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有限責任南投縣竹山鎮青竹生產合作社

有限責任南投縣竹山鎮青竹生產合作社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14
  • 單位名稱:有限責任南投縣竹山鎮青竹生產合作社
  • 成立時間 : 88.11.15
  • 負責人 : 劉先生
  • 所在縣市 : 南投縣
  • 官方網站 : http://www.bamboo.org.tw
  • 經營項目 : 竹子種植、供給、生產、運銷、加工、代工/代辦政府委託業務及其他福利事項/休閒農業/民宿業務
  • 屬性:社會創新
  • 創業故事

    ※104/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

    社會目的:
    本合作社為結合竹農、竹林管理者、竹業工作者等多方心力所組成之非營利組織團體,1997年,鑑於國內竹產業外移,大片竹林被茶園所取代,不忍見台灣竹業從此沒落而成立。
     本社成立之初以共同種植、生產、運銷社員產品,改進其技術,並增進其收益為目的。隨著時間的演進與成長,不斷追求竹產業的精進與竹文化的保留、推廣與創新努力下,讓竹產業重新定位,與科技結合發展竹炭產業、與國際接軌連結世界竹會,並藉由竹產業的發展經驗,成功協助國內許多社區農業轉型升級,更走向國際,至2015年止,已走訪日本、美國、中國、馬來西亞、巴西、厄瓜多等國家,宣揚台灣竹文化創意推動成果,留下台灣竹產業發產足跡。

    其他特色說明:
    1.大力推廣竹文化,建立青竹文化園區及隱竹別院民宿,將竹產業發展與營運垂直整合,使竹的生態、生產、生活、創作、景觀與教育等功能在此合而為一,是一處兼具觀光休閒、生態保育、地方產業與教育功能的特色園區。
    2.致力於竹產業的精進,2004年建造標準土窯開始燒製竹炭,並開發一系列遠紅外線竹炭及竹醋液製品,成為國內生態炭的教育推廣窗口,並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一波評選為創意生活產業。同年,發起成立社團法人台灣生態材料產業發展協會,以創新產業的方式推動生態材料產品。
    3.2007-2009連續三年辦理台灣竹國際研討會,將台灣竹產業推向國際世界。
    4.2008年推動成立南投縣竹山鎮富州休閒農業區協進會,以推廣竹產業的經驗幫助在地社區農民創新農產行銷、推動友善種植,讓農民子弟青年返鄉接棒,守護土地。
    5.2013年發起成立社團法人台灣竹會,共同協助台灣竹產業與竹文化的推廣,以及促進振興台灣竹產業合作交流平台。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社會目的:康福得寶的成立,不止是單純的買賣行為,除積極推廣「無毒生態養殖」,...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
  • 個案照片
    臺灣第一家「數位隱形矯正」 舒服美如何成功進入市場? 許多人將牙齒矯正視為一種「投資」,凌亂的...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