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良好生活有限公司

良好生活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19.05.07
  • 單位名稱:良好生活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7.09.10
  • 負責人 : 蔡靜如
  • 所在縣市 : 新北市
  • 官方網站 : https://www.taitung-dessertgirl-blog.tw/
  • 經營項目 : 食譜季刊訂閱服務
  • 屬性:文化創意、知識服務
  • 創業故事

    當了媽媽,才喚醒為下一代投入食育的使命

    35歲當了媽媽,當我開始餵孩子吃副食品,當我試著從有機與自然農法中找尋食材的選擇答案,我才發現,我根本不了解這片土地的食材。於是2017年夏天,我與一群擁有各自專業的朋友,成立了「酸女孩」品牌,一起投入數位的四季料理食譜創作,我們相信,順應四季,取材當季,走進廚房料理,還原食物的製程,就可以學習掌握食品安全的開始。

    品牌創始經營的這2年,酸女孩受到許多商業合作的邀請,這對料理平台來說,是能夠迅速成長的機會,但評估台灣的內容產業,我發現廣告的高利潤快速收入,也讓平台忽略了好內容才是讀者在乎的根本。於2018年,我將品牌朝向「知識內容付費」商業模式發展,今年3月獨立發行,在嘖嘖平台募資,酸女孩,台灣第一本,順應四季的料理知識書,募資2週即破百萬,訂閱戶破1500位,45天的募資金額達217萬,已成為嘖嘖出版品雜誌募資有史以來最佳的表現專案。在這紙本夕陽產業的時代,這樣的募資訂閱表現,讓我更相信,所有發展,都必須回歸到品牌的本質,將一件事做到精準完美,才能走得遠、走得長久;而酸女孩本質就是貼近生活的季節料理,藉由好的料理,順應季節、身心,而提高飲食的品質與樂趣。

    從使用者閱讀體驗,勇敢成功挑戰使用者付費機制

    台灣食譜料理平台,大部分皆以40-50%的數位廣告與50%電商模式去經營。這樣的模式,其實是以置入商品的行為在與消費者溝通,長期下來,消費者早已對置入的商品下意識產生抗拒,而不相信這世界有真正關心讀者的好內容存在。

    酸女孩在2018年時分析台灣料理食譜平台的產業狀況,即發現這個問題,於是,我們將商業模式聚焦在知識內容付費模式,用近2年的時間,專注在四季料理,以順應四季,取材當季的概念,希望讓每個訂閱酸女孩食譜的讀者,更能了解台灣這片土地的運行,並從酸女孩的食譜製程,學習架構食物,讓每道料理都是思考的學習,區隔台灣料理平台大多以家常菜、快速簡易料理方向輔以鍋具的銷售來經營。

    2019年3月,酸女孩跨入使用者付費模式,獨立發行,台灣第一本順應四季的料理知識書,以一年4刊紙本訂閱,讓讀者享有酸女孩數位食譜網站的閱讀權,這是料理食譜平台中未曾有過的訂閱模式,也很榮幸我們的付費訂閱人數已將近1600位,金額約220萬,付費訂閱佔註冊電子報會員(共6000位)之25%,突破過去台灣數位付費訂閱制最高10%的比例。

    從品牌經營回歸到顧客、合理利潤、團隊成長、社會貢獻

    在經營酸女孩品牌的過程中,很慶幸我擁有一個媽媽的身份,讓我懂得體恤訂閱酸女孩的讀者們,是否能藉由裏頭每一道企劃的食譜內容,而好好照顧自己與家人。帶著團隊挑戰紙本發行,是以每個讀者家中皆需要一本進入廚房的通用料理知識書為出發點,再以四季當季食材串連起料理的有趣觀點:中醫、醃漬、挑選、土地、飲食文化、古早味、台灣小吃,並分享輕鬆的季節生活樂趣。每當推出一個作品時,其實只要用心在乎消費者,自然就會有合理的利潤,

    在挑戰創新的過程中,面對各式各樣的任務,能否讓團隊成長是我最重要的考量之一。團隊要進步,就需要去挑戰市場中還沒有被滿足的地方,運用團隊成員的優勢特質,評估市場被忽略的地方,用團隊獨一無二的價值,收集數據為團隊畫下遠景,當團隊相信願景,就會全力以赴,而身為團隊的領導者,我必須為每一個決策奮戰到最後一刻。而品牌發展的意義,我也不斷要求團隊去思考,當我們做每一個決定,是否能讓世界及社會變得更好? 因我相信,每一個良善的商業決定,對世界才是一個正確的良好循環。

    創業過程中的挫折,讓我們更清楚檢視經營的初衷

    2018年初,創始團隊開始投入酸女孩季刊紙本的籌畫,然而團隊中沒有一位具有出版業的經驗。於是,我們對外尋求紙本發行的合作廠商,可是在內外團隊謀合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我們在台灣既有的紙本操作模式中迷失了,內部團隊看著紙本風格排版,失去了酸女孩的靈魂,也不免感到失落。最後我理性中止與外部廠商的合作,也親自告訴創始團隊,只有我們自己知道要做出什麼樣子的酸女孩紙本季刊。之後,團隊花了3個月的時間重新打掉原有的風格排版,再次專注思考,酸女孩是什麼?

    終於我們找到了:在地、古早味、有趣等的風格,才是我們要的方向;從此成就了台灣第一本,在地、古早味、創新的美感思維紙本季刊。

    經營品牌要看的遠,別為近程的小花,放棄了森林

    營收與經營品牌,其實都是在考驗人性,考驗你願不願意等?因消費者要相信你,其實是要看見品牌對每個環節的用心與對品質的堅持,但有時我們會等不及,於是快速推出顧客目前根本不需要的商品與服務,當消費者不買單,也造成成本無法回收的資金壓力。以酸女孩的經驗,除了經營品牌外,其實團隊還可以思考,在目前的優勢下,可以承接哪些業務是對公司營收有幫助的?像我們團隊也提供中小企業行銷方面的顧問諮詢服務,讓營收建立在非品牌經營的部分穩定度,這樣才能讓團隊經營的品牌,走得更遠、更長久。

    *個案於108年申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之創業顧問諮詢服務,由顧問針對後續創投資金的規畫給予建議及討論。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憑藉專業背景,持續研發耕耘漢穎科技成立於2015年5月,公司坐落在新北市中和區。目標是成為電池管理系...
    計畫名稱
    新創事業獎
  • 個案照片
    千克科技致力於解決新車、中古車換車價格資訊不對等的問題,幫助消費者以人工智慧計算大數據資料定義中古車...
    計畫名稱
    青創指揮部及安東基地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