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大話中文有限公司

大話中文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07
  • 單位名稱:大話中文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10.8.23
  • 負責人 : 林渝軒
  • 所在縣市 : 臺北市
  • 官方網站 : https://dahuachinese.com/
  • 經營項目 : 中文版空中英文教室、中文學習週刊
  • 屬性:知識服務
  • 創業故事

    大話中文不只教華文,更傳遞文化素養,讓學習樂趣多更多

    學習語言著迷之處,在於能和不同國家的人們溝通、分享生活,有機會認識不同地方的人文風情、歷史文化,多學習一種語言,彷彿就開啟另一道新的世界觀。其中,「英文」更是許多國家所認定的官方語言,實際上也是多國通用的國際語言,甚至在許多國家中被認定為第二外語。臺灣也不例外,我國對英文的重視從坊間林立的補習班,以及多元的自學課程就能看出,這也是許多國人提升自我競爭力的利器之一。

    但,自從世界地球村的概念崛起,歐美各國對於「華文」也有同等懇切的需求。有的人學華文是為了工作需要或是增加就業機會,有的人則是因為對中華文化及歷史有興趣。而現有的華文教材卻選擇有限,內容老舊、缺乏互動性是目前普遍的問題,如此一來不僅讓外國人學習起來感到無趣,更沒辦法從中汲取華文世界的風情文化。大話中文的出現,正是要打破現有的困境,致力打造最多元、最富有文化內涵的「華語線上教學平台」。


    華語教學者所面臨的困境

    大話中文創辦人林渝軒 Caroline 從小在國樂的薰陶下長大,曾獲全國古箏比賽第五名、擔任過舞台劇演員,對傳統技藝和藝術文化並不陌生。大學就讀師大華語系並雙主修表演藝術,Caroline 形容自己是個熱愛「探索」的人,希望能將所學、所感受到的,傳遞出來讓更多人知道。

    然而,無論就學期間,或是畢業後進入線上教學平台授課的那半年,Caroline 已深刻感受華語教學在市場上的困境:教材老舊無法勾起學生的學習慾望、制度鬆散的教育模式或平台、甚至是環境所導致的師資缺乏......種種問題讓她思索著:「我能做些什麼呢?」


    雙周刊發行,提供各層級豐富的教材

    離開授課平台後,Caroline 正式開啟創業之路,2021年提出「旅遊學華語:把人帶到當地去」創業構想,獲得「U-start 創新創業計畫」的補助,卻在同時間發生團隊溝通問題與 Covid-19 疫情攪局,使規劃好的計畫不得不調整。

    同年 8 月,大話中文正式成立,並順應全球市場線下轉線上的市場趨勢,推出《大話中文線上雙週刊》,提供海內外語言學校和華語中心線上的補充教材,目前國內已有 8 所大專院校簽約。Caroline 介紹,雙週刊類似中文版的《空中英語教室》,從中級到高級,透過文學、商業、生活、時事等共感度較高的主題,擺脫舊有教材的生硬,喚醒學生學習動機,並提升對中文的興趣。


    線上平台串聯,帶領外國人認識華人文化

    此外,同步整合所有華語學習資源,也是大話中文長期的品牌目標。目前,團隊正積極著手「線上文化課程」的開發,將陸續推出各種歷史文化主題,以趣味故事作包裝,讓語言學習更顯生動活潑,接下來也將推展到文化補習班、教學中心,提供專業或民俗技藝相關的課程與教學材料(如:書法課與文房四寶),藉此吸引海外朋友關注,有效提升他們的學習行動力,也帶領他們深入華人文化,讓他們不只愛上中文,也能揭開未知的東方面紗;此平台預定於2022年底上線,並同步於美國 Kickstarter 平台進行群眾募資。

    今年大話中文進駐新創基地,Caroline 感性地說:「創業是一條孤獨的路,能有個地方可以安心地辦公,還有這麼多同樣為創業努力的夥伴互相勉勵,是件很溫暖的事。」另外,基地安排的相關課程和資源媒合,對新創團隊而言,也有著著實的幫助。

    展望未來,Caroline 期待大話中文能讓更多人看見,並持續用生動有趣、豐富多元的教材與教學方式,告訴大家:「學中文也可以很有趣!」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打造一條龍智慧自動化解決方案 加速企業推動數位轉型迎合工業4.0浪潮,實儀科技有限公司整合「光、機、...
    計畫名稱
    破殼而出企業獎
  • 個案照片
    侯兆峰先生為醫藥背景,畢業後回歸家鄉懷抱,目前主要從事花生初級加工之事業,加工製成帶殼鹽酥花生(台農...
    計畫名稱
    青年農民輔導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