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常見問題
:::
創業常見問題
你有創業疑問嗎?我們支援您。
創業常見問題的Banner
Q

如何計算碳費?

A

因應「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將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為我國強化氣候法制基礎;為透過經濟誘因促使排放減量,我國將透過本次修法增訂對國內排放源徵收碳費,並將收入專款用於輔導、補助及獎勵溫室氣體減量及技術研究工作,以促進溫室氣體減量及低碳經濟發展。

相關收費標準目前研擬中,預計明年建立相關制度,最快2024年開始收費。

企業可依據國際排放交易協會(IETA)上的碳估價指標做為未來因應的指標。
首先其定義「碳費支付」:
猶如一項金融商品,在國外碳費計算並非當下支付後立即排放,具有相當長的履約間隔,譬如:可以現在購買但用於抵消未來3年後的排放,亦或者現在進行碳排放,3年後才需要合約款項。
碳估價指標:
1.「損害成本法」:嘗試去把排放包含二氧化碳在內的溫室氣體對整體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成本計算出來。
2.「維護成本法」:計算降低環境負面影響所需要支付的成本。例如,為了減少碳排,換上節能燈具、變頻冷氣等。把採取這些行為所支出的成本除以所減少的碳排放量,即可得到減少一噸碳的單位成本。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綠學院

關於綠學院
專注於綠色產業並發展有利的人才、資金、技術、政策法規等基礎建設,最大跨度地調動產業資源,期許在一個世代之內讓綠色產業成為主流。
扮演綠色產業的連結者與資訊提供者,諸如:綠色趨勢、商機、人脈、資金手牽手等資訊,涉及的產業包括:能源、材料、回收、再生資源、建築、運輸、農業、食品及用品、水資源等內容。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18

創業常見問題

熱門內容: 近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