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數位行銷必知系列:行銷流量迴圈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數位行銷必知系列:行銷流量迴圈主要照片

在數位行銷中,我們常常說流量為王,因為網路流量等於人流,跟實體開店一樣,沒有人流就不會有人買單,而流量迴圈就像是你進入數位行銷必經的路。

 


 
獲取數位流量與知名度
一般來說常見的獲取方法是投放廣告、找網紅、網美、部落客、KOL(關鍵意見領袖)合作,媒體報導或是自行經營媒體如Youtube,也有SEO(搜尋引擎優化)製作網站寫文章從而讓人搜尋時找到等方式,獲取流量有分為主動跟被動獲取,以下舉例說明。

主動獲取流量
如果你想創業,可以先思考如何被人看見,如何主動出擊獲取目光,我先以餐飲店家舉例,一般餐飲商家推薦最簡單的方式是邀請部落客來撰寫食記或是自己拍攝照片後投放廣告,那如果是網路銷售的店家,也可以找部落客或是網美、網紅來介紹自己的產品,這種我稱為主動的獲取流量。

被動獲取流量
如果你是實體店家一定要申請Google商家,讓消費者在搜尋的時候出現你的商家介紹,記得將產品的照片放在Google我的商家中,這樣也可以吸引到附近搜尋相關字眼的客戶。如果想要了解怎樣申請Google我的商家,可以到FB粉絲團 圭話行銷 私訊以下四個字"我的商家",就可以獲得教學的電子書。

如果你是網路店家,那就要做好SEO,讓客戶在搜尋引擎搜尋時可以找到你,設定好自己要做的關鍵字,透過Google的關鍵字規劃工具來查找消費者還會使用那些字詞搜尋,如果對這方面有興趣,可以到FB粉絲團 圭話行銷 私訊以下五個字 "關鍵字工具"就可以獲得教學的電子書。

小結
實體商家推薦方案
1.可以找部落客撰寫食記之後投放廣告
2.自行拍攝照片投放Google跟FB廣告

網路店家推薦方案
1.可以找部落客或網紅使用產品之後投放廣告
2.透過關鍵字工具來查看使用者會使用的字詞

貼心小提醒:
每次的獲取流量,都要試著比較成果,這樣下次才知道要做那些行銷,對你來說比較有用。

維繫流量
消費者來到商店/網站中,你做了哪些事情維繫客戶?是否有留下電話?Mail?地址等等...這些都是以往商家常做的事情,填寫問券後得到顧客資料進行後續維繫。在數位工具應用上,維繫工具推薦使用FB跟LINE這兩個消費者最常使用的工具,舉例來說:

1.可以使用FB留言、評價、訊息功能,讓使用者主動留下資訊,這樣日後也可以聯繫到對方,邀請消費者評價並給予更好的建議,用心對待每個評價,如果有不好的地方,也可以修正改進,透過評價與消費者進行關係維繫。推薦大家邀請消費者使用評價功能,因為這也會影響在搜尋引擎的評價唷。

2.使用LINE官方帳號進行顧客管理,每個進來店內/網站的客人如果都有加入LINE官方帳號,這樣當新產品或是特價商品推出的時候就可以群發訊息給需要知道的客人,簡訊也是很好的工具,只是換算下來,LINE官方帳號相對便宜,你也可以進行測試,群發簡訊跟群發LINE訊息,看看那個成效好,數位行銷概念中很重要的就是數據概念,每次所做的行銷都該有數據支持,看這次發出去的訊息有多少人購買或是點選,透過每次數據的紀錄,來分辨哪些行銷方式是好的,這也是很多人推崇數位行銷的原因,因為你可以有快速的數據回饋。

小結
店家推薦方案
1.邀請使用者留下評價,好的要拿來分享,不好的要提出方案修正
2.使用LINE官方帳號邀請客戶加入,持續做效果大。

貼心小提醒:
維繫流量要注意的是,為什麼消費者要跟你產生關係,你為他們產生哪些價值,你用什麼來維繫關係? 很多人會採用優惠這很有效,你還可以提供他問題的答案,舉例:我賣伴手禮,我可以提供他送禮該如何選擇的小技巧,或是提供卡片代寫服務、雷射雕刻服務等等


行銷小心機:每次的行銷都要有追蹤成效,就像是我上面也留了追蹤成效的方式,我會追蹤有多少人到我的粉絲團來私訊,從而知道文章的成效如何,你也可以參考這種方式。

流量變現
這邊推薦在餐飲界中數位行銷做很好的像是 錵鑶居家料理小教室[註1],他在粉絲團經營大量的料理小知識,透過廚師跟消費者進行教育,之後建立信任感,有了信任感之後,消費者就會願意購買產品,在網路上不是一昧的進行廣告,而是要思考我們的資訊對於消費者有哪些幫助,像是可以讓她在家輕鬆料理,或是如何滷豬腳更容易更快速,當你透過這些內容建立信任感後,你就會發現這些消費主會想要購買你的產品或是想到你的店內消費,所以我們非常推薦大家可以試著自己錄製一些影片,推薦你可以使用"小影",使用手機就可以錄影並剪輯,讓你輕鬆用手機做影片行銷,透過教學你的行業內專屬的小知識來建立信任感

推薦工具:小影
這是一套手機錄影加上剪輯的軟體,有免費版本可以使用,如果你已有上手的剪輯軟體,使用自己喜歡且會用的即可。

貼心小提醒:
不用擔心自己的程度不好,試著產出作品,你會發現成果比你想的還好!
[註1]: https://www.facebook.com/hanahomefood/


流量放大
這應該是比較少人做的地方,如何將流量放大,讓人主動分享你產品。

首先你要試著找到你的100個鐵粉,我先說明一下我對鐵粉的定義,每個人的鐵粉定義略有不同,這邊鐵粉定義為你發文後一定會來留言互動的人,你要流量放大,要先找到你的放大來源(鐵粉),透過鐵粉來自動宣傳給朋友。在實體店來說鐵粉就是你的常客,並且會是主動帶人來的常客,電商鐵粉就是每個月都買且都會跟你互動的人。

流量要可以放大,要先說到社群的核心,我稱為談資,社群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談資又是什麼?這全名叫做談論的資本,人與人之間談論的話題,像是棒球比賽時,大家碰面聊天都會問說,你有看棒球比賽嗎?你猜今天誰贏,棒球比賽就變成人與人之間談論的材料,所以做社群也是要讓受眾可以因為你的貼文跟別人互動,我覺得做的很經典的是每天來點負能量[註2],你看到內容,會很想要跟人互動,TAG一個朋友說這就是在說你,又或是撩妹語錄,讓你想要TAG誰或是分享,都是談論的資本,好的社群經營應該要可以有談資,這樣流量才有可能放大。

最後還要談一個叫做18%引爆點,這個上網查一下應該可以看到資料,大意是說議題要獲得大量傳播,要可以達到這個群體18%的人,台灣使用FB的人有2000萬人,那18%就是360萬人,你做一檔活動容易達到360萬人看到嗎?其實不容易,我的圖後面有標記個(小),意思是說你要做到一群人中的18%,你也可以選擇像是喜歡貓的18%,這樣相對會容易做到,因為總群體沒有那麼多人,要做到擴散也相對比做到全台灣容易,所以可以試著選你的小群組,像是全台灣櫃姐、消防員等等,要做到一個小群體中的第一,之後再往外擴散,這也要流量放大的機會。

貼心小提醒:
試著在一群特定族群中成為第一名,像是台北櫃姐下班必吃美食這樣的概念。
[註2]: https://www.facebook.com/NeEnergy/

最後,我們將以上稱為流量迴圈,是因為當你有做放大流量的事情後,他就會重回到獲取新流量,從而變成一個迴圈,可以源源不絕地帶給您新的顧客,也期望大家可以試著操作與實作,行銷不難,當執行後將會看到您的成果。

【資料來源:新創圓夢網/撰文者: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 何佳勳 創業顧問】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在這個AI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活躍的時代,我們正見證著一場革命的浪潮,我認為可以和工業革命時期蒸汽機的發明相提並論。正如蒸汽機曾經解放了人們從重體力勞動中掙脫出來,AI技術正在把我們從日復一日、乏味無聊... ......繼續閱讀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