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知識庫】 歡迎參觀印度獨角獸俱樂部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根據CB Insight統計,截至2022年7月,全世界已有1186家獨角獸公司,主要集中在已開發國家和部分發展中國家,前十名國家有美國(636家)、中國(174家)、印度(70家)、英國(46家)、德國(29家)、法國(24家)、以色列(22家)、加拿大(19家)、巴西(17家)與南韓(17家),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印度,在2021年印度獨角獸大爆發,使市場一片熱騰騰,那印度是如何辦到的呢?
 

【印度獨角獸如何迅速崛起?】
獨角獸的孕育往往可以彰顯該國創業生態系的創新能量、應用市場的成熟度、資金市場的活絡,因此幾個已開發國家名列前茅並不出人意表,唯獨全球排名第三名的印度,在短短一年內大增46家,成為國際創業圈熱門的話題,究竟在印度創業生態系中,哪些環境條件的變化迅速催生獨角獸,讓印度迎頭趕上?

眾籌與私募基金的加持
過去,新創企業往往得依靠IPO來獲得運營資金,如今印度的眾籌、微型投資與私募基金發展成熟,近期投資管道更從線上募資平台轉變為手機app,再利用印度人口優勢,每人只要動動手指小額投資,就能加速新創企業擴充營運資金。新創企業以眾籌或微型個人投資試水溫,獲得投資表示新創初步取得市場認可,讓新創企業能夠在初期籌集到更多的私人資金,達到相對高的估值。

創業政策專注於基礎建設與吸引國際資金 ─ 新創印度計畫(Startup India Scheme)
■租稅優惠
為刺激印度新創企業發展,並增加新創競爭力,創業初期利潤可說是當務之急,因而提供新創3 年免徵所得稅的福利。
投資初期新創公司係屬高風險性質,因此,提供適當的激勵措施是相當重要的,對投資人的優惠則是給予資本利得稅豁免。
■外資投資標準
政府制定了自由直接投資政策,讓外資可以為投資任何印度新創企業高達100% 的資本額,以提供新創業者更多資金來源,並提供多元投資方式,如:未上市的不可轉換債券和債務性證券等金融商品,吸引外資進駐。
目前已與以色列、新加坡、葡萄牙和瑞典等擁有強大新創生態系統的國家開展國際雙邊合作,以促進市場交流與投資。
■國際資金成長概況
印度新創公司在2014年至2022年上半年籌集了 1310 億美元的資金,資金年增長率為49%,美國與中國的資金年增長率分別為33%、12%,說明近年有大量的資金流入印度市場
 

印度發揮軟體創新競爭力,網際網路軟體與服務創新獲得國際資金青睞
以印度的熱門產業來說,金融科技與電子商務產業並列第一,皆占全部的24%,網際網路軟體和服務排名第三,印度的軟體產業聞名全球,並持續以技術吸引投資者,2022年上半年網際網路軟體和服務獲得的資金已經達到去年的水平,而金融科技一直是 2022 年上半年融資最多的行業。
印度政府積極協助新創,而在臺灣政府也提供了許多資源與補助,若是能善用資源,以及利用我們的產業優勢,發揮在IT產業上的競爭力,吸引國外資金來臺,臺灣的獨角獸也能蓬勃發展。
 

【印度的獨角獸新星】
金融科技
OneCard提供個人信用健檢,以刷卡創造信用分數來申辦更高階的信用卡,滿足市場上對交易工具的需求。
電子商務
Dealshare向知名度較小的工廠採購,以社交媒體和通訊軟體的群組做為通路,打入中低收入族群。
軟體服務
Hasura減少App串接不同資料庫所耗費的時間與人力成本,並推出平台降低技術人員取得數據的門檻,加速App的開發時程。
教育科技
BYJU's為估值最高的印度新創,2015年受惠於印度政府積極推動網際網路產業發展,推出線上學習APP,提供直播、預錄等線上課程。
Unacademy與BYJU's相比,Unacademy提供更多元的考題練習與課程,並不局限於升學考試,國家、職業考試更是熱門課程,也提供英語和14種印度語言的現場課程。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CB Insight 
新創圓夢網,下載專區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本文作者:台灣經濟研究院研三所林薏文助理研究員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資料來源】
胡润
OneCard 
Dealshare 
Hasura 
BYJU's 
Unacademy 
■ inc42(2022), The State Of Indian Startup Ecosystem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