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實儀科技有限公司

實儀科技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14
  • 單位名稱:實儀科技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6.06.20
  • 負責人 : 朱建亮
  • 所在縣市 : 臺北市
  • 連絡電話 : (02)26975317
  • 官方網站 : http://www.virtuosorobotics.com/
  • 經營項目 : 智慧型自動化解決方案
  • 屬性:科技產業
  • 創業故事

    打造一條龍智慧自動化解決方案 加速企業推動數位轉型

    迎合工業4.0浪潮,實儀科技有限公司整合「光、機、電、軟」等技術力,打造一條龍智慧自動化解決方案,協助臺灣中小企業工廠導入智慧自動化應用,贏得工業4.0商機,成為潛力科技新創。

    近十年來工業4.0蔚為浪潮,包括智慧製造、智慧機械與智慧機器人等成為最夯的產業,許多創業家聚焦於此投入創業,創立於民國106年的實儀科技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實儀科技2位共同創辦人朱建亮與柯霽祐,是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系所的同學,兩人在學期間就因為多次參與產學合作案,深入產業為工廠開發機械設備,或協助工廠導入智慧自動化解決方案。兩人畢業後進入職場仍一起承接相關專案,沒想到案子做得好、口碑相傳下案源愈來愈多,最後兩人決定辭去工作一起創業,就此投入智慧製造與智慧機械領域,成為臺灣推動工業4.0的潛力新創,因此榮獲「110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破殼而出企業的肯定。

    整合智慧製造系統各項能力 助中小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升級

    「我們除了為工廠客製化機械設備,更把自己定位為智慧機械與製造的系統整合商(SI),協助中小企業的工廠導入智慧化,」柯霽祐指出,雖然自己與朱建亮讀得是機械,但在學期間就熱愛選修軟體開發課程,並透過執行產學合作專案時,接觸到電控與光學技術,成為兼具「光、機、電、軟」技術的跨領域人才,這讓實儀科技在為工廠導入智慧化時,可以提供最好的整合服務。

     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是物聯網產業的一環,涵蓋網路層、感應層、應用層等複雜層面,系統整合是串起每一個環節的關鍵,而兼具光、機、電、軟等實力的實儀科技,可以為製造業提供完整的系統整合服務,因此深獲國內企業的肯定。柯霽祐指出,實儀科技成立至今3年執行大量專案,不斷淬煉技術,目前已取得10項專利技術,成為可以提供機械視覺軟體、硬體、韌體與客製化服務的SI公司,提供客戶包括自動光學檢測(AOI)、訊號量測、自動化設備、PLC & PC-Based程式軟體開發、ROS系統整合開發等各種技術服務。近一年來更結合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等機器學習相關技術模組,協助企業快速導入整合人工智慧(AI)的智慧自動化設備解決方案,以滿足不同產業自動化客製需求,客戶群涵蓋的範疇包含塑膠射出、金屬加工業、半導體產業等產業。

     柯霽祐強調,雖然工業 4.0 的概念已行之有年,但臺灣中小企業因為資源有限,因此在自動化、智慧化上的步履蹣跚,是以,實儀科技秉持協助臺灣中小型製造業推動智慧化的使命,提供中小企業從機器設備修改服務,再到全方位的工廠自動化與智慧化方案,目前已經幫助許多臺灣製造業踏上全球工業4.0的大浪潮。

    母校創育機構助攻 解決各種創業挑戰

    實儀科技從創立開始,就藉由專案經營取得不錯的收益,營運的第1年便達到損益平衡,截至目前每年都有營利,營業額也於3年間成長了 350%,現金流比起其他新創公司來的充裕。但是作為一個技術型新創,實儀科技為追求技術創新,仍需不斷投入資源,因此從創立開始至今,對於資金與人才需求都一直相當殷切。也因為是以技術為核心投入創業,在企業知名度與服務的行銷推廣上,較為不足。

     面對各種經營上的挑戰,實儀科技因為從創立之初就加入母校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產學營運處創新育成中心(後簡稱臺科大育成中心),並獲得臺科大育成中心推薦而獲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110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破殼而出企業,透過獎項肯定讓創業之路更為順暢。在資金及資源對接上,臺科大育成中心成功輔導實儀科技爭取到政府相關資源補助。

     此外,在人才招募上,臺科大育成中心透過舉辦人才媒合會及企業實習計畫協助徵才及人才媒合。柯霽祐指出,藉由臺科大育成中心的協助計畫資源的挹注,不僅補貼學生實習薪資,實儀科技也從中挖掘到可用的人才,對實儀科技幫助非常大,目前公司規模也從創立時的2人,增加到18人,其中不乏臺科大的畢業生。

     在技術放大上,臺科大育成中心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除了協助實儀科技爭取政府相關資源補助外,也透過業師的諮詢使公司能夠不斷精進來提升技術門檻。柯霽祐亦指出,作為技術型新創,最缺的就是行銷推廣能力,但過去幾年在臺科大育成中心的引薦與幫助之下,不管是參加Pitch Day,或是參加臺灣年度重要新創展InnoVEX、Meet Taipei 等,都讓實儀科技獲得很大的曝光機會,並且實質對接到新的客戶。

    邁向國際 讓技術放大的路走得更長、更遠

    雖然成立短短3年就已經展現亮眼的成績,但是實儀科技並不因此感到自滿,而是要用更大的努力,開發更前瞻的技術,打造更強大的系統整合能力,短期目標是持續深耕臺灣中小型製造業客戶,同時朝向發展標準化解決方案的路程邁進,積極投入智慧機械人開發,目前已經開發出的多款機器人產品,使用於室內、室外,在各種場域執行相對應的任務。長期而言,實儀科技更規劃打入大型製造業如半導體的智慧製造供應鏈體系。

    展望未來,實儀科技也將朝向海外發展,把公司在臺灣成功的智慧製造與智慧機械應用服務,複製輸出到海外市場,目前在臺科大育成中心的協助之下,每年持續與其他合作廠商共同參與印尼、泰國、荷蘭、德國、波蘭、俄羅斯等各國展會。柯霽祐最後強調,未來也希望可以持續善用育成中心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創新創業資源,讓公司在技術放大的路途上,走得更順遂、更長遠。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社會目的:輔導農友加入友善耕作,改善農村與部落經濟,把利潤留在農村;推動食安教育其他特色說明:1.推...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
  • 個案照片
    ●公司介紹 結合科技與設計之時尚品牌先鋒 PAIX 致力於在物聯網時代打造新創產品,將生...
    計畫名稱
    新創事業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