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排放

net-zero

淨零知識小學堂

什麼是淨零排放(Net Zero)?

淨零排放指透過植樹造林、碳捕捉與封存等方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企業或組織即使有排放,可透過相關技術使溫室氣體淨排放為零。其定義較淨零碳排(碳中和)廣,泛指所有溫室氣體。

什麼是淨零碳排,和淨零排放不一樣嗎?

又稱為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國家、企業、組織或個人等等在一定時間內透過各種節能減碳策略(例如負碳技術、森林碳匯、使用低碳能源取代化石燃料……等等)或購買其他企業碳權,以抵消自身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實現正負抵消,達到相對「零排放」。

常常看到「碳足跡標籤」,這是指什麼意思呢?

又稱碳標籤(CarbonLabel)或碳排放標籤(Carbon Emission Label)。用以顯示公司、生產製程、產品(含服務)及個人碳排放量之標示方式,其涵義是指一個產品從原料取得,經過工廠製造、配送銷售、消費者使用到最後廢棄回收等生命週期各階段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經過換算成二氧化碳當量的總和。

什麼是碳捕捉、利用與封存技術?

為解決來自工業產品生產、化石燃料轉換能源過程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透過不同的技術捕捉二氧化碳進而利用或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