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初期創業資金怎麼找?5大創業基金、貸款、補助比較大解析!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如果想創業,但初期創業資金怎麼找呢?建議創業初期要看懂創業基金、貸款及補助,讓你可以更清楚瞭解如何籌措資金。通常來說,創業初期不會有固定收入,想要讓投資人資助自己的計畫也不容易實現,資金也容易石沉大海,因此,這裡就來為創業人做解析及比較說明,解決您找資金的困難!

這5種找尋初期創業資金方式,推薦要知道!
對於新創來說,一般我們能想的到,並能快速調用的初期創業資金不外乎就5種:自籌、政府補助、企業貸款、創業投資、群眾募資等。
1. 自籌
個人儲蓄(包含基金、股票等可動用資金)、親友贊助或投資與朋友合資等方式。其中合資更是著重在合作時的分工,並要有充分透明的溝通,才能與合作夥伴一起長久的經營。
另外,自籌資金的來源可以將保險保單已繳費的金額,向保險公司質借,其資金成本相對比銀行借款高,卻是很穩當的資金來源。

如果家人有不動產資產,建議配合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方案,以不動產作為擔保質押申貸,其額度可以較高,貸款利息比一般房貸低,或者將不動產設定貸款額度,若有臨時資金需求,可以隨時於額度內借款,也可以隨時還款,相對於長期貸款,則利息負擔較少:建議週轉金資金用途使用之。

2. 政府補助
政府為了扶植企業,並鼓勵企業產生更多職缺帶動地方經濟發展,而提供不同的援助,不論你的背景或身分只要條件符合便能申請補助。補助是所有創業資金來源中壓力最小的,因為申請成後不需要歸還款項,能降低創業經營的風險與成本,所以是非常推薦的籌資管道之一。其中經濟部更是提供許多方案供各位申請。

例如:SBIR、SIIR與CITD等;此外政府部會為穩定扶植產業,會依政策與民情因素,不定期推動相關政策,例如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影響,推出相關紓困振興方案來協助中小企業度過難關、或每逢颱風地震影響,亦有提供受災企業相關協助措施,建議創業者可經常關注政府相關資訊,或瀏覽新創圓夢網網站取得多元訊息。

3. 企業貸款
企業貸款主要區分為民營銀行企業貸款與政府貸款,為了因應不同族群與需求和條件,這些貸款分別推出不同的優惠方案。

依貸款的成本、申請額度、以及申請難易度而言較為推薦政府的創業貸款,尤其經濟部的新創圓夢網更是為各位整合相關第一手的資訊,想創業的朋友們可以先到網站多多搜尋相關資源,不同的貸款,有不同要求條件,其中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要注意的是負責人需年滿18至45歲(自112/1/1起生效)、並依法辦理公司、商業、有限合夥登記或立案,且未滿五年的事業才能提出申請,可用事業體或個人名義提出申請,若預計以個人名義申請,負責人的出資額應占該事業體實收資本額20%以上,屬立案事業無出資額登記者不受此限。

如果因為失業進而想要創業,得向勞動部申請就業保險失業者創業貸款,貸款額度依創業計畫所需資金核給,最高為新臺幣200萬元,貸款期間最長七年,按月平均攤還本息。

提醒你,向銀行在辦理貸款時,銀行為了考量放款的安全性,通常會以借款戶、資金用途、還款來源、債權保障及授信展望等五大原則來做為放款審核的標準,其中「還款來源」最為重要,還款來源除了來自營業利潤,還要考慮獲利不佳時有哪些還款來源,依據這五大原則來準備申貸可提高銀行承作意願。

4. 創業投資
創業投資基金會針對創業者目前的不同階段投入創業資金,不過要注意的是,創投的主要目的是協助企業營運盈利而拿到相應報酬的『投資』,並非加入公司當合夥人,對新創最大的幫助是創投基金除了會投資一筆創業資金外,也會為企業的發展、體質量身打造找尋相應的資源或運營的技術輔導,以助公司能快速發展,但不會干預太多公司營運,反而比較看重企業的前景。國發基金有推出『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與天使投資人共同投資臺灣的新創事業,協助新創獲取營運資金。

5. 群眾募資
由於近年網路資訊發達,使得投資非上市上櫃企業對一般人來說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企業主只要將自己企業主要理念、理想與產品服務完整的在募資平台上揭露,將有機會獲得民間的創業資金挹注,但相對的也需要給予投資方相應的回饋,不論是產品上實務的回饋,或是服務上的回饋。

除上述5種創業基金外來源外,當公司逐漸上軌道往長久發展階段,公司的收入盈餘將會是企業資金的主要來源,也是企業營運最重要的目的之一,配合妥善的財務規劃,將盈餘重覆利用投資,將能為公司帶來更多報酬。

此外,在找創業資金前更重要的是如何計算自己所需的創業資金,才能找到更適合的資源來幫助自己喔!不論自有資金或外來資金都要考慮資金成本(設算利息),建議創業過程中賺取的營業利潤,要大於取得的資金成本3倍以上,裁示穩健的財務槓桿,也是資金風險應有的考量。
 

如何計算創業資金?
創業資金包含初期的公司設立、產品籌備開發等資金、設備購置、店面裝潢等;到開始運營每個月的固定開支,包含人事成本、場地租賃、行銷廣告費用、進貨等成本。
建議根據自己想創業的業態、行業等多多請教該領域有相關經驗的前輩,並上網多蒐集相關資料,相信對於預算評估與日常支出況會有更清楚的認知,以下算式可供參考需要多少啟動資金會比較好。
創業資金=週轉金(剩餘資金)+首月固定支出費用+開辦費用


其中週轉金期限最好要大於6個月,因為創業前期可能未必能盈利,所以最好多準備一些創業資金運營,以免容易造成資金調度問題,其中週轉金的公式:週轉金期限=剩餘資金÷每月固定支出
其中『固定支出費』中的稅務可以參考>>開公司要繳哪些稅?營業稅、個人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計算

 

3種資金來源比較、優缺點分析:
經過前面的敘述,我們知道創業資金來源有很多種,其中我們將針對創業投資、貸款與補助做更詳細的分析與比較,好讓我們更清楚我們當下應該要先申請甚麼樣的資源是最符合自己的情況。

優缺點 創投基金 貸款 補助
優點 1.除了會投資創業資金外,更能利用創投在社會上的資源、人脈,替企業初期打下良好的基礎
2.提供新創業者許多營運技能的輔導
3.可能提供新創企業間的交流或合作的機會
4.可能提供企業運營的相關課程
1.可以以相對較短的時間拿到一筆所需的創業資金
2.申請流程相對較簡化
3.能接受申請的是由與行業別更廣泛,甚至沒有限制
1.可獲得不用課稅,且免還款的創業資金
2.可以公開宣傳獲獎資訊,可作為行銷宣傳
3.往後申請政府的補助或貸款,相對更容易通過
缺點 1.專一較強,不同的創投基金有不同擅長的產業,所以並不是隨便找一間或亂槍打鳥就能得到創投的青睞
2.要求嚴苛,由於創投基金是由業界有經驗有創業資金的人士組成,所以若自己對公司願景與發展沒有想法也不會規劃的,很難得到創投基金的信賴
1.經過金融機構專業評估後,申貸金額可能會打折
2.需要定期還款,以免影響企業或自己的信用評價
1.資料準備相對較完整,需花些時間整理
2.企業的業態與行業有嚴格的要求,通常需要有創新的技術/商業模式/產品等等,不是任一企業就能申請
3.注重公司計畫內容與實際營運表現
4.準備可預期的量化指標

創業是許多人在職涯上立定的目標,不過在創業之前除了要針對自己的企業有一定的規劃外,創業資金怎麼找與創業資金的比較更是不容忽視的議題,建議新創業者可以先從上面整理的創業資金的比較表來找最適合自己的資源,再進行創業資金的申請。

 

※本文中相關規定參考資料引用來自「經濟部新創圓夢網」、「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文中有提及之相關參考來源內容如有異動,以官方公告公布為主。

 

本文感謝創業顧問:陳世喜顧問監修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延伸閱讀:
2022青年創業貸款好辦嗎?申請流程、條件、注意事項一次知!
青年創業貸款好辦嗎?如何申請?增加過件率成功的3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