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精拓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精拓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6
  • 單位名稱:精拓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7.12.19
  • 負責人 : 陳柏翰
  • 所在縣市 : 臺北市
  • 連絡電話 : (02)27322701
  • 官方網站 : https://www.cancerfree.io/
  • 經營項目 : EVA Select 腫瘤分身抗癌藥物檢測
  • 屬性:科技產業
  • 創業故事

    創新抗癌藥物檢測服務 為別人所不為 為癌症病患謀福祉

    精拓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轉臺北醫學大學癌細胞培養技術,開發出腫瘤分身抗癌藥物檢測服務,成功在130多種癌症實踐。此外,更成功把學校技術推向商業化,不僅可減少癌症病患無效用藥的痛苦,更可加速癌症新藥開發,獲得醫院與產業界的肯定,成為國內深具潛力的生技新創。

    精拓生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柏翰在104年之前,長達10多年時間都任職於美國紐約國際金融服務公司摩根史丹利,身處紐約金融圈擔任主管職,有著人人稱羨的生活。然而,104年他因為父親罹患癌症回臺,在父親治療期間接觸到臺北醫學大學的一項創新技術,心裡萌生一個念頭:如果他可以把這項技術商業化,協助癌症患者的治療,將可以帶來很大的幫助。

    雖然創業的想法在內心萌芽,但陳柏翰並沒有馬上付諸實行,某天他觀看《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電影,聽到男主角一句臺詞:「 If you see something wrong happening in the world, you can either do nothing, or you can do something」(如果你看到世上有什麼錯誤發生,你可以選擇不作為,或是做些什麼),徹底點燃他為癌症患者謀福祉的使命。就這樣,陳柏翰毅然決然跳出舒適圈,於107年創立精拓生技,就此展開他為癌症患者尋求更好醫療的創業之路。

    EVA Select 腫瘤分身抗癌藥物檢測

    秉持紐約金融圈追求快速的腳步,陳柏翰在精拓生技成立之後,很快的於108年完成技轉北醫大的「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CTC)擴增技術」,然後招攬強大的生技研發團隊,積極把學校技術推向商業化,將這個技術命名為E.V.A.(Ex Vivo Avatar)體外替身培養技術。

     「申請專利之外,我們也如火如荼與國內眾多醫療院所合作,就各種癌症進行試驗,並且發表論文。」陳柏翰說明,E.V.A.是一種體外培養癌細胞的技術,只要抽取癌症患者20cc的血,取得血液中的癌細胞,就可培養到足夠的癌細胞數量提供藥物進行有效度檢測,然後為患者選出最適合的藥物。

     「我們將這種體外培養癌細胞作為病患替身的模式稱為『替身醫療』,也就是不再需要用病人來以身試藥。」陳柏翰接著說明,以替身取代真人體內的藥物測試,可以降低病患接受無效治療的痛苦,醫生也多了一份依據作為其治療方針,而與藥廠的合作,可以藉由測試有效度,縮短有效癌症新藥的開發時程,真正幫助到癌症患者。

     以「檢測服務」為商業化模式,精拓生技以E.V.A.技術為基礎發展出的「EVA Select 腫瘤分身抗癌藥物檢測服務」,目前可以針對130種實體腫瘤進行檢測,且成功培養率高達90%。陳柏翰強調,癌細胞培養技術早在民國40年就已經有人使用原位腫瘤組織嘗試進行培養,並且取得不少的成果,幾十年來都有人在這領域進行研究,並且近年進展為研究使用更為方便的來源,血液中的癌細胞-循環腫瘤細胞去做培養,但是目前多數技術成功率只有30%,遠低於精拓生技的90%。由於技術力強大,因此精拓生技目前除了國內眾多醫院合作進行各種研究,更已經取得企業如葡萄王生技的合作,協助其測試天然萃取物的抗癌有效度。

    藉由育成多面向輔導 順遂創業路

    從穩坐高薪工作到投入生技創業,陳柏翰坦承路真的不好走,他笑說:每次看電影找到勵志之言總能繼續走下去。但其實支持他走下去的力量之一是「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轉及育成中心」(後簡稱育成中心)。

     陳柏翰說,為尋找創業所需的各種資源,109年3月加入育成中心之後獲得各種協助與輔導。就技術創新面,國衛院擁有充沛的技術開發資源,對於精拓生技不斷創新技術與服務可以給予幫助;在資金面,育成中心積極媒合創投,此前曾經媒合2個大型創投表示願意投資精拓生技,只是精拓生技認為應該選擇更適合自己的投資人,而沒有接受投資;在推廣面,育成中心以雙導師方式,提供兼具深度與廣度的輔導資源,不僅積極協助精拓生技參加生醫相關展覽與論壇,以及接受媒體的採訪提高曝光率,更協助精拓生技申請許多政府計畫專案。

     例如,這次獲選為濟部中小企業處「110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破殼而出企業,就是由育成中心推薦,精拓生技因此不僅獲得曝光的機會,也證明自身具備發展潛力,可見育成中心過去1年多來給予的多方協助,確實為公司帶來實質的幫助。

    結合大數據分析 朝精準醫療邁進

    加快腳步拓展市場的同時,精拓生技仍在持續精進技術之中。擁有資訊科技背景的陳柏翰強調,精拓生技除了希望能在111年於美國成立實驗室,把研究與市場的觸角延伸到美國。更重要的任務是,開發團隊正利用大數據分析,投入精準醫療的研究,即以大數據精準找出癌症用藥在治療人體時,有效與無效的各種條件或因素,再回過頭來提升體外藥物測試的精準度,讓體外檢測的替身醫療,可以更接近人體治療。

     儘管生技領域的創業難度很高,但是陳柏翰懷抱提高癌症患者生活福祉的使命,秉持「Doing the Right Thing」、「Putting Patient First」和「Leading with Exceptional Ideas」三大理念,堅持走在這條路上。陳柏翰最後說,不管自己在創業這條路上能走多遠,但是相信精拓生技優秀的團隊成員,會把這個使命傳承下去,發展更好的精準醫療服務,為更多患者創造福祉。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 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 社會目的:御承合作社的成立宗旨是因為五股幾位青中年筍農,有感於長期面對土...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
  • 個案照片
    巧醫生技-大夫的好幫手「巧醫生技」前身是來自成功大學的「助大夫 806科技團隊」,宗旨在於使用科技...
    計畫名稱
    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