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step by step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新創圓夢網整理創業過程會遇到的問題,以下針對8個創業常見問題做引導說明:

◾如何設立工商登記
◾如何申請勞/健保投保單位
◾如何寫創業計畫書
◾如何取得創業資金
◾哪裡可以找到創業相關的課程與活動
◾哪裡可以找到有加速器、進駐、育成的單位
◾哪裡可以找到投資訊息
◾哪裡可以找到免費的政府創業計畫資源

✅公司設立流程介紹 

公司設立過程包括名稱預查、銀行開戶、資本額查核、設立登記申請、稅籍登記,詳細介紹可參閱連結

—延伸閱讀—

公司登記和商業登記有什麼差別?

有限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該如何選擇? 

什麼是會計師簽證,要如何辦理?

資本額應該設立多少?它的高低會影響到未來申請貸款嗎?

如果每月營業額沒有超過20萬,是不是就可以不用申報營業稅?

✅如何申請勞/健保投保單位 

當公司設立完成,下一步您需要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
依照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公司只有負責人一人,是不能成立勞保單位的,公司未滿5人不強制成立投保單位,公司達5人以上就要強制成立投保單位。更詳細的介紹可參考連結

—延伸閱讀—

申請勞健保時,需攜帶的文件資料有什麼?

雖然現在公司只有我一人,如果之後我僱用員工,那員工的勞健保要如何處理呢?

公司只有4人,可以向職業工會投保嗎?


✅如何撰寫營運計畫書

經營公司時會有周轉金或大筆的費用需要購置公司廠房/設備等資本需求,可能會遇到自有資金不夠充沛的情形,您可以向合法的金融機構申請貸款資金或向投資機構爭取投資等等。

不管是哪一個方式,通常在申請時,您都需提供一份完整的營運計畫書,和申請單位完整表達您的事業構想與經營策略,爭取銀行/投資人的青睞。如果你在撰寫營運計畫書的過程遇到阻礙,你可以撥打創業諮詢服務專線0800-589168線上預約,由專線客服人員協助您,依據您的問題與需求,轉介資源或進一步預約顧問諮詢輔導。
如何撰寫營運計畫書可參考連結

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課程分類「創業育成」項目,也有計畫書撰寫課程,可多加利用數位學習資源學習。

創業諮詢服務專線0800-589168

LINE@搜尋:@startuptaiwan 


✅如何取得創業資金

政府規劃許多政策性創業資金方案,可降低申請者的申貸門檻,幫助創業者更容易向銀行申請創業貸款資金。「資金快搜」專區整理許多政策創業方案,歡迎進一步了解更多。

✅哪裡可以找到創業相關的課程與活動

為了讓自己和世界跟上腳步,隨時充電學習是許多創業者不可或缺的行動,除了看書/影片學習的選項,也建議您可多參加創業活動與課程,在吸取新知之餘,也能拓展相關人脈,除此之外,部分的政策性貸款/補助,都有一項規定:須受政府認可之單位開辦創業輔導相關課程達一定時數。新創圓夢網「近期活動」專區蒐集政府及民間創業相關課程活動訊息,可多加瀏覽,同時您若有舉辦創業相關活動,亦可主動上傳,吸引更多創業者目光。

為打破地域與時間限制,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有提供線上學習管道: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提供許多數位課程,課程類別包含:「資訊科技」、「綜合知識」、「行銷流通」、「財務融通」、「人力資源」、「創業育成」,並設有學習護照,紀錄您的學習歷程,是一個很不錯的學習管道。

✅哪裡有加速器、進駐、育成的單位

從創業團隊至成立公司化經營、甚至加速擴大,您可能需要有專業的輔導協助,「創育機構」專區整理政府及民間從是創業相關的場域資源,包括帶領企業發展與輔導的「加速器」、「育成中心」機構,可供創業者進駐的「共同工作空間」及從事創業發展的「協會或社群」組織單位等,可連結至「創育機構」專區查詢豐富的場域資源。

新創圓夢網亦設有實體的Taiwan Startup Hub新創基地,也可以協助安排諮詢輔導,新創團隊、新創企業及相關社群都可以來此交流。

✅如何找創業投資訊息

當事業營運逐漸上軌道,即將進入爆發成長的階段,手頭的營運資金已不敷企業需求,故向民間投資機構爭取更多的資金以幫助企業擴大營運。「Findit平台」有豐富的新創投資介紹,每年也會舉辦投資媒合會。

—延伸資源—


✅哪裡有政府計畫資源

政府有許多單位投入資源協助創業生態圈的發展,「政府資源總覽」專區整理各個有推動創育相關計畫的政府部會資源,並透過創業階段與服務項目進行分類,方便您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