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創業知識庫】 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的天然低碳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新創發展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創業知識庫】 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的天然低碳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新創發展主要照片

撰文者: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三所王偉鴻副研究員
自工業革命以來,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能源結構都以化石燃料為主。這對全球氣候以及人類健康具有重大影響。全球四分之三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燃燒化石燃料作為能源,化石燃料是造成大量空氣污染的罪魁禍首。為了減少 CO2排放和當地空氣污染,全世界需要迅速轉向低碳能源─可再生能源。

根據國際能源署 IEA 發佈的2021年世界能源投資報告(World Energy Investment 2021),2021 年全球能源發電行業投資將成長約 5%,達到 8,200 億美元以上。可再生能源在總體能源發電投資中占主導地位,預計將占到 2021 年所有能源發電投資的 70%。伴隨著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發電投資中所佔份額的上升;相對地,新建燃煤電廠的數量急劇下降,比五年前低了約 80%。

可再生能源在各國未來的能源體系中佔比越來越高,以我國來說,國發會發佈的台灣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就預計 2050 年再生能源電力占比超過 60%。再生能源佔比提高的主因在於成本的降低,太陽能和風能的成本比十年前分別下降了 85% 和 49%,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RENA)在2020年可再生能源發電成本報告中(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 costs 2020)指出,陸上風能和太陽能發電的價格均跌破每千瓦時0.05美元,可再生能源不僅可與化石燃料競爭,且具有顯著價格優勢。這意味著現在有可能從有助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能源中獲利,並且全球投資者正在大量湧入,例如從 2010 年到 2019 年,可再生能源就吸引了超過 2.6 萬億美元的投資。
 

【國際新創】
◆ 以色列新創Utilight發明並開發了一種用於大批量製造太陽能電池的 3D 列印技術。這家新創公司的特殊技術節省了製造太陽能電池的成本、材料和時間,同時提高了太陽能電池效率。

◆ 英國新創Oxford Photovoltaics提供基於鈣鈦礦的太陽能電池板(perovskite solar cell)。這家新創公司在商用矽太陽能電池上塗上一層低成本、高效率的鈣鈦礦材料薄膜,在不增加生產成本的情況下顯著提高了太陽能電池的性能。

◆ 美國新創Fervo Energy透過增強型地熱系統 (Enhanced Geothermal System,EGS)發電,與間歇性風能和太陽能不同,地熱能是一種有吸引力的低碳能源替代品。這家新創公司整合了水平鑽井等領域的具有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顯著降低了地熱發電廠的開發和運作成本。

◆ 日本新創Solar power painters推出「發電墨水」的太陽能塗料用來發電,只要將塗料塗抹在薄膜等柔軟輕量的太陽能板上,再照射太陽光就能夠發電,在無法放置傳統太陽能板的場所也能夠發電也能夠壓低成本。

◆ 美國新創Sistine Solar開發了 SolarSkin,這是一種允許太陽能電池板具有客製化外觀的產品。該產品使太陽能電池板更具美學吸引力,並使其與屋頂的外觀相匹配,而不會降低太陽能電池板的效率。
 

【國內新創】
陽光伏特家成立於2016年,為臺灣第一家販售綠電的公司,同時也在2019年獲得臺灣首張「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的業者。陽光伏特家推出「中小企業綠電採購平台」,提供國內中小企業購買小額綠電方案。

慧景科技 成立於2017 年,同年推出的第一個 SaaS 產品 PHOTON 智能太陽能維運監控系統,目前已是臺灣市佔率最高的監控平台,並銷售海外 8 個國家,慧景科技正在全臺與海外管理超過3,200 座太陽能發電站。

奇異果能源成立於2019年,它是綠電交易平台採用訂閱制模式切入家用及中小企業市場,創新營運模式讓公司在2021年完成種子輪募資。透過奇異果能源可以直接將綠電發電站的電力跟台電一樣直接供應到家裡,省去蓋太陽能板花費的大量金錢跟作業時間。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經濟部2050淨零排放 
經濟部中小企業綠色環保資訊網 
2022綠色科技新創獎勵競賽
新創圓夢網,淨零排放專區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在這個AI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活躍的時代,我們正見證著一場革命的浪潮,我認為可以和工業革命時期蒸汽機的發明相提並論。正如蒸汽機曾經解放了人們從重體力勞動中掙脫出來,AI技術正在把我們從日復一日、乏味無聊... ......繼續閱讀
2024.04.08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