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新竹縣寶山鄉新城社區發展協會

新竹縣寶山鄉新城社區發展協會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14
  • 單位名稱:新竹縣寶山鄉新城社區發展協會
  • 成立時間 : 83.06.30
  • 負責人 : 李先生
  • 所在縣市 : 新竹縣
  • 經營項目 : 經營甘蔗產業,從推動土地活化,進行甘蔗復耕,到與農民進行甘蔗契作、創造就業機會、支持青年返鄉就業,到甘蔗加工,製成純天然無添加物的手作烏糖及一系列的甘蔗與黑糖產品。
  • 屬性:社會創新
  • 創業故事

    ※ 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

    社會目的:
    新城社區在日據時期因寶山鄉盛產甘蔗,製糖業十分發達,當時台灣北部還有三座糖廠,據社區耆老說,當年整個寶山鄉整山都是種植甘蔗,許多社區耆老當年都曾在糖廠擔任製糖的工作,因為黑糖品質優良,當年曾經外銷到日本,提供給日本皇室享用,盛極一時。
     然而近年來,隨著台灣光復跟經濟起飛,農村社區青壯年人口大量外移,許多替代性的食品添加物產生,傳統蔗糖產業逐漸沒落,甘蔗需求量大減,許多農地因而休耕,但仍有一部分的蔗農不願放棄辛苦耕作的農地,雖然仍有產量,但是缺少銷售管道,間接造成社區產業發展的停滯,至今寶山糖產業的記憶依然深印在社區耆老的心中。
     有鑑於此,新城社區的居民在政府資源的協助下,透過社區平台會議,一致同意發展「甘蔗加工產業」做為社區的特色產業。為實踐社區產業運作的理念,創辦了「新城風糖」的社區品牌,秉持者休耕地活化、創造就業機會、支持青年返鄉、發展與帶動地方產業、增加社區產業實質收益、最終回饋社區與在地老化等完整的目標願景來執行,期望能夠達到真正的農村活化與永續。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竹東好滋味 易旺津黃記粄條 黃遠進,黃記粄條第二代負責人,為了製作純米粄條,天正微微亮時,就必須站...
    計畫名稱
    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
  • 個案照片
    百年前木匠造飛機,而今將此工藝傳承,藍博士自造者教室是二代人共同研究而設計成系統的科普教育,基於多年...
    計畫名稱
    青創指揮部及安東基地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