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阿賴耶電影有限公司

阿賴耶電影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05
  • 單位名稱:阿賴耶電影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7.10.04
  • 負責人 : 李奎穆
  • 所在縣市 : 嘉義市
  • 經營項目 : 電影產業
  • 屬性:文化創意
  • 創業故事

    潛心創作VR新科技電影 篤志在內容和技術上有所突破

    今年4月,外交部發表了8分鐘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影片《雙橡園》,在網路及媒體上引起廣大迴響,這座台灣在美國華府的重要資產已有131年的歷史,原本只有少數獲得許可的人才能進出,如今透過虛擬實境(VR)技術,讓遠在一萬多公里以外的台灣民眾,也能身歷其境感受這幢史蹟建築的美,而將雙橡園搬到觀眾眼前的推手,就是2018年底才成立的台灣新創團隊:阿賴耶電影。

    凝聚創作與研發動能  投入台灣VR產業推動
    阿賴耶電影的創辦人李奎穆畢業於台大戲劇系,原本也像一般導演一樣,拿著一般攝影機拍片,直到2016年一個機緣巧合接觸到VR拍攝後,發現VR有別於傳統電影的創作思維,結合了劇場在空間上的舞臺調度(Blocking)和電影在影像上的場面調度(Mise en scène),因而產生高度興趣,從此投入到拍攝VR影片的世界裡。

    李奎穆認為技術的發展是為了支援內容的產生,成立阿賴耶電影不僅為了爭取製作《雙橡園》和更多類似的機會,也希望透過完整企業組織的運作,累積更多創作能量與研發動能,不只在作品內容上不斷突破,還能持續在攝製與播映技術上進行研發,為VR創作者提供更好的技術和更方便的器材,進而帶動台灣VR市場的成長。

    李奎穆解釋,台灣科技產業發達,在VR相關技術與硬體具備優勢,雖然內容發展上相對緩慢,但投入的創作者和作品不斷增長,且目前台灣三大影展:金馬影展、台北電影節與高雄電影節也都開設了VR單元,讓台灣VR產業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善用空間與課程  降低新創經營成本
    而在過往拍攝電影的經驗中,李奎穆非常清楚善用外界資源的重要性,所以當他創立阿賴耶之後,便積極爭取加入行政院新創基地,取得使用免費空間、參與課程及跨域交流的機會。

    舉例來說,每部影片在拍攝前都會有很多前製作業,例如:召開製作會議、徵選演員、排戲…等等,這些作業通常需要一個大且半公開的空間,新創基地提供的空間,剛好幫助阿賴耶降低許多空間租用成本。

    另外,由於李奎穆是戲劇科班畢業,比較擅長拍電影,不熟悉企業經營管理,而新創基地每週開設的相關講座,恰可補強這塊知識缺口,讓他順利地從自由工作者,轉型為創業家。

    更重要的是,新創基地聚集許多新創團隊,讓阿賴耶可以與其他新創團隊合作、交流,拓展團隊多元合作並創造更多機會。

    展望未來,李奎穆將持續健全阿賴耶的團隊組織運作、招募更多VR與電影相關人才,不斷創作和研發,藉由新科技影像媒體打造垂直整合的片廠制度,讓台灣電影工業能夠健全的發展。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在台北出生、成長...
    計畫名稱
    創業諮詢輔導服務計畫
  • 個案照片
        雲林縣口湖鄉的郭明源先生十分嚮往田園生活,參與過漂鳥體驗營、築巢營、專業...
    計畫名稱
    青年從農創業貸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