長的動力』,歐權科技問鼎世界第一

    位於臺中工業區的歐權科技,主要產品是CNC工具機倚重的分度盤、自動換刀裝置(Automatic tool changer,簡稱ATC)、精密分割器,在產業應用廣泛,擁有製造高品質、高精準度優勢,市占規模為臺灣第一、全球第二,是真正的隱形冠軍、臺灣之光。

    歐權科技創立於93年,由製售凸輪機構設備起家,供應國內各大工具機廠與刀庫廠。於95年開始投入研發滾齒凸輪式分度盤,透過不斷創新研發應用,產品特性優於海內外同業,且在五軸複合型加工機的表現更令人驚艷。

    104年由鴻海網通事業群回到家族企業的二代王議弘,思想開放求新,承接父執輩「創新是企業成長動力」的信念,透過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recision Machinery Research & Development Center,簡稱PMC)引薦當時國瑞汽車簡林苗資深經理,推動工具機產業導入豐田生產方式(Toyota Production System,簡稱TPS),同時也藉由在鴻海學習的精益生產(Lean Production,簡稱LP),追求雙基因相輔相成的優化效益,持續改善生產模式與創新產品技術,陸續拿下十大傑出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與績優企業之金炬獎、2020年金手獎、2020年台灣精品獎。

    精益求精 新型凸輪式分度盤技轉添加創新動能

    王議弘指出,從滾齒凸輪零件到分度盤整機,歐權科技全都獨立自主研發設計、加工、組裝與測試,是完整的MIT產品。近年,因應全球智慧製造趨勢,歐權逐步累積智慧製造及彈性生產能量,並搭配波龍(BLUM)接觸式探針檢測、SMB技術深化智慧線上檢測,以及加工設備即時監控,掌握生產進度及狀態,整合電流負載波形與探針檢測實體精度,建置虛實整合數據資料庫,落實線上全檢與線下抽檢,確保製程產出精度一致,在業界無人能出其右。

    近幾年感受關稅、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壓力,歐權決定加快步伐轉型數位化、跨產業化、彈性製造生產智能化,邁入智慧化產線新里程,更藉由產、官、學三方助力,強化轉型能量。透過PMC資源引薦產業界國瑞汽車,導入TPS的DNA能量,改善企業體質,並藉由學界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育成中心的媒合、產學合作,每年聘進20位實習生,讓學生畢業即就業,逐年加碼留用留才獎勵機制讓人才庫增柴添薪,更能銜接時代趨勢。

    虎尾科大本身主導三大聯盟,其中的「刀具設計製造與智慧化加工技術聯盟」有助拓展歐權提升智慧製造能量;「生醫植入物技術聯盟」為歐權科技帶進醫材領域,提升假牙、膝關節製造精度,滿足醫材加工設備需求;「智慧機械與智能化製造人才培育聯盟」則達到異業結盟跨領域共同開發的莫大進展,王議弘描述,各個聯盟會員眾多,彼此間透過交流參訪等活動,讓歐權科技有機會吸收外部知識資源。

    2018營收翻倍突破成長衝上7.5億元

    經過虎尾科大的輔導,補強了歐權科技產學合作供應人才新血,輔以創新技術與新型產品技轉加入營運動能,匯整盟友豐富跨域資源等方面的具體能量,107年歐權營收展現突破的成長,上看7.5億元,突破歷年營收紀錄,王議弘開心地肯定:「虎尾科大育成的好,這數據是最有力的證明。」

    王議弘表示,虎尾科大挹注的關鍵力,涵蓋優良產品生力軍、人才培育後預約就業、跨領域資源整合,也讓傳統產業歐權順利革新,打造智慧生產線,加工機、生產系統、組裝全線進階演進到工業3.0、3. 5等級。

    在感謝虎尾科大育成的同時,王議弘也很感念背後的推手,即推出創新育成計畫的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歐權獲選為109年度「破殼而出企業」,在創育榮耀典禮上接受表揚,「這是我個人與歐權贏得的首座殿堂級大獎。」在中小企業處扶持下,得以參與多元計畫,109年的智慧製造晉級到工業3.5以上水位,AI供應鏈從資訊端串連到供應商端,日後還可進行大數據分析,將能量橫向展開至機械產業鏈,提升整體產業生態系。

    四大產業重點布局,智慧機械進軍國際

    後疫情時代,新商業模式萌芽,王議弘指出,智慧農業、醫材產業、航太產業、自動化產業是布局的重點,歐權因應智慧時代與中美貿易戰,108上半年部署開拓這四大產業業務面向,從本身需求開始著手,將產品與自動化設備數據結合,深化AI技術扎根與運用,讓自動化設備、智慧農機打入全球有意升級智慧化的產區。

    現在的努力也已看到成長成效,110年起的3年內,年營收可望突破10億元,擘劃跨出臺中工業區,進駐中部科學園區開設分公司,此外,與歐美日等海外56處銷售據點持續穩定合作,透過遠端視訊會議談定業務,未來將導入AR、VR設備,線上即可指導工作人員遠端教學保養設備,並透過虎尾科大的多媒體技術技轉,王議弘強調,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突破挑戰就會帶來商機,他深信歐權必可坐上世界第一的寶座。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本公司專注在 LED產業中下游, 為一群年輕, 專業有衝勁的人員所創立的專業紫外光UV LED供應商...
    計畫名稱
    青創指揮部及安東基地計畫
  • 個案照片
    南臺灣的美味蔬食饗宴伊凡的花園近年來臺灣吹起一股蔬食料理風潮,有別於以往的素食餐廳,伊凡的花園透過簡...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