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以科技支援受環境影響下之國際商貿服務商機

發佈日期:2023.03.22
創業觀點-以科技支援受環境影響下之國際商貿服務商機主要照片

作者: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副執行長/陳慧娟

疫情、中美貿易戰、俄烏戰爭等環境因素影響下,全球經濟景氣下滑,消費需求減緩,今年又遇高通膨壓力,產業庫存調整未解,企業更面臨營運挑戰,除了做好各項開源節流等因應措施,也積極構思數位轉型,並開始分散產品供應來源、銷售市場與供應鏈據點。
 

另疫情延續,造成許多生活習慣的改變,也讓產業發生了不小的變化。疫情造成大家盡量不出門,電商快速崛起,企業開始線下轉線上發展,除了國內市場緊縮,國外買家也較不願意來臺洽商,非接觸經濟崛起,企業進入多模式服務與管理階段,虛實整合行銷、遠端數位管理、宅配/店取/櫃取/外送等多元營運服務不斷衍生,此時也正是科技力與服務力展現的時代。


鑒於上述大環境的影響與產業發展趨勢,綜析海外商貿物流服務拓展之機會如下:

機會1. 強化跨境商貿流通服務基盤,促進商品快速及低成本流通
健全臺灣進出口與轉運服務基盤,透過跨境商物流資訊整合服務串接訂單與貨況資訊,提升跨境運籌能力,並可整合國際物流企業推動臺灣集運與海外倉服務,提高出貨規模,降低單位物流成本並爭取發貨時效,協助品牌供貨商快速掌握海外市場。

機會2. 以虛實整合服務掌握國際客戶關注度,突破疫情空間限制
疫情也影響國際買主跨國觀展或洽商之意願,因此,許多企業開始透過ARVR、數位分身、元宇宙等新科技實現與遠端參與者間的及時互動,藉由體驗式行銷及虛實整合服務來維繫國際客戶的忠誠度或贏得新客群,將有助於國際貿易的維持及拓展。

機會3. 企業須做好供應鏈備援或重組,帶動產品、原物料等國際流通
疫情、貿易戰造成跨國供應鏈嚴重斷鏈,產品供貨效率更受影響,企業開始分散產、儲、運、銷據點至不同國家,並建立跨國或跨據點之備援供貨網絡及強化彈性指揮調度能力,除了保障營運,更可擴大國際貿易機會,南向國家即是許多企業首選的布局區域。

機會4. 以優勢技術、服務進行海外布局
因非接觸及遠距管理興起,ICT等平台式服務方案及智慧自動化系統設備需求殷切,臺灣具備多元、靈活的AIoT發展應用能力,有機會將智慧服務引入開發中國家,包括線上線下O2O多元服務、冷鏈品質服務、智慧AI決策服務及自動化模組設備等。

機會5. 活用數位科技掌握全球減碳改革商機
2050淨零碳排已是全球共同推動的重點議題,企業必須積極面對減碳訴求。台灣擁有數位科技優勢,具備決策力及軟硬整合能力,可與海外國家、企業共同推進綠色電商、綠色冷庫、綠色運輸等,帶動商貿、物流及解決方案業者共同進入海外市場。

 

臺灣科技技術與服務細緻度凌駕許多國家,但由於多為中小型企業,在規模與資金上較為弱勢,為掌握跨國商貿商機,企業應透過結盟合作或與公協會聯合,群策群力,以整合實力提高產業競爭力,共同布局海外市場。東南亞國家經濟發展快速、物產豐饒,但普遍基礎建設缺乏,正待快速完善,因此,建議企業可優先布局,以掌握後疫情下之營運商機。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經濟部立場)

資料來源:經新聞

其他推薦文章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在這個AI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活躍的時代,我們正見證著一場革命的浪潮,我認為可以和工業革命時期蒸汽機的發明相提並論。正如蒸汽機曾經解放了人們從重體力勞動中掙脫出來,AI技術正在把我們從日復一日、乏味無聊... ......繼續閱讀
2024.04.08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