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連橫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連橫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05
  • 單位名稱:連橫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9.4.27
  • 負責人 : 蔡瀚霆
  • 所在縣市 : 宜蘭縣
  • 官方網站 : https://www.facebook.com/originlimit
  • 經營項目 : 農林基質再製:建材、包材
  • 屬性:新興農業、淨零排放
  • 創業故事

    農廢也能變成寶藏:連橫生技藉由商品開發、技術創新締造綠色經濟的永續願景

    自從 COP26(2021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結束後,全世界國家皆紛紛以淨零、減少碳排量為目標,經由政府的推動、社會企業的協助、個人習慣的養成,共同友善環境、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更使「再生」議題越來越被重視。

    說到「再生」,我們都聽過再生紙、再生塑膠、再生纖維......那麼,大家有聽過「農廢料」也有再生的可能嗎?就稻殼為例,臺灣每年有 35 萬噸的剩餘資材,在處理與分解的過程中,無形間便會造成不必要的汙染。如何讓農廢重生,成為更具價值的用品,正是連橫生技的使命!


    回歸本業,整合各項資源

    連橫生技創辦人蔡瀚霆 Steven 和主要 3 位團隊夥伴,皆為農業、森林、園藝等與土地相關的背景出身。Steven 畢業後,曾從事菌菇開發人員、燈飾貿易業務等工作,2019 年因陸續接到國外客戶針對包材減塑、減碳之需求,意識到這將是全球的未來趨勢,並邀請大學同學加入,於 2020 年創立連橫生技。

    Steven 補充,連橫生技本質在於資源整合,目的是把地方廢棄的基材,轉化為高價值的材料,並經技術研發,降低因石化材料和製造生產所帶來的碳排量,再藉由各項商品的開發、專利授權,打造一整套農林基質到工業材料的全循環方案。


    各方位商品開發,促進永續機制

    Steven 指出,雖然團隊原本想先從包材再生、節能減碳的方向做起,但以現階段臺灣產業生態而言,不論是與供應商的溝通,或是多數消費者的習慣轉換,都需要一定的成熟度,操作起來才會發揮價值。回到營運層面,品牌也需要先推出最大效益的商品開發,因此,連橫生技看準寵物市場,決定推出對環境無害的寵物貓墊料(貓砂)。

    市面上常見的貓砂, 95% 為海外進口,主要分為:礦砂、紙纖維砂、松木纖維砂、豆纖維砂,其中又以後兩項是可被自然分解、不汙染環境的墊料。Steven 表示,品牌選用松木與豆纖維砂,研發一系列的熱壓、膠合、造粒,和生物分解技術,試圖優化貓砂品質;另外,正因 100% 臺灣製造,相對能減少遠洋運輸的碳排量、促進綠色經濟願景,且在每年 4.5 萬噸的需求量背後,更有上看 20 億的市場機會。

    除了貓砂之外,未來也會投入一次性包材與可分解盆器開發,在不影響美觀與用途的情況下,使用環境友善的基材,進一步落實淨零、節能減碳的理念。

    回首創業路,Steven 覺得失落、孤獨是常有的事,所幸2022年進駐新創基地後,開始有機會與其他創業者交流、互相勉勵,並透過不時舉辦的講座與小聚,讓他常常有在「充電」的感覺。展望未來,連橫生技預計於年底在宜蘭設立一座貓砂製作工廠,提供全臺唯一的碳足跡盤查報告,立志成為具備 ESG 永續循環的優良品牌!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愛車99」車輛履歷平台透過大數據預測車輛的保養週期,並適時提供車主保養相關建議以及市場行情資訊,讓...
    計畫名稱
    青創指揮部及安東基地計畫
  • 個案照片
    ※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社會目的:目前主要進行企劃七喜廚房主要是透過料理改變社會,分成兩大部分,第一...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