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

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14
  • 單位名稱: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
  • 成立時間 : 71.08.28
  • 負責人 : 吳先生
  • 所在縣市 : 臺中市
  • 官方網站 : http://www.culroc.org.tw/
  • 經營項目 : 協助儲蓄互助社健全發展,建立社會金融體系,發揮社會安全功能,達成儲蓄互助社運動整體表現,以實踐志願服務的人生,協會應:(一)強化儲蓄互助社經營管理能力;(二)宣導儲蓄互助社理念,普及基層互助金融;(三)推動社會企業,協助社區發展;(四)促進社間合作;(五)拓展國際交流。
  • 屬性:社會創新
  • 創業故事

    ※104/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


    社會目的:
    一、輔導儲蓄互助社訂定章程。
    二、辦理有關互助之教育訓練。
    三、審核設立儲蓄互助社並保障其權益。
    四、監督、稽核及輔導各儲蓄互助社。
    五、辦理儲蓄互助社各項互助基金業務。
    六、管理儲蓄互助社提存之公積金。
    七、辦理儲蓄互助社資金融通及運用管理儲蓄互助社餘裕資金。
    八、協助儲蓄互助社購買國家公債。
    九、辦理儲蓄互助社社員之托育及安養護等經濟互助業務。
    十、參與合作事業型態之社會企業,辦理公益事業項目。


    其他特色說明:
    1. 儲蓄互助社是普及全球的基層合作組織,150多年前起源於德國,目前全世界有60,500個儲互社,逾2億20,300萬社員,分布於109個國家(2015.12)。我國於52年引進,並於86年立法通過「儲蓄互助社法」,主管機關在中央為內政部,地方為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全國現有340個儲互社,社員逾22萬人。
    2. 本會為儲蓄互助社上層機構,也是「亞洲聯盟會」(ACCU)、「世界儲蓄互助社議事會」(WOCCU)、「國際合作聯盟」(ICA)之會員。
    3. 99年儲蓄互助社可代辦社員微型保險業務,以發揚儲蓄互助社照顧經濟弱勢民眾精神。100年本會承辦原民會「獎助儲蓄互助社辦理原住民生活週轉金貸款計畫」。101年辦理台中市政府自立家庭築夢踏實試驗計畫、內政部儲蓄互助培力-平民銀行試行計畫。101年本會申請勞委會職訓局「產業人才投資計畫」-訓練機構版評核,並通過該局TTQS「101年度訓練品質評核系統實施計畫」評核。102年本會榮獲內政部101年度全國性社會暨職業團體工作績優單位獎。103年本會辦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企業人力資源提升計畫」,並通過TTQS人才發展品質管理評核(企業機構版)。104年本會台中區志願服務隊參加2015台灣燈會志工服務活動。104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儲蓄互助社法修正條文將參與合作事業型態之社會企業,辦理公益事業項目入法。105年推動儲蓄互助社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試辦計畫、台中市自立家庭築夢踏實計畫擴大推動、原住民族委員會獎助儲蓄互助社計畫。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高尼亞解決機器「看不清」的困擾  提升視覺影像的辨識度光,是世界萬物運作的準則之一,同時也...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
  • 個案照片
    精彩步伐踏出優雅的鞋履溫度藍尼,LANEY,是取自LANE巷弄的意思,巷弄內的悠閒低調、輕鬆靜謐。每...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