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TSH新創基地 12月份活動快訊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TSH新創基地 12月份活動快訊主要照片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
新創基地以Hub概念將新創圓夢網線上資訊實體化,打造一站式服務窗口,提供創業資訊、駐點顧問與主題式業師預約諮詢等實體服務。新創基地每週固定安排募資規劃、電子商務、財會稅務、政府創業資源、文化創意、營運計畫書、品牌行銷、專利商標等領域之顧問。

業師介紹
潘思璇顧問
現為杏和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專長:電商輔導, 品牌行銷策略, 數位行銷, 創業募資與投資, 財會稅務。

活動宣傳
•12/2(五) 【趨勢學】臺灣新興策展潮流!設計師帶你一窺五感體驗的驚喜感受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211140109096000134570

預約諮詢服務資訊
服務地址: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99號 (社會創新實驗中心103新創基地)
配合場域各項防疫措施,請協助配戴口罩。
創業諮詢服務專線:0800-589168#2
服務信箱:startuphub.e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tartuphub.tw
Google Maps: https://goo.gl/maps/4cK3F7EaDs92

 

活動花絮-搞懂財務報表;做好公司財務預測

財務報表一直是創業者們急於搞懂的項目之一,但前輩說再多,似乎都有聽沒有懂,有鑑於此,新創基地於11月3日邀請到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胡碩勻所長擔任課程講師,一起來看看有哪些課程重點!

一、財務報表重要結構及科目思考
常見的指標有:營業收入、存貨、權益、應收帳款、流動資產等,講師這次將重點放在「流動資產」、「應收帳款」,同時帶入許多公式與範例,帶領現場學員逐一演練與計算這些不可忽視的數據。

1.流動資產:組成包含現金及約當現金(註1)、短期投資、應收帳款或票據、存貨、預付費用等,指可以在一個正常周期內(約一年)變現的資產,它形同企業為了營收所準備的子彈。
2.應收帳款:若應收時間拉得太長,將可能形成資金周轉不靈的狀況,這一點需格外留意。

二、營業收入計算
提完財務結構後,講師開始說明ROE的相關概念,ROE係指企業運用投資人的錢獲取利益的能力,對於企業而言ROE數值高,代表為股東賺回的獲利就越高,然而從公式中可以發現,將股東權益數字分母降低,也能提高ROE的數值,正確使用ROE應注意是否有增加槓桿、在股東權益認列長期虧損等等狀況。

而說到損益表之王就不能忽視營業收入所產生的各項指標(營業收入、營業毛利、毛利率變化與營業利益成長率),講師先是指導各位如何閱讀各個產業的營業毛利率表,接著詢問現場學員最感興趣的產業與公司,並開始解讀該財務報表的內容,高互動的現場教學,也讓學員們相當投入。

三、閱讀財報報導的重點
最後,講師與各位分享閱讀財務報導時應注意的重點,閱讀時需將兩三年的資訊一併參考,並詳讀財務報表中所提的附註說明!其中也談及常見的地雷(股)有兩種樣態:A.炒作公司股價B.挪用公司資產,而這些行為可以從三個科目/交易來看出是否有異常,分別為:A.應收帳款B.長期投資與C.關係人交易及資金貸予、背書保證!

對創業家而言,何時該擴張版圖、哪時應適時緊縮,財務能力形同控制企業走向的韁繩!

註1:約當現金:指短期且具高度流動性之短期投資,例如商業本票、貨幣市場基金、可轉讓定期存單等。

其他推薦文章

華碩雲端、台智雲加速器進駐亞灣新創園 推動生成式AI共創生態系
新聞華碩雲端、台智雲加速器進駐亞灣新創園 推動生成式AI共創生態系
因應生成式AI應用技術快速發展,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以下簡稱中企署)與台智雲於3月1日假亞灣新創園舉辦合作揭牌儀式,未來將遴選新創企業提供商用高速運算(AIHPC)專業訓練課程等資源,並藉由與在地... ......繼續閱讀
2024.03.08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2月活動快訊
新聞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2月活動快訊
關於我們 ┃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Taiwan Startup Hub是臺灣第一個水平式(HUB)整合政府創業資源計畫資訊為主,快速普及至全國,藉此鏈結不同地方創業社群。從中... ......繼續閱讀
2024.01.31
經濟部射4支箭 助攻小分子藥品CDMO產業發展
新聞經濟部射4支箭 助攻小分子藥品CDMO產業發展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於10日召開「小分子藥品CDMO產業發展策略業界座談會」,邀集國內前10大原料藥廠商、西藥製劑、相關公協會逾20位意見領袖,以及衛福部食藥署、健保署、工業技術研究院、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繼續閱讀
202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