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要繳那些稅?5分鐘看懂營業稅、營所稅、未分配盈餘稅的計算&申報方式!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創業新手很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不知道要繳哪些稅?稅要怎麼繳呢?這裡也分享營業稅、營所稅、未分配盈餘稅的計算及申報方式,讓你能在創業前,清楚掌握熟知繳稅內容與相關法規,對於日後的財務規劃上會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創業需繳付的基本稅費,有哪些?
一般創業所開設的公司行號,所繳的稅基本上分成「營利事業所得稅」與「加值型與非加值型營業稅(俗稱:營業稅)」兩種。「營利事業所得稅」與「營業稅」分述說明如下:

營利事業所得稅:是國家針對營利事業的「淨所得」進行課稅,簡單來說,就是創業開店所賺到的所得。
營業稅:則是國家針對營業人的「銷售行為」進行課稅,銷售行為,例如把自家商品賣出去、補充商品庫存的進貨。
未分配盈餘稅:公司若當年度有盈餘而未於隔年底前全數分配或僅部分分配者,未分配部分須加徵5%的未分配盈餘稅;若盈餘全數彌補以前年度累積虧損,則不課稅。

 

營業稅、營所稅、未分配盈餘稅的計算
創業登記基本分兩類:「公司」及「行號」,而這兩種不同型態的登記要繳的稅也大相逕庭,其中行號再細分為使用收據與使用發票的不同計稅與申報方式,看下表快速了解相關規定:

稅目 行號:使用收據 行號:使用發票 公司:使用發票
營業稅計算稅率 1% 5% 5%
暫繳申報 不適用 不適用 每年9月底依上年度已納稅額50%申報繳納
計算 核定銷售額 * 1% = 應納營業稅; 進項稅額的 10% 得另外申請扣抵應納營業稅 (銷項稅額-進項稅額) =A
A >0,則A=應納營業稅
A <0,則A=留抵稅額
(銷項稅額-進項稅額) =A
A >0,則A=應納營業稅
A <0,則A=留抵稅額
營所稅計算 依核定每月營收 * 12 * 6%或 季繳稅額÷ 1% * 4 * 6% *如下說明 *如下說明
扣繳申報 依稅法規定 依稅法規定 依稅法規定
稅率 併入個人綜所稅申報,屬營利所得 併入個人綜所稅申報,屬營利所得 營利事業所得稅20%,未分配盈餘所得稅5%

營業稅計算主要是根據開立發票種類而定,使用發票就是5%、而收據則是1%,其中公司只能開立發票不能開立收據,此外營所稅計算則也是分行號與公司的不同:

• 行號:併入綜合所得課個人綜合所得稅,目前不課營所稅。
• 公司:如下表所示

申報方式 條件
1.擴大書面審核申報(簡稱書審) 適用年營業額3000萬以下,或帳證較不齊全的公司
2.所得額標準申報 適用年營業額3000萬以上,或帳證較不齊全的公司
3.查帳申報(簡稱查帳) 適用年營業額3000萬以上,或帳證齊全的公司
4.會計師簽證申報 適用年營業額一億元以上之公司




申報方式的「書審」及「查帳」差異比較:

查帳 定義:賺多少繳多少,核實課稅

查帳基本上是最精確的方式,是以淨利(也就是純益=收入-支出)做計算,再依照這個實際經營的結果去申報,稱為「帳載損益核實課稅」──賺多少課多少,沒賺錢就不用繳。
書審 定義:營收(總收入) × 該行業平均純益率 = 平均淨利(純益),依平均淨利課稅

所謂書審制度,是針對年營收在3,000萬元以下,且依法保留憑證並設有帳簿,便可以營收推計純益率課稅,取代複雜的營所稅計算。以公司的「主要行業別」為依據,再以政府每年更新的「同業利潤標準、擴大書審純益率標準」(目前最新版本為第8版)去推算公司淨利,進而算出公司應繳的營所稅。/td>



 

營業稅、營所稅、未分配盈餘稅申報方式:
 

營業稅
申報注意提醒
■ 免用統一發票的行號(小商家),營業稅率則由國稅局依營業的地點、面積及行業別核定的營業額,再乘以1%計算。只要是有開立統一發票的公司行號,「營業稅」每兩個月要報一次。
■ 營業稅申報截止日都是落在每個單數月的15號之前要申報。例如:在3、4兩個月的營業稅要在5月15號前申報;而且,無論有沒有營業額都要記得申報營業稅,否則可能會被罰款。

營業稅申報方式前具備3要件
詳閱營業稅手册
請下載國稅局製作的營業稅 Handbook,詳細閱讀理解後,以本文的營業稅的常識再加上國稅局的宣導手册,相信可以幫助您申報營業稅時更快速上手與進入狀況。
了解營業稅法的規定
以常見的入帳加以說明,必須要將發票分類並列入適合項目,主要是依據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19條判斷憑證來源與內容是非與營業項目的規定加以判斷,避免發生因為入錯項目亂抵稅的受罰情形。
準備日常帳務紀錄
平時應確實彙整帳務處理紀錄與相關表單以利申報營所稅,面臨實際申報營業稅時才有有所依據可用。
完成以上準備後,就可以到財政部申報繳稅服務網自行申報營業稅了

 

營所稅
申報注意提醒
■ 如果是公司組織,凡是會計年度採用曆年制的營利事業則應於每年的5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填具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申報營所稅並繳納稅款。
■ 如果是有開立統一發票的行號,應比照公司填具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申報營所稅,但不必繳納稅款,其申報之營利所得應併入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綜所稅。
■ 如果開設的是行號,而且每月營業額在20萬元以下並有申請免用統一發票的小規模營利事業,依前述營所稅計算之營利所得應併入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綜所稅。

申報3種方式
待辦理結算申報之營利事業,可透過三種方式申報,包含人工填寫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或將申報資料登錄,以媒體(光碟),或以網際網路等3種方式辦理申報。

 

未分配盈餘稅
申報注意提醒
■ 公司組織除了繳納當期營利事業所得稅,其稅後盈餘如分配與股東,股東取得之股利列入個人綜合所得申報綜所稅;如未分配與股東,由公司繳納5%未分配盈餘所得稅。
■ 上年度未分配盈餘申報併同當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辦理。

 

創業如果不繳稅,會如何?
創業者務必依循上述方式合法繳稅,若未依規定繳稅則視情況會有相應的罰則,常見相關規範如下:

■ 假如只是單純的不作為(例如單純漏報營業收入),而別無逃漏稅捐之積極行為,則只能科以行政罰之罰鍰,而不能以稅捐稽徵法第四十一條之罪處罰(74年台上字第5497號判例參照)。
■ 譬如甲公司若只是單純的不開立統一發票,或不依規定申報稅課,各稅法上訂有罰鍰罰則,並責令補繳,如另無逃漏稅捐之積極行為,則不可將其納歸刑罰範疇,此種單純不作為在法律上之評價,即不能認與該法第四十一條詐術漏稅之違法特性同視。
■ 稅捐稽徵法第 41 條規定:「納稅義務人以詐術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六萬元以下罰金。」、「所謂以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必具有與積極之詐術同一型態,始與立法之本旨符合(例如,製作不實之單據、設置偽帳,或虛報未任職員工薪資等,以逃漏稅捐等行為,均屬之)。

最後,建議創業者可以藉著委由合法會計師/記帳士事務所協助處理創業稅務問題,清楚所有關於營業稅、營所稅的計算與申報方式流程和報稅時間,以免造成逃漏稅進而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罰鍰或牢獄之災那就因小失大了!

※ 本文中相關規定參考資料引用來自「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站」、「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文中有提及之內容與政府官方網頁說明有任何疑義之處,以官方公告公布為主。

 

本文感謝創業顧問:余文彬會計師監修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延伸閱讀:
「稅籍登記」是什麼?如何申請?一次瞭解申請稅籍登記流程!
開公司要繳哪些稅?營業稅、個人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