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小花園百貨有限公司

小花園百貨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05
  • 單位名稱:小花園百貨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068.04.30
  • 負責人 : 陳瑋
  • 所在縣市 : 臺北市
  • 連絡電話 : (02)23110045
  • 官方網站 : http://taipei-shoes.com/
  • 經營項目 : 文化創意、刺繡藝術、手工繡花鞋
  • 屬性:文化創意
  • 創業故事

    延續匠人手藝 繡出新生命

    小花園堅持傳統手工製鞋手藝與精美繡花技術,秉持用心打造手工好鞋的理念,將近百年的好手藝延續至今,讓古典風味在現代城市中持續流轉...

    「一雙好鞋會帶你走向美好的地方!」這是作家珍·愛德蕭曾說過的話;只是,隨著時代腳步快速變遷更迭,如今穿繡花鞋的人及製鞋師傅逐漸減少,在產業式微的情況下,小花園的第四代接班人陳瑋及徐宗源夫妻倆,卻為傳統繡花鞋繡出一座美麗的新花園。

    匠人手藝飄洋過海 古典韻味流傳百年

    1936年,小花園創辦人陳初學師傅,憑藉一身製鞋好手藝,在上海自立門戶,並四處走訪官員、富商,為太太、小姐們製作繡花鞋;而後,隨著1949年國民政府來臺,陳初學遷址當時臺北最繁華熱鬧、人潮如織的商業娛樂中心-西門町,成立臺灣首間「小花園繡花鞋莊」,讓美麗的繡花在時髦女性腳上逐一綻放。

    時至今日,小花園精湛的刺繡手藝與高雅柔美的韻味,流傳已超過82個年頭;儘管原位於西門町的店面已歇業,陳瑋及徐宗源夫妻兩人仍積極延續原有的製鞋工藝及蘇繡技術,並因應時代潮流趨勢,設計多款精美圖案,結合麂皮、布鞋、室內鞋...等,推出許多別出心裁的時髦鞋款。不僅如此,過去陳瑋的曾祖父及父親均以販售鞋子為主,但他們接手經營後,深覺商品可以更加多樣化,於是陸續推出虎帽及圍兜的彌月禮盒,以及利用製鞋碎布製成的口金包、飾品...等小配件,增加小花園商品的豐富度,為百年老字號呈現出全新的品牌質感。

    然而,陳瑋成為小花園的第四代接班人,並非刻意安排;「父親認為手工繡花鞋產業已步入黃昏,很難再有新一波榮景,打算退休後就結束店面營業,因此從未要求子女接手家業。」

    「老一輩做生意,總是捨不得休息!」當年父親雖然身體欠佳,但仍堅持每週開門營業7天,陳瑋擔心他身體不堪負荷,於是平日上班,假日則到店內幫忙。「我假日都在店裡無法出門約會,所以那時還只是男友的他只能陪我顧店。」陳瑋及徐宗源在幫忙打理店面的過程中,心中也逐漸萌發出對手工繡花鞋的不同想像,遂於2010年在宜蘭傳統藝術中心設立分店,並於2016年進駐極富懷舊風情的臺北大稻埕,決心讓傳統繡花鞋工藝,再次發光。

    初生之犢不怕難 製鞋功夫積極學 

    由於原先兩人都有各自的工作,但為了將心中的美好想像轉化為實際行動,陳瑋毅然辭去外商工作,全心投入傳藝店的設立與經營,徐宗源則一面工作,一面提供協助支援,兩人當時把工作賺來的積蓄,全數投入傳藝店。但由於陳瑋的父親始終反對夫妻兩人投入繡花鞋店,而他們除了選擇報喜不報憂,不讓父親掛念操心之外,在店面經營及新品研發上,也更加倍努力,終於獲得父親的肯定及支持。

    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勤奮不懈的徐宗源,經常從臺北南下臺中尋找合適的課程,用心從零開始學習製鞋技術;因為他深知,唯有自己熟悉製鞋的技巧,才能和工廠師傅溝通無礙,產製出理想的鞋款,建立專屬於小花園的獨特風格。

    老技術傳承不易 期盼新生代投入

    近期最具代表性的創始西門店熄燈,即便對外稱為「老店的時代眼淚」,但對陳瑋及徐宗源夫妻倆來說,這個轉機反而讓他們更能集中心力及資源,進一步邁出他們全新規劃的步伐。

    「成就並不是來自於我們,而是整個團隊的努力。」陳瑋目前正籌備開設DIY教室,希望讓刺繡及製鞋工藝更廣為人知,吸引有興趣的人一起投入繡花鞋產業。「我們最年輕的師傅已經快60歲了!」夫妻兩人希望能夠扭轉一般人對製鞋師傅的刻板印象,並透過DIY教室重新塑造師傅們的「製鞋職人」形象。

    不汲汲營營討好 積極滿足愛好者

    儘管承擔家業及延續傳統繡花製鞋重任後,社會大眾對於刺繡工藝之美的評價有褒有貶,但陳瑋並不以為意,「與其汲汲營營討好不懂欣賞的人,我們更想積極去滿足小花園的愛好者。許多華僑受到祖父母輩的影響,會特地回到臺灣購買小花園的鞋,看見顧客持續傳承對傳統繡花鞋的記憶,對我們而言,就是最大的肯定與鼓勵。」

    「我們的繡花鞋事業可以經營這麼久,很多人都感到疑惑。」出身繡花鞋世家的陳瑋直言,「最輝煌的時期已經過去,雖然各個世代的流行不同,但我們始終相信,只要核心價值不變,就能走得長遠。」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文旦復興」- 花蓮柚來了! 讓過季拋棄轉為物盡其用,讓季節限定成為永續經營。緣起2012 年,花...
    計畫名稱
    新創事業獎
  • 個案照片
    不簡單的法式甜點店座落在臺南市區7樓和8樓的食在有藝Arc&Art,擁有臺南最高甜點店的美名...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