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新創週報 2023 #05

發佈日期:2023.04.18
創業觀點-新創週報 2023 #05主要照片

政策資訊 

★金管會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2023年)」

金管會發布2023年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以治理、透明、數位、創新四大主軸,聚焦「引領企業淨零」、「深化企業永續治理文化」、「精進永續資訊揭露」、「強化利害關係人溝通」及「推動ESG評鑑及數位化」五大面向,推動上市櫃公司設置永續委員會、實收資本額20億元以下之上市櫃公司自2025年起編製永續報告書,及打造數位化永續報告書平臺等措施,協助企業積極實踐國際永續發展目標。

資料來源: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新創新聞 

★透過感測預警系統,歐米智聯借力科技成為防治災害的好幫手

阿里山區地質年輕、易發生坡地土砂災害,尤其是阿里山林業鐵路自竹崎站起,軌道路線四周為高山險峻之地形,加上彎道處容易產生視線死角,若有異物掉落,火車駕駛司機更無法即時減速或煞車。

為避免意外發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欲尋求以科技來解決所面臨的難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協助該機關透過「政府出題.新創解題」提出需求,媒合歐米智聯股份有限公司與之合作,欲建置自動化監測設備,讓監測人員遠端就可及時收到訊息。但此合作挑戰極高,阿里山林業鐵路雖有百年歷史但沒有電力鋪設,且由於阿里山樹齡老、又高大,無法用太陽能方案解決,林鐵也無鋪設光纖網路,兩大現場條件限制,讓建置設備更為艱辛。為期六個月的合作期間,透過協調、驗證,將不利的環境一一克服,順利建置好落石告警感知設備,當現場偵測到異物入侵時,將即時以現場告警牌面提醒司機煞車,以及用通訊軟體推播至駕駛司機手機,並將異常數據顯示於後端網頁,提前預警希冀阻止意外發生。

此外,雙方更進一步著手開發AI影像滯留物辨識系統,於2022年研發只要透過攝影機,監測到有異物掉落到馬路或軌道上超過五秒時間,系統就會自動判定為落石,自動發送通報到管理平台上,讓所有人員知道異狀發生,可以即刻處理,透過科技導入共同守護阿里山鐵路安全。

資料來源: 新創採購
 

 

其他推薦文章

新創週報 2024 #6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6
 創新趨勢 ★德國聯邦經濟暨氣候保護部(BMWK)支援土耳其的氣候科技融資德國政府已將土耳其視為重要的國際氣候政策夥伴,且提供2.2億歐元的融資援助,為倡議國際氣候計畫的金融貸款與... ......繼續閱讀
2024.03.01
透過花東基金融資保證 協助花蓮受災企業重建
新聞透過花東基金融資保證 協助花蓮受災企業重建
因應0403花蓮震災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今除了陪同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前往花蓮勘災外,也至花蓮關切台水公司修復花蓮縣民用水情況,以及關切花蓮產業受損及重建需求。為協助花蓮地區受災企業取得銀行重建資金,王部... ......繼續閱讀
2024.04.08
通過「亞洲‧矽谷3.0推動方案」報告 陳揆:加速臺灣產業數位及淨零雙軸轉型 擴大臺灣國際布局
新聞通過「亞洲‧矽谷3.0推動方案」報告 陳揆:加速臺灣產業數位及淨零雙軸轉型 擴大臺灣國際布局
行政院長陳建仁 2月2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家發展委員會「亞洲‧矽谷3.0推動方案」報告後表示,亞矽3.0推動方案將聚焦AI、5G、衛星聯網等技術,加速臺灣產業數位及淨零的雙軸轉型,並規劃提出突破性作法... ......繼續閱讀
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