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如何評估公司價值?怎麼估值?推薦用這一招教你看企業價值多少!

發佈日期:2024.02.29
創業觀點-如何評估公司價值?怎麼估值?推薦用這一招教你看企業價值多少!主要照片

若要評估公司價值,要怎麼估值?如果你還不瞭解如何評估公司價值,推薦就靠這一招,教你看企業價值值多少喔!透過最穩定、保守的方式,來衡量企業的未來價值,並吸引更多投資人的關注。

企業在對外募資的時候到底要如何決定募股的價值一直是個相當重要的議題。在探討這個議題前我們首先要先了解「企業價值」是甚麼?許多人會以為企業價值所講的就是財務報表上資產減除負債後的淨值,這種觀點是假設企業在報表結算日當天立即辦理清算,在清償負債後,股東可實際分回的最終價值,這是最穩健也最保守的價值衡量方式,我們稱這種企業價值為「清算價值 」。  

 

如何評估企業價值?
當投資人想要投資一間新創公司,無非是期待這家公司日後能夠獲利,然後從獲利當中分配股息,然而這些股息在投資的當下實際都還未發生,所以投資人所看到的是一個對未來報酬的期待,這種價值我們稱為企業的「未來價值」。

企業的「未來價值」是針對尚未發生的可能利潤進行評估,評估的價值會因不同的假設基礎,而有不同的估值結果,要進行「未來價值」的評估,主要的方法可約略分為兩大類,分別是相對價值法及內在價值法兩種。
 

相對價值法
是一種簡單而且在實務操作上非常容易的評價方式,它的概念是在公開市場上找到類似的可比較公司,然後用這間可比較公司的價值來類推標的公司的相對價值。實務上我們會用企業的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來進行估值,公式可簡單用下列的方式來表達:

本益比是公司股價與每股盈餘的比例(Price/EPS),又稱為P/E ratio,通常在實務上我們會用公開市場上產業別的平均本益比當評價基礎,然而這邊要特別說明的是會影響股價的因素很多,其中流動性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考量。

大多數的新創公司都沒有在股票市場上掛牌,所以嚴格來說並沒有公開交易市場可以提供交易,流動性會比在上市櫃公司來得差,所以我們在用相對價值法評價的時候,針對未上市櫃公司的公司價值通常會再乘上一個流動性折價,通常這個折價率大概是70%~80%左右,也就是說用上述公式所推算出的企業價值,要再打7折才是一個合理的價值。

相對價值對初學者而言非常容易上手,所以非常容易使用,但我們都知道每個市場對不同產業的接受度不大相同,所以本益比往往也有很大的差異,所以用相對價值法估算,可能會因為所處市場的不同而有很大的估值差異。因此學術上在討論企業估值的時候會傾向使用更嚴謹的內在價值法來進行。

 

內在價值法
投資人會想要去投資一間公司是因為他相信未來這間公司會賺錢分股利給他,因此一個理性的投資人願意用多少錢去認購一間公司的股票理論上應該會等於或大於未來可以從這間公司領回多少的股息,而內在價值法就是要去評估這些未來股息收入的折現價值,整個價值評估可用下列這個公式來表達:
 

 其中CF代表的是每一期投資人可以收到的現金股利,r代表的是投資人所面對的資金成本率,而各期間的現金流量經過利率折現後的價值,就是這間公司的內在價值了。內在價值法具備較嚴謹的財務經濟理論基礎,因此學術上在討埨企業估值多半是從內在價值的觀點來做探討,一般鑑價公司的鑑價報告當中也一定會採用內在價值方法來作評價,然而實務上要去操作內在價值法往往會面臨不少的困難度,例如評價的期間要多久?每年可分配到的股息要如何估算?投資人的折現率要設定多少?因為人無法百分之百預測未來,現有的估值方式其實都只是提供可供利害關係人參考的衡量標準,大多數成交價格都不會是一開始評價出來的數字。

 

新創評估企業價值的案例
以下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相對價值法的估算方式,假設台積電112年的每股盈餘(EPS)為32.34元,而台灣半導體類股的平均本益比為19~21倍,因此台積電的理論價值約落在614~679元之間(32.34×19~32.34×21),若以113/1/24的收盤價640元來看,算是符合理論預期。相對價值是採取市價類比的方式來進行推估,但因為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會隨市價隨時變動,所以通常會用區間的方式來表達。

所以,要找到對自己有利的估值方式並不困難,但要如何說服投資人接受這個估值基礎才是關鍵,基於對未來發展不確定性,創業團隊其實應該要更專注在提升經營成果,或用更明確的發展策略來降低投資人的不安,否則空有漂亮的估值但卻沒有具體的實績是無法讓投資人買單的。
 

觀點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資料來源:新創圓夢網/撰文者: 謝宗翰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益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延伸閱讀:
新手創業條件指南3大重點,第一次創業就上手!
電商創業要多少錢?3分鐘一次看電商創業成本、流程及商業模式!
 

其他推薦文章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下)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下)
在AI快速發展的時代,我會建議新創產業要加重資訊傳遞,以及將資料視覺化呈現,以下就依照這兩點,解釋為什麼我覺得重要,還有對應的SAAS有哪些。資訊傳遞重要性-立即用API串接你的流程數據API(App... ......繼續閱讀
2024.04.24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