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億德貿易有限公司

億德貿易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19.01.28
  • 單位名稱:億德貿易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2.12.13
  • 負責人 : 劉曜誠
  • 所在縣市 : 臺中市
  • 連絡電話 : 04-22473129
  • 官方網站 : https://www.facebook.com/Bikerlink/
  • 經營項目 : 自行車品牌代理、客製化、零組件銷售
  • 創業故事

    百客臨單車生活館

    劉曜誠從小熱愛自行車運動,尤其喜歡研究單車零件的結構、搭配運作,特別專注在技術層面。國中時為了學會編輪組,整夜不睡覺把自已的輪圈拆散重新拼裝,從那時,他便知道單車產業將會是自己想走的路。

    劉曜誠將興趣與工作結合,出社會後都在自行車相關產業磨練。2008年台灣掀起一股單車熱,劉曜誠選擇創業,於是跟親友借資金和申請青創啟動金貸款,開了百客臨單車生活館,店面約100坪,試圖在這波熱潮中闖出一番成績。初期的確嚐到了點甜頭,歷經了小折瘋到公路車潮,但好景不長,2010年開始,這波單車熱潮開始退燒。賺到的是滿滿的庫存,不變的只有租金及管銷的壓力,於是劉曜誠開始盤點自己擁有的武器,思考轉型。

    2010年的單車需求明顯下滑後,不少店家業績都大幅下降,體質不佳的門市也紛紛倒閉。如同「蛋塔效應」一般,過去要排隊幾個月才買的到的車款,店家不但殺價出清,還送一堆贈品籠絡客戶,單車市場像探不到谷底一樣直走下坡。但劉曜誠相信拋售產品求生,不是唯一的路,車輛的維修需求仍然存在,幾年來的技術經驗累積,成為劉曜誠的武器。但維修收入仍不夠維持百坪的店,深思熟慮後,2011年,決定縮小店面的規模,並轉型專精於技術門檻較高的越野登山車領域。除了持續精進技術及維修品質的提升,也運用改裝零件的能力,決定在這一片紅海中,做出與別人不一樣的單車店。2013年,主動接下了德國手工自行車品牌Nicolai Bikes台灣總代理,瞄準金字塔頂端的客戶,往高級客製化手工登山車的方向前進,進而提高產品的價值,再加上深厚的技術底蘊和對細節的堅持,找到屬於劉曜誠的利基。

    近年,也開始耕耘自行車休閒旅遊活動,以4輪+2輪的單車旅遊為主打方向。從訂製組裝專業的客製化手工登山車,到帶領車友們深入山林、探索秘境,增添更多越野登山車的騎乘樂趣。
    雖然自行車是傳統產業,但要能在市場立足下去,靠的就是不斷的創新和技術上的精進,站在市場最前端帶領產業潮流,就不會被淘汰。然而,要在這個時代投入一間單車店的經營,僅憑著一股熱情,是無法長久的。最先要思考的是,問問自己,為什麼想開車店?在眾多單車店之中,擁有什麼特別之處,能讓客人願意買你的單?面對市場的飽和,一旦出現風險時,自己的承受能力有多強?對現在的劉曜誠來說,要想到達某個地方,先思考自己站在哪裡,才能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

    熬過創業初期的艱辛,當基本面的維持已不是問題,接下來應該把重點放在店面經營管理的改善上,這也是許多創業者最容易疏漏的部份,「包含我自己」劉曜誠說。開源節流,不能光顧著衝鋒陷陣,而忽略檢視自己管理彈藥庫的方式是否有效益。當遇到瓶頸時,學習就是提升能力最好的方式。其實可以多利用政府的資源,例如,政府資源開辦的多元化課程,甚至還有些免費的講座和創業諮詢可運用。往往當局者迷,透過專業的協助、參考不同的經驗,思緒可能更清明,激盪出不同的火花!祝福每一位創業者,都能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走在科技趨勢先端自創品牌軟體潮碼科技總監鄭翎芝,高中時期即赴加拿大求學,大學主修電腦,副修商業,畢業...
    計畫名稱
    女性創業飛雁計畫
  • 個案照片
    社會目的:藉由青農共同販賣平台,提供青農穩定收入,並開辦農民學院,提供培力課程。其他特色說明:目前農...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