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2018共好串聯]#08 共同打造面向國際的新創環境
最後更新日期:2018.07.06
主照片
開始時間:2018-04-26 19:00:00
結束時間:2018-04-26 21:30:00
主辦單位:WorkFace Taipei、iiiNNO
活動心得

前言
iiiNNO 一諾新創創辦人郭展榮:「因為自己有實際創業失敗的經歷,更能以過來人的角色來協助在創業路上的夥伴,來分享創業可能遇到的盲點及需要能力加強的領域。」

iiiNNO,一諾新創,連結世界與台灣的新創育成平台。運用各式創業輔導活動、三個月前加速計畫等等,幫助創新創業者從想法成形、驗證市場到團隊建立,提供創業者一路上的協助。同時,一諾對國際新創團隊提供完整的接地服務,協助團隊快速打進台灣及其他亞洲市場。

WorkFace Taipei X iiiNNO,共同打造更友善的創業環境。

WorkFace Taipei 第 2 群組:資產管理與天使投資,邀請 iiiNNO 一諾新創創辦人郭展榮來分享他的創業故事及在新創界一路走過來的歷程,這些年來,他不斷地創業者共創,快速驗證商業模式及拓展海外市場,成功協助團隊進入海外及讓海外團隊進入台灣市場,經歷這些經驗,他有什麼感觸及未來規劃,歡迎你一起來了解。

講者介紹
郭展榮,David
現任為一諾新創(iiiNNO)共同創辦人,也是新創公司的導師及早期天使投資者。

專注在輔導及投資有決心拓展國際市場的新創團隊,同時積極參與 Startup Weekend & Startup Grind 的國際新創計畫,同時也是 Global Entrepreneur Network(GEN)台灣執行董事及亞洲副理事,常受邀請在亞洲分享及擔任國際新創競賽的評審。

分享內容(以下以講者為第一人稱謂記錄)
嗨囉,大家好!我是郭展榮David,今天很開心來WorkFace跟大家分享我的創業歷程。在歷經八年的創業生涯,我失敗了兩次,所以我有很多失敗的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探索吧!

 我們先來認識目前的國際生態圈趨勢:
•亞洲已經變成一個生態圈:
現在的市場發展不單單只有國內市場,更要放眼世界,以亞洲為例,日本、中國、韓國…等亞洲國家形成一個生態圈,都是我們發展的方向,而生態圈裡的人皆有可能成為我們的貴人,我們要累積好人卡,遇到難關時,便可以尋求貴人幫忙。

無邊界:
像上面所言,處在地球村的我們,各國間無邊界,我們鎖定的目標市場要放眼世界,現在,許多經銷商看的是你如何打進歐洲、亞洲,如何快速打入不同文化。

由上而下,透過活動及媒體的運動:
現在很多業者會透過媒體、自媒體宣傳,當你主動提供內容給媒體,你就會有機會被報導,增加你的曝光度,讓更多人認識你。

透過民間來探討數位經濟政策:
當你是個特許行業(如:Uber、AirBnB…等),在台灣政府的特許證並沒有鬆綁的情況之下,若有個民間單位可以給你特許證,你會怎麼做?我想是趕快去找他合作吧 (笑)
大家知道Global Entrepreneurship Network嗎?每年11月把全世界175個國家的決策者、部長聚在一起,使他們有交流的機會,如果這是一種趨勢的話,你在拓展的時候渠道是不是會不一樣?
身在地球村的我們,跨城市、國家該如何合作呢?建構雙贏便是很重要的一環,清楚地了解對方的需要,就像我們育成中心現在在做的已不是育成了,而是連結市場,所以你今天要做的事情是鬆綁法規,你的第一件事情是了解產品是否可以進那個國家。當初我剛接觸這件事情時,我很困惑,但是經由跟許多國家接洽後,並開始了解學著如何做雙向。

台灣的機會及挑戰
我們的機會其實是非常多的,只是我們不知道這些是我們的優勢,也不知道該如何運用,以下四點是我們的機會:
1.亞洲地理優勢:
台灣到亞洲許多城市搭飛機只需要3個小時,相對於新加坡或是日本來說,我們所處的地理位置往返其他亞洲國家較有優勢,那我們可以運用我們的地理優勢做甚麼呢?

2.台灣有許多群族,是個很好市場測試及驗證的地方:
許多人誤以為台灣是個好進入的市場,但其實台灣是個難進入的市場,因為台灣是個難進入的市場,便可以驗證哪個部分有因應市場需求。針對中文使用者,台灣很適合做驗證的市場,曾有間公司同時在中國及台灣建立兩個中文團隊,我當時很疑惑為甚麼要建立兩個中文團隊,再想看看東南亞喜歡看台灣的節目,要打入東南亞市場,便要先了解台灣文化,再藉由K-POP散播進台灣。為甚麼華語文化很重要,因為在東南亞大部分是華語人啊!

3.人才跟科技能力:
香港、新加坡人常會來台灣找科技人才,挖角或是建立自己的團隊,那這時候你要怎麼做?幫忙找適合的人選,做好人卡,建立人脈!
講了台灣目前的機會,那我們的挑戰是甚麼呢?討論這個問題之前,請問「你覺得哪個國家最想團結,但小時候沒有家?」大家知道台灣目前遇到這樣的情況,那我們該如何一起團結,想想”WHY TAIWAN”。
很多國際團隊來台灣參訪,我們提供他們多元的窗口,不光是參加比賽、獲得投資、加速器…..等,另外,只要外國團隊有進駐台灣育成中心即可得到創業簽證,我們今天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怎麼融入國外的朋友,並帶他們認識台灣。

那我們該如何建立共創環境:
1.打群架:
“吃虧就是佔便宜”,有時候換個方式想,多多幫助你的競爭對手,因為他好你才會好,成功不用在於這次的幫助,也不必計較這一次成敗,假如你今天真的愛上創業這條路,這次的創業不會是你的最後一個。

2.利他乘10倍:
很多事情我們希望乘以10倍大,假如今天是要以長十倍大的情況下,你還會在意現在的小事情嗎?如果與彼此繼續爭吵,你們永遠都不會變成十倍大,以及有十倍大的影響力。
具體來說,可以從用戶、收入來看,你能不能幫你的團隊擴展、協助募資,找到育成中心或加速器。

3.探討新型態生態圈
大家試想假如現在台灣生態是1.0,那甚麼狀況下是2.0?我想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跨界合作」,也就是說,你可以探索新的領域,並將新領域帶入你原有的領域當中,創造新的可能。現今,許多國家的民間服務業者、當地的政策及創業團隊一同合作,一起打造國家的品牌,創造新型態的生態圈。
至於台灣生態3.0,目前我們亞洲生態系十分缺乏企業,如果要有新的生態,企業一定要走進來,至於我們怎麼合作去探討社會的影響力,這是一個很虛幻事情,以上是我想像的台灣3.0。

今天很開心能與大家分享目前生態圈的發展及台灣現況,希望大家有獲得需要的資訊,謝謝大家!

成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