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2018共好串聯]#32 球學,求創新永不放棄之學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13
主照片
開始時間:2018-09-06 19:00:00
結束時間:2018-09-06 21:30:00
主辦單位:WorkFace Taipei
活動心得

在台灣,運動如同大部分與課業無關的志向,如音樂、舞蹈、繪畫等等一同被定義為課外領域。不是家長不在意,就是同儕不肯定,即便幸運地得到重要他人的支持,考試至上的氛圍仍依舊壓迫著各種人才發展天賦;然而,運動家精神(Sportsmanship)中的永不放棄、正向能量、團隊合作等價值觀,卻是讓學子們在離開學校後,持續引領他們往更好人生開創的重要條件。
考試成績不那麼至高無上的教育,有沒有可能才是多變時代的良藥解方?WorkFace Taipei X 球學,讓運動將年輕世代教育成國家人才吧!


❚講者介紹❚
何凱成-球學創辦人及執行長
在移民美國前是對於英文和運動完全陌生的男孩,爾後的學生生涯裡分別接受籃球、美式足球、田徑的訓練,最終成為哈佛美式足球隊的一員;畢業後,先在中國 NFL 北京總部工作,之後便回到台灣創立球學。

球學的初衷想要提升亞洲基層學生運動,並希望學生能夠透過運動發展出正向以及回饋的人格特質。為了讓這些目標實現,他相信運動和教育系統勢必要結合,而球學也提供實質的服務幫助球隊更加的成功茁壯。球學相信當球隊成功,台灣的體育生態將會有不一樣的改變。

❚分享內容❚
哈囉!大家好,我是何凱成,謝謝大家今天特別抽空來聽創立球學的原因、我們做了什麼事、我們如何延續我們的故事以及我們如何解決面臨到的問題,如果待會分享中覺得有什麼啟發或什麼問題,歡迎大家來跟我分享。
當代最重要的價值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運動家精神就是讓我們不斷勇敢挑戰問題!
 
一開始,先跟大家分享關於我自己本身吧!我從小不愛念書,在學生的階段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校隊上,那是我小時候喜歡去學校的原因;直到 12 歲那年因為家庭關係變移民到美國發展,剛到美國時非常辛苦。在學校,我是唯一的華人,聽不懂英文,上課都聽不懂,也很難交到朋友,但有天體育課老師選擇打籃球,我心想這時一個好好表現的機會,後來體育課結束,同學們都圍著我不停地稱讚我,我的美國生活才總算變得多元、有趣及好玩。那之後,我也參加美式足球、田徑及其他競賽,於是,整個改變我全部人生就是運動,雖然我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但運動才能給我機會培養興趣跟天賦,讓我擁有很大的動力及自信,相信自己變的更好,而這份球場上的自信延伸到學業,讓我沒有像大多數東方思想覺得會因為運動導致學業成績不好;不只如此,運動還可以拿獎學金,我把我的比賽影片做成 Highlight 寄給所有提供獎學金的學校,最後,我成功進入哈佛大學繼續向上發展!

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不是思索為什麼要上體育課,而是為什麼不上體育課!
 
那前面分享剛剛我的人生經驗,其實就是想讓大家知道運動這件事對我的重大影響,我不懂英文、不懂美國這個國家,卻可以在六年後因為一件事被給予機會,讓自己有機會成長,我既然都可以,台灣小孩也可以,於是,我願意花我這輩子去讓我的經驗成為模式,所以球學就在這樣的理念下成立了。大家對傳統求學道路的認知,是在體制內高取分數,進到好學校;而球學希望除了學業,還可以有機會發展運動技能,透過運動習得品格、建立勇氣、培養領導能力及懂得團隊合作,這些軟實力都是未來離開學校之後需要的,課業上的知識是發現可運用的地方,但運動教會我們的更多是在社會行走的必要條件,我們希望東方文化影響的亞洲社會都能因為球學而變得不一樣。於是,球學旨意讓運動變簡單,使運動成為教育的一環,目前正積極讓亞洲學生的組織性運動參與率從 1% 到 50%,我們相信運動的關注度越來越高,更多人能了解運動產業,台灣的運動生態才會轉變,進而影響國家體系更強壯、更好。因此,球學現在主要服務球隊,讓球隊變強大,有資源可以生存下來。最一開始我們成立一個線上社群媒體平台,讓球隊和球員擁有各自的頁面,頁面上有相關的簡介、數據、影片,當比賽結束後,平台可以提供剪輯比賽影片的服務,使家長能快速看到自己小孩的表現,而教練也能快速檢討比賽好壞,漸漸地越來越多使用者(編按:註冊帳號、有個人頁面)加入我們,包含:各學生階段、業餘球隊及職業球隊,而區域上除了台灣外,也包含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等國家;後來,我們發現平台就像個鏡子,反射台灣運動產業的問題,像是缺乏資源、教練薪水低及比賽數量太少。於是,現在我們參考美國 133 年發展運動產業的歷史及架構,轉型成組織性聯盟,從建立台灣運動的主客場制再出發。

球學,想要讓運動變簡單,成為未來教育的日常!

最後,跟大家分享跟我一起創造這個可能的團隊。球學將支持球隊擺第一,員工放第二,投資人排第三, 當你做對的事情,便會吸引一群人加入你,雖然到現在我們的商業模式還在調整,但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驗證想法讓想法成真,全世界最聰明的投資人看的不是市場,是創業團隊及團隊為什麼做這件事情,什麼原因是永遠不會變的,那才是投資人會支持的原因,雖然辛苦,但我們選擇相信,期待今天的分享對大家有幫助,也邀請大家跟我們一起推動台灣的運動體系,讓台灣教育有更多不同的想像,謝謝大家!

成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