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墨禾開發有限公司

墨禾開發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25
  • 單位名稱:墨禾開發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5.7.22
  • 負責人 : 簡偉恩
  • 所在縣市 : 臺北市
  • 連絡電話 : (02)2918-2777
  • 官方網站 : https://www.mooh.co/
  • 經營項目 : 軟裝設計、訂製家具、訂製櫃體
  • 屬性:知識服務
  • 創業故事

    mooh production 墨禾製作為居家軟裝設計品牌,why mooh ? Because home. mooh倒過來念的聲音近似home,看到mooh就會想到home;墨禾取自mooh諧音,墨禾兩字富涵古韻,書寫優美、勻稱相對,書寫與繪畫起源皆從墨而始,伴隨著時代更迭與文化傳承一筆一畫勾勒至今,又以禾字為輔,象徵源源不絕的養分,故墨禾以此為名。

    墨禾製作為數據驅動概念之居家軟裝設計公司,以數據分析工具與時下最新的設計軟體為居家市場提供創新產品,並替客戶提供多樣化諮詢與解決方案。團隊成員具備各產業界設計師、攝影師、當代藝術家等專業人士,將居家相關產業整合並重新包裝,提供專業視角在不同空間中的解決方案,將當代設計最具代表性的生活方式融入空間美學。

    從消費者角度看台灣市場環境

    消費者在傳統家具採購過程中往往身心俱疲,需經層層關卡才能達到採購目的,無形之中增加許多採購成本,其中又以買房裝修所延伸的居家用品採購期長達數月,需確認事項多、過程繁瑣,不僅需自行蒐集大量資訊,對於軟裝、室內、家具設計、工程等專業項目更是難以參透;若全權交由室內設計師處理,則是一種高風險賭注。在居家產業價格如此不透明狀況下,各種糾紛也接踵而至,根據消基會統計,每年投訴案件中,以買房、住家裝潢、家具類退換貨糾紛占最高比例。

    由於台灣家具市場存在半個世紀以上,大部分傳統通路的負責人年事已高,除少數二代接手有心將傳統產業轉型,基本上營運模式數十年不變,台灣家具製造商雖有優質的製造與代工技術,卻缺乏研發和創新能力,面臨若不升級對接國外訂單,就得壓低成本的窘境。

    簡偉恩待在居家產業界15年,對於室內設計、家具產業有非常深入的了解,以台灣居家產業之現況,能夠以平台線上提供高品質居家設計之產品,線下提供專業顧問服務與後續完整解決方案的,目前市場上是一片空白。因此簡偉恩深感於若能有此類平台能協助消費者完成所有居家相關的服務,那將會是一整個產業的變革。

    提升核心價值 成功翻轉產業模式

    墨禾填補台灣居家時尚設計產業的空白,開始擔任設計師、製造商、消費者三方的橋樑,將好的居家設計與理念提供給所需要的消費者,降低消費者採購的成本與風險。不僅扶植台灣本土設計人才,更協助傳統廠家提升技術與研發能力,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的訂製服務,讓消費者不再受限於傳統的採購流程。

    「我們核心理念為反轉以往先有產品再尋找客戶認同的交易模式」,墨禾先獲取客戶認同,再提供客戶合適的產品,也就是C2B模式,有別於傳統生產模式,C2B精準針對使用者需求,創造熱門商品。此模式讓消費者直接參與產品設計研發的過程,產品設計機制顛覆以往企業需要揣摩消費者需求,改以透過數據工具,整理出一套讓消費者來優化產品與服務的方式,設計研發之產品由墨禾製作交予合作製造商製造並送到消費者手中,消費者可以降低採購預算買到合適商品。

    勇於堅持對的決定 發揮社會影響力

    創業這三年多來,簡偉恩也深刻體會到大企業家口中常說的「社會責任」,幾個簡單的字卻隱藏其艱澀的含意。剛開始建立墨禾的官網時,因為將許多供應端的產品曝光於網路上,並且標示價格透明呈現給消費者,這樣的作法讓多數的同業質疑,不少店家向供應商反映此舉會影響它們實體店面的販售,造成客戶拿墨禾所標示的產品售價為參考依據。由於台灣的家具賣場銷售方式多數為對消費者口頭報價,並於互動過程中與消費者展開價格拉鋸,若網商破壞規矩提供價格參考就造成傳統通路的困擾。

    初期,供應端會向墨禾委婉勸說希望拿掉網路上價格,但由於簡偉恩堅信資訊透明的銷售模式會是未來趨勢,反而向供應商溝通此舉對市場機制長期下來利大於弊。漸漸地隨著網路購物普及,消費習慣與產業生態被迫改變,其他業者也開始跟進。歷經這樣的過程,簡偉恩與夥伴還有產業一同進步成長,其中所帶來的成就感著實無法言喻,「當你注意到同業跟進與自己相同的做法,是感到很欣慰的。」

    台灣居家相關產業迫切的需要更多的前瞻創意與新血投入,讓整體產業環境向上成長,並滿足國人對生活品質日漸提升的需求。簡偉恩也鼓勵想投入居家產業的創業朋友:「此產業還有非常大的市場與進步空間,台灣的居家產業早已有非常好的技術與基礎,只是不知道如何運用,希望更多年輕人將專業知識與資源帶進來,台灣居家產業將會以更好的發展邁向全世界。」

    *團隊於108年申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之創業顧問諮詢服務,由顧問針對個案申請SBIR補助計畫的相關事宜給予建議及討論。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即時掌握孕期胎兒健康!澔心科技推出生物感測微型貼片,搭配居家照護方案讓孕婦更安心孕育生命的美妙,除了...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
  • 個案照片
    簡單 是真正優雅的基調「我的冒險,不是靠主動選擇,而是被命運推動。」~~梵谷甘亞豫的創業契機來自人生...
    計畫名稱
    中南地區中小企業融資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