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常見問題
:::
創業常見問題
你有創業疑問嗎?我們支援您。
創業常見問題的Banner
Q

自創品牌如何申請商標?商標申請流程、費用、規範完整一次看!

A

你是自創品牌的創業新手嗎?你知道該如何申請商標嗎?如果要註冊商標,又需要花多少錢、多久時間呢?這裡也完整說明商標申請流程、費用、規範等概念,讓你可以也快速瞭解商標的申請過程,也幫助你自創品牌的喔!


什麼是「商標」?
商標常被稱作品牌或牌子、Logo等等,可讓消費者一看到標識,就可區分出自家與他人的商品或服務,申請所以說商標是企業的重要資產,進行商標註冊除了可以保障自己權益,同時也獲得許多好處:
1. 排除他人仿造商標,讓顧客認明品牌進行消費,保障自己的市場銷售量 。
2. 受到法律保護,當有人偽造商標時可以請求賠償,避免自己無意侵權被求償的風險。
3. 可以視為重要的無形資產,透過移轉、授權、繼承等方式,讓自己獲利。

【補充說明】
商標的類型隨經濟活動及行銷市場的活潑及多元化,商標型態除了傳統的文字、圖形及記號外,顏色、立體形狀、聲音,動態、全像圖,甚至嗅覺、觸覺、味覺等型態,如果具有識別來源的功能,都有可能成為商標。

 申請商標的資格限制:
●國內、外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商業體(商號、行號)有使用商標以表彰自己營業上商品/服務需要者,皆得以個人、法人或營業主體的名義申請註冊。
●申請團體商標、團體標章、證明標章則另有資格限制:
1. 團體商標或團體標章因皆係提供會員使用,申請人應以具有法人資格的公會、協會或其他團體等由成員所組成的社團法人為限。 
2. 證明標章的申請人以具有證明他人商品/服務能力的法人、團體或政府機關為限。
 

商標申請的6大基本流程:
1. 備妥應備文件:申請人可備妥應備文件自行辦理,或委由代理人(事務所)代為申請。依照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規定,申請商標註冊應備申請書 (需載明申請人名稱及地址、商標圖樣、指定使用的商品服務)

※ 如委任商標代理人者,須檢附委任書、簽名或蓋章(委任代理人者得僅由代理人簽章)

2. 向智財局送件提出申請 
3. 等待6-7個月的審查
4. 通知申請案核准
5. 繳納註冊費
6. 公告註冊
 

申請商標所需的3大費用:
(一)、商標申請相關規費
商標或團體商標
(1) 指定使用之商品為第1類至第34類者,同類中20個以下商品,每類新台幣3,000元
(2) 同類中商品個數超過20 個時,每增加1個,加收新台幣200元
(3) 指定使用於第35至45類者,每類新台幣3,000元;但指定使用於第35類之特定商品零售服務,超過5個者,每增加1個,加收新台幣500元

團體標章或證明標章
每件新台幣5,000元
※備註:申請商標註冊可以電子方式(E-filing)申請,申請費每件可減免新台幣300元整;若指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務全部與電子申請系統參考名稱相同,每類可再減收新台幣300元整。
若有任何申請上之問題,請致電電子申請客服電話:(02) 8176-9009
 

(二)、商標註冊費用
每類新台幣2,500元。
※小提醒:商標申請經核准審定,申請人應於智慧財產局的審定書送達的次日起2個月內,繳納註冊費後,始予註冊公告,並自註冊公告當日起取得商標權,商標註冊證則於註冊公告後隨即郵寄發給。核准審定的商標,若於期限內未繳費者,原核准審定失其效力。

(三)、註冊後變換商標權利人費用
商標移轉規費新台幣2,000元。

商標權取得所需之時間
●商標註冊申請案的審查,因審查手續較繁複,除就個案所指定使用商品或服務審查外,尚需進行圖樣前案註冊資料的檢索及審查有無法律規定不准註冊之事由,而目前註冊商標已超過170萬筆,故其審查需費相當時日,大約6至7個月,可收到審查意見通知書。但處理時限自收文日起算,其通知補正、申復、答辯期間或因其他正當事由緩辦之期間不計算在內。
●符合快軌機制的案件,估計約4-5個月
 

延伸閱讀
設計商標要注意什麼,才能容易核准商標註冊?
臺灣製MIT微笑標章是什麼?分為哪些類別?該如何申請?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9

創業常見問題

熱門內容: 近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