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2018共好串聯]#16 生活和工作,當我們同在一起!
最後更新日期:2018-07-16
主照片
開始時間:2018-05-17 19:00:00
結束時間:2018-05-17 21:30:00
主辦單位:WorkFace Taipei
活動心得

大家好,我是玖樓社群經理,喬安。首先,先跟大家分享我和玖樓的起源吧!在大學的時候,我進入玖樓實習,在那兩個多月中,每天協助處理許多經營的事情,像是帶房客看房、通報物件修繕及房客們人際上的協調等等,老實說,那個時候我沒有太大的漣漪產生。在實習結束後,我去德國交換半年,我當時已經把事前該準備的事項都準備完善,但一到當地才體會到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那個時候我到了住宿的地方,大部分的商家都打烊了,我鼓起勇氣去問了我的室友,沒想到他比我早到沒多久,我們對這個地方都很陌生,也不知道接下來的生活是否會順遂。而回到現在,因為這個經驗讓我體會到,當你展開一段新的生活,如果有一個更友善的環境能幫助你開始,也許你能對新旅程擁有更多想像,所以,退伍之後,我就在這份工作服務到現在了,持續讓更多台北居住的人,因為生活能有不同的想像。
 
接下來,花一點時間跟大家分享玖樓共生公寓想創造的改變,我們希望食衣住行育樂,人的 6 大基本需求中,我們能讓住這件事有一點點不一樣。如果每個國家的首都都具備著磁吸效應,那我們來想想關於臺灣台北的想像與現實,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帶著理想與抱負來到台北,每一個新的開始,都會與住分割不了關係,約房東看房、簽約、買家具、適應生活環境等等;同時,當你結束一天的行程,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宿舍想跟別人說說話,但不到幾坪的家裡只有書桌、床,你拿著電腦跟親朋好友抱怨著人生好難,然後繼續一樣的生活在這個城市裡,那個閃閃發亮的夢想和 5 坪個人套房的現實,不應該是這個城市給外地者的長大。

諷刺的是,作為臺灣的首都,台北如同大部分國家的首都一樣有很多閒置的空房,而這些空房擁有者很多都是年長者,也許他們不是不想出租這些資產,而是管理居住房務對長輩來說是相當有困難度的。於是,玖樓想要為兩方搭建溝通的橋梁,我們找老公寓的房東簽約,讓他們能運用資產有所獲,又不用處理管理責任;同時,我們利用自己的力量改造設計,讓減少私領域配置,讓更多的公共空間促進房客們交流,給租屋處一個新的定義;同時,我們也會舉辦許多實體活動,結合網路匯集成一個社群網絡,讓更多的人因為玖樓而對居住有不同的可能性,而這些人能夠形成日常,轉變我們的居住文化,最後,讓對於夢想勇敢追求的外來者,實踐他們來台北的美好想像。
 
嗨!大家好,我是Daniel,趣工作的創辦人。很高興大家來參加活動,剛好今天是趣工作這個空間開幕 2 周年,所以就來跟大家分享成立趣工作 2 年來的心路故事。從畢業之後,我在外商服務非常久的時間,後來回來台灣就想為台灣做些不一樣的事情,最一開始想說從旅遊業切入,將旅館結合網路行銷專長,告訴更多人台灣的好山好水好景色,只不過,在初期就碰到阻礙了!
 
一開始要找地方租房子時,我們就受到各種質疑。很多房東聽到我們要開旅館,便以偏概全地認為能夠賺很多錢,所以將租金開價拉高。礙於這個因素,我們決定改變方向,而在籌備過程中,我和團隊一直跑咖啡廳,旁邊常有群體從事保險推銷、業務開發、甚至是基督教團契等干預我們開會的事情,我們突然發現,在國外有許多共同工作空間支持創業體系,而臺灣似乎還沒有那麼成熟的發展,於是,趣工作的雛型就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了,2 年後,這個想像就變成大家現在所在的空間。

那回到今天的主題,跟大家聊聊關於共享經濟的世界潮流。我想就如今天所定的主題,共享經濟是一個是未來趨勢,但想跟大家提醒的是,即便世界不停轉變,如何選擇卻是個人的課題。有的人適合在家中隔出一個簡單的小空間當作工作室;有的人每天選擇去不同的咖啡廳,享受不同的工作環境;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共同工作空間,進駐共同工作空間能夠幫助你結識更多人,與他人創造更多關係,進而互相幫助彼此的企業,這對新創企業的助益其實非常的多。以我們自己來說,當我們知道進駐團隊需要什麼資源,就可以幫忙牽線認識;同時,創業常常需要找人討論想法、或是陪伴紓壓時,我們團隊也可以和你聊聊生活、事業及個人的大小事,因為這樣的經營理念,目前團隊成員每天工作都會花一定的比例跟人說話,哈哈!(眾人笑~)但這就是我們想帶給大家的溫暖,你可以是自由工作者、一人工作室、小型團隊或者外商公司駐台單位,但卻能夠透過趣工作找到與人憶起工作的快樂。

同時,趣工作也會舉辦不同的活動讓大家更深度的交流,像是午餐會、下午茶、星空電影及聖誕趴等等交流活動。透過這些活動,讓趣工作的進駐團隊成員走去自己的工作產業,也許還能認識未來的工作夥伴,我們想透過共同工作,讓資源交流,創造更多不同的火花!

成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