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一謙創意事業有限公司

一謙創意事業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05
  • 單位名稱:一謙創意事業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4.4.16
  • 負責人 : 黃麗謙
  • 所在縣市 : 新北市
  • 連絡電話 : (02)22032322
  • 官方網站 : https://www.happyearth1000.com/
  • 經營項目 : 環保創意筆記本
  • 屬性:文化創意、電子商務
  • 創業故事

    善待環境 巧思設計

    「地球好樂」採用獨家開發的封面板搭配長尾夾,將A4回收紙對摺固定,成為一本本讓人愛不釋手的創意筆記本

    累積實力 開創無限可能

    洪冠至師大地理系畢業後曾擔任教職、待過出版社從事教材編撰工作,個性沉穩內斂的他,為了累積自我能力,選擇進入創業門檻相對較低的印刷公司擔任業務,夢想有一天能夠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

    在臺灣,印刷是一門非常傳統的產業,產品多是由印刷公司及多個協力廠分工合作製成,每個協力廠的設備及專業技術都不盡相同,分別負責印刷、製版、上P、燙金、人力加工等服務。洪冠至的工作,就是將生產細節拆分,交付給不同專業的協力廠加工處理,再將產品整合交貨給客戶。多年來,已熟稔各項外發資源及客戶關係管理的他,曾多次建議老闆設置報價網站減少人力負擔,但都未受到重視,加上業務往來的關係,結識了臺灣藝術大學畢業,已在印刷業擔任設計師8年的黃麗謙,因緣際會下,兩人決定跳脫既有的產業框架,攜手投入創業。

    設立一謙創意事業有限公司後,黃麗謙發揮過去在印刷公司的設計專長,承接包裝設計及印刷業務,洪冠至則將多年在印刷業打滾的實戰經驗整理成印刷運算公式,架設「富二袋」線上報價網,客戶可依照不同材質、尺寸、數量、加工方式等印刷條件作線上報價,不僅使資訊更加公開透明,也可以透過報價預先了解客戶需求,減少業務開發的人力成本,大幅縮短案件溝通、報價的作業流程。

    充滿靈魂的創意筆記本

    「設計最大的價值,不僅是賞心悅目的華麗裝飾,而是從生活中發現需求、解決人們的問題。」黃麗謙與洪冠至兩人在工作期間不約而同地養成使用影印廢紙畫設計稿及計算、記事的習慣,經常從廢紙簍裡蒐集背面空白的回收紙裝訂成筆記本使用,因此突發奇想,「如果把這些回收紙做成筆記本一定很酷!」就是這個偶然的念頭,點燃了他們的設計魂,也開啟了回收紙筆記本的創業路。

    為了兼具量身訂做的獨特性與隨抽換頁的便利功能,黃麗謙與洪冠至開始為期半年的開發過程。他們以精裝書本的作法為原型,開發筆記本的封面與封底,產品開發期間,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打樣,在沒有符合兩人預期的高標準下,不斷推翻重做,不僅顛覆以往製作流程的慣用工法,也開發出全新的專利結構設計。

    從事印刷業的兩人,每天接觸到各種材質多樣、效果華麗的加工印刷品,也深知每一道程序對環境來說都是一個負擔,因此決議不追隨市面上精裝筆記本的腳步,不採用任何印刷、上光、燙金等紙品加工方式,僅以烙印呈現質樸素雅的風格,希望藉由簡化筆記本的製程,減少對環境汙染的危害。

    愛護地球 善用再生資源

    為了秉持資源再利用的原則,兩人對於產品的材質與設計也格外講究,不僅紙張內頁採用回收廢紙,連封面封底都使用再生紙漿所製成的牛皮紙與灰紙板,避免造成過多的環境成本。由於特殊的結構設計導致無法以機器製作,所以每個加工過程,皆是由經驗老到的師傅,以手工仔細對位、層層軋型貼合而成,卻意外賦予每個筆記本獨特的手感溫度。

    「『地球好樂』不只是一本手工筆記本,更重要的是推廣綠色意識的消費習慣。」黃麗謙與洪冠至始終認為,紙類來自樹木,唯有減少用紙或是使用回收廢紙,才是保護森林、降低汙染、落實環保生態理念最直接、有效的做法。創業初期,他們透過flyingV線上募資平臺測試市場反應,成功打造「地球好樂」品牌,並藉由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的申請取得創業初期的資金,緩解產品製程的壓力。

    創業好爽 言語無法道盡

    對洪冠至來說,創業是一條漫長、艱辛且充滿挑戰的過程,沒有絕對的時機,只有毅然決然的拚勁。當老闆之後,沒有「上、下班」的區隔,沒有「耍廢」的權力,每天睜開眼睛,就是想著如何讓公司運轉更順暢。創業至今,他們仍在不斷努力學習如何經營事業,儘管飽受壓力之苦,但是他從不後悔,「從無到有開發『地球好樂』筆記本,學習電商行銷及零售的過程及看到『富二袋』報價網對於市場機制的影響力,那種『成就感』與『爽度』,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

    目前他們持續拓展「地球好樂」創意筆記本,提供不同尺寸的多元選擇及搭配環保材質的牧草筆銷售,除了現有電商通路,也積極與硬筆專家、環保友善店舖洽談實體寄賣管道,並積極透過提高創意商品的經營比例,逐步將公司升級轉型,著手創意商品的自主開發與品牌代理,增加商品多樣性。「關於創業,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有時候,遭遇困境反而成為向前的契機,當挑戰來臨,『做』就對了!尤其善用中小企業處的創業輔導資源,將可獲得顧問不同的意見與回饋,激發你意想不到的潛能。」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骨科達文西:數位醫療、安全、精準、微創炳碩生醫創立於2016 年7 月,創辦宗旨為關懷健康、開發優質...
    計畫名稱
    新創事業獎
  • 個案照片
    傳承創新 引領環保新潮流近年來環保意識蔚為主流,消費者對於好產品的定義不再只是功能,而是更在意產品對...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