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福山農莊有限公司

福山農莊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14
  • 單位名稱:福山農莊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88.12.17
  • 負責人 : 楊先生
  • 所在縣市 : 臺北市
  • 連絡電話 : (02)82181111
  • 官方網站 : http://fushangrange.com/
  • 經營項目 : 整合友善環境的農業,來發展「另類食物供應鏈」Alternative Agri-Food Networks (AAFNs),包括:創新米食、雜糧、蔬果、茶和菊花等。
  • 屬性:社會創新、新興農業
  • 創業故事

    社會目的:
    輔導農友加入友善耕作,改善農村與部落經濟,把利潤留在農村;推動食安教育

    其他特色說明:
    1.推廣在地食物的品質和安全,同時改善土壤和生態環境,把利潤留在農村來提高農家的收入,以利新農的持續投入,來傳承友善環境的本土農業。現今的農業,不再只是生產農產品的過程而已,而須考量「從生產到消費」的整體品質、價值和供應過程。
    2.推動食安教育整合在地優勢,提昇農業競爭力,整合農產品的供應鍊,創新農業的價值鍊,來嘉惠消費者與生產者,逐步提出在地食物的質和量。

    「福山農莊」的故事:
    我們相信,唯有安心的農夫才能種出安心的作物。
    2007年開始,黃校長說服九位原住民正式投入南瓜種植的工作,計畫用光泉贊助的牛奶當作營養液,種出不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的優質南瓜,「結果第一年遇到病蟲害,沒有什麼收成,參與的原住民因此很洩氣,甚至回去做零工,但我還是決定堅持下去。」。「我們種出來的菜,是要提供給消費者食用,如果用了化學的東西,傷害了消費者的健康,我的心裡也會不安;再來福山村位於水源區,所使用農藥絕大部份會滲到水溝、河川,最後污染到全台北人的飲用水;我一向要求學生做事要做幫助人家,不要做害人家。」黃校長解釋她的想法的。隔年黃校長的堅持,終於換來令人欣慰的成果,收成逐日增加也感動了福山村民,原本嚴重酗酒的原住民也因為穩定的工作與生活作息,漸漸學會遠離酒精,黃校長得意地跟我們分享幾個案例:「第一個農民有很嚴重的酗酒問題,每個月要花掉六千到一萬的酒錢,參與耕種一年以後,改了很多;接著又來了一個村子裡酗酒最嚴重的,以前我每天看到他都是喝醉的樣子,現在戒掉了九成。」。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當舖不再只是當舖! 學習專業技術,意外發現新商機早年公司創辦人李正邦總經...
    計畫名稱
    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
  • 個案照片
    我們是無極限國際,致力於教育培訓和數位行銷,過去兩年,我們透過數位行銷技術在互聯網上各通路招生主辦和...
    計畫名稱
    青創指揮部及安東基地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