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知識庫】從口碑到帶貨,品牌布局不可忽視的網紅行銷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創業知識庫】

從口碑到帶貨,品牌布局不可忽視的網紅行銷

撰文者:臺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三所林佳靜副所長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購物前習慣先上Google、FB、IG或各大論壇(如Dcard)上搜尋關鍵字,想透過網友的使用心得降低踩雷的風險,這時一旦有形象不錯的網紅開箱或推薦,通常就手刀下單了。最後連這些網紅的業配直播或影片也都開啟小鈴鐺,第一時間跟上了!就這樣,網紅、名人的推薦鋪天蓋地而來,主導了我的日常與購物行為。

【從口碑到帶貨,品牌策略布局不可忽視的網紅行銷影響力】

根據尼爾森(Nielsen)調查顯示,在臺灣12~65歲民眾之中,有74.9%的人其消費決策會受到網紅影響,也因為這股影響力,品牌主(美妝、餐飲、娛樂等)越來越樂意將行銷或公關預算挹注到網紅身上。

Business Insider Intelligence預估,品牌商在2022 年投入網紅行銷預算近 150 億美元,網紅行銷變成各品牌商兵家必爭之地;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DMA)指出,2020年廣告主在「網紅業配與直播」預算占了台灣數位廣告市場規模的49.5%,約 35.02 億元。KOL Radar的網紅行銷趨勢報告指出,粉絲數低於 1 萬的奈米級 Instagramer的高互動率,所衍生的流量變現能力,已經成為各大品牌佈局網紅行銷的重大考量。

◆從媒體平台、網紅行銷到創作者變現,數據公司打造網紅IP大聯盟

不僅僅是品牌商、廣告主看中網紅對一般消費者的影響力,鴻海旗下的富盈數據也在去年底宣布聯手Google、Fistory、GliaCloud、Cacafly 網紅發案中心、Fansi 與 Super8 共組「網紅 IP 製造大聯盟」,串聯起搜尋引擎、內容製作、媒合/中介者、交易/支付方案、數據精準行銷,讓百萬網紅、微網紅、奈米網紅在不同社群之間都能實現流量變現!

◆產業鏈輪廓越來越清晰,網紅孵化器隨之崛起

從網紅業配、個人品牌、聯名商品的事業版圖變化,不難看出這些網紅的背後大多有專業的經紀團隊在協助相關資源支持、培訓、內容創作與行銷,甚至是計畫性的在製造網紅。

美國雜誌出版集團在臺灣的子公司康泰納仕(Condé Nast Publications Inc)去年開始也藉著媒體的專業與資源,經營起網美孵化器,開設社群風格名人學院將一般素人培養成KOC (Key Opinion Consumer,關鍵意見消費者)。康泰納仕從趨勢上發現KOC或奈米級網紅更能以自身的生活風格,分享產品的使用情境,讓受眾感到共鳴,願意去了解產品與服務的價值。

【全民網紅時代,國內新創企業不缺席!】

■Influenxio圈圈科技成立於2018年,提供一站式微網紅媒合平台,用AI 技術推薦品牌主合適的網紅人選,2021年獲得矽谷創投DCM挹注Pre-A輪資金200萬美元。

PressPlay成立於2016年,利用大數據打造一條龍式的服務,以影音製作、內容企劃及廣告行銷等技能橋接創作者與品牌主的需求;為有潛力的KOL推出個人品牌,讓網紅轉型為創業家

拉拜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20年,透過數據提供網紅媒合服務,協助品牌產品找尋合適的網紅,從網紅選擇、合作洽談、成效判斷、方案設定、資料處理,全面性拓展社群銷售通路。

Firstory成立於2019年,利用其功能創新的聲音科技,協助將創作者錄好的音檔自動發布到 KKBOX、Apple Podcasts、Spotify 和 Google Podcasts 等平台,並提供多種數據比較回饋客戶。

【閱讀更多】

Influenxio圈圈科技 https://www.influenxio.com/zh-TW/

PressPlay https://pressplay.one/

拉拜股份有限公司 https://www.community.trybuy.biz/

Firstory https://firstory.me/zh/about-us/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modules/infopack/index.php

■新創圓夢網,創業亮點 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modules/highlight/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