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知識庫】 數位轉型×國際化:新創扮演產業數位轉型加速器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新創扮演產業數位轉型加速器】
新創具備協助產業數位轉型能力:從《2022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發現,創業關鍵字數位科技、數位轉型已經成為驅動新創生態系的重要主軸,如人工智慧、智慧製造、數位媒體、教育科技、零售科技、智慧農漁牧等。數位科技的運用是協助製造業轉型的關鍵,也延伸至民生零售與文化創意等產業。

中大型企業期待與科技新創合作:根據《2022臺灣創育產業關鍵報告》發現,臺灣中大型企業在評估數位轉型過程中,近9成企業有考慮過與科技新創合作,如導入新創解決方案、發展新產品等。

協助產業改善體質及展現新面貌:臺灣新創透過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及大數據(Big Data)應用領域,協助傳統領域等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在淨零排放趨勢下,企業在溫室氣體排放控管、製造流程、運輸管理等層面可以與數位科技結合,發展數位綠色雙軸引擎,讓轉型能量相輔相成,產生新的火花,改變現有製程、創造新產品,更可以發展出新的永續商業模式。
 

【新創未來將前進國際市場】
新創有布局海外市場的企圖心:《2022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發現,超過8成新創有拓展海外市場的規劃,並且在產品或技術的創新研發能力上相對有競爭力。美國是新創首選海外目標市場。進一步分析發現,人工智慧、文化創意、生技醫藥與智慧製造的新創皆以美國作為主要海外市場。

投資機構支援新創發展國際化能力:超過7成投資機構表達可以協助新創進軍國際市場的積極態度,例如透過輔導新創進入國際市場的模式、引介國外合作夥伴,甚至可以協助新創規劃進入國際市場的策略。

切入國際市場的關鍵要素:從《2022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發布會趨勢論壇可知,新創需要掌握行銷、技術等重點人才,結合企業與投資者等跨國策略夥伴提升市場能力,找出因地制宜的在地化基礎要件,了解當地市場及掌握特性,建立與國際市場溝通的能力,促使新創找到適合發展的方式成功進入國際市場。


【數位轉型 布局全球】
睿加科技(AIPLUX):2019年成立,透過資訊科技、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協助新創、中小企業保護商標、專利等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IP)領域,簡化IP申請流程、服務數位化,保護跨境IP,2019年獲日本IVP(Infinity Venture Partners)種子輪投資,

臺灣通用紡織科技(Frontier.cool):2020年成立,以創新科技協助紡織產業進行數位轉型,利用雲端到邊緣的AI布料運算,從開發、設計到生產的完整數位流程串接全球紡織供應鏈,打造永續又時尚的紡織數位解決方案。客戶遍布全球紡織大廠,2022年獲選為瑞士國際紡織聯盟(ITMF)全球年度新創公司。
 

【新創生態圈多元觀點】
● 垂直產業數位轉型為臺灣新創的重要機會 ─ 台經院研究三所
● 疫情與缺工,催化製造業轉型智慧製造 ─ 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
● 海內外新創相互交流,促進國際化視野成形 ─ Garage+營運總監
● 要建立自信心,有好產品、商業模式就能具備國際競爭力 ─ 扶田資本執行長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新創圓夢網,創業亮點 
新創圓夢網,下載專區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臺灣雲市集 

本文作者:台灣經濟研究院研三所王俐几助理研究員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資料來源】
● 資誠(PwC Taiwan)、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2022),2022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
●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2022),2022臺灣創育產業關鍵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