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掌握智財管理三大面向,降低創業風險提高競爭優勢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掌握智財管理三大面向,降低創業風險提高競爭優勢主要照片

創業維艱,許多新創公司因為不小心侵犯到他人商標、著作權或專利權,遭遇龐大損失,使創業面臨更大困境。若懂得及早做好智財管理,不僅可避免侵權事宜,新創公司更可藉由專利申請,加速邁向成長茁壯,新創團隊都必須擁有智財管理與專利佈局的思維,才能藉由建立專利,來提高競爭力。 

博盛智權管理總經理,同時也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創圓夢網顧問的詹豐隆指出,新創階段通常即需注意的智財包括「著作權」、「商標權」與「專利權」三種類型。一般來說,著作物完成之日,創作者就擁有著作權,因為著作權不需要向任何單位提出申請,沒有檢索的管道,所以侵犯著作權的樣態多元且複雜,甚至連使用Word內建的字體,也恐涉及侵權,像是之前臺灣YouTuber「Joeman」就收到華康體系字體開發商的版權追繳信,凸顯新創很可能一不注意,就陷入侵犯著作權的風險,創業家不可不慎。

至於侵犯他人「商標權」的問題,同要得小心。詹豐隆指出,新創通常只要在使用商標之前,到智慧財產局檢索該商標是否已為他人所申請,確定沒有之後再使用,就可避免侵權問題。但商標權雖然較著作權容易釐清,不過仍可能因為使用相似名稱與同類型服務導致侵權,例如,臺中逢甲夜市出現的一蘭泡麵,與來臺開分店大排長龍的日本一蘭拉麵,服務與名稱如出一轍,明顯有侵犯商標的現象。

善用專利申請的國際優先權

「相較於著作權與商標權,『專利權』對於新創而言,佈局難度最高,但也最重要,新創一定要建立專利佈局的觀念。」詹豐隆以其多年輔導新創專利佈局的經驗指出,新創資源有限,因此在不確定技術或商業模式能否發光發熱之前,通常不會提出申請專利,但等到技術商品化之後露出曙光,才忙著補專利的網,恐怕為時已晚。


詹豐隆說明,專利取得必須具備產業利用性、新穎性與進步性。由於不少新創專利觀念較薄弱,創新技術或商業模式在未取得專利之前,就到處參加Pitch或登上募資平臺,因為已公開而不再具有新穎性,之後想在申請專利,十之八九無法通過。

另一方面,企業如果在一個國家提出專利案申請,從申請日起即享有12個月的國際優先權,即未來12個月都可以同樣在其他國家申請專利,如此企業可以爭取到一年時間,尋找資源與合作對象,這表示專利申請成本沒有想像得高,只要掌握遊戲規則,就可以從頭開始建立專利的護城河,若新創公司有設計研發的屬性,建議在創業開始,就要有專利佈局的觀念。

做好專利佈局的3大好處

詹豐隆強調,新創公司如果做好專利佈局,可以為公司經營創造許多效益,大致上可以歸納出三大好處。

好處1》避免侵權並瞭解市場
 
新創公司一開始就擁有專利觀念,在投入技術或商業模式的研發之前,就做好專利檢索,如此一來,不僅可避免技術商品化之後才發現侵犯他人專利,更可透過掌握競爭對手的專利申請,對技術與商業模式進行市場可行性分析。

好處2》吸引資金並創造價值
 
一家擁有專利的新創企業,通常被視為較具競爭力的企業,因此會比較受到創投與天使投資人的注意。另一方面,新創也往往因為擁有專利,較容易獲得國際大廠的青睞,前來洽談併購的可能性,這時候企業可把專利拿來作價,談到比較好的出售價格。

好處3》提高取得補助的機會
 
多數新創都會向政府提出輔導計畫案的申請,藉此取得資金補助或行銷資源。而通常擁有專利的新創,因為具備較好的發展性與前瞻性,在計畫審查過程中,通常會受到審查委員較大的肯定,通過計畫申請的機率也會大幅提升。

綜觀來看,智慧財產涉及的層面廣且複雜度高,但對於新創避免風險與提高競爭力,至關重要,是以新創雖然資源較少,仍不能忽視智財權管理的重要性。

詹豐隆顧問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創圓夢網顧問團成員之一,各產業別之創業相關問題,皆可洽詢創業諮詢服務專線0800-589-168,剛入門的創業者也歡迎到新創圓夢網(http://sme.moeasmea.gov.tw/startup/)找尋適合的創業資源、吸收新知,並可透過專業的創業顧問輔導,做好創業規劃,使新創事業穩健成長。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其他推薦文章

經濟部率領新創參加CES展 起而行及科飛傳出捷報
新聞經濟部率領新創參加CES展 起而行及科飛傳出捷報
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4將於1月9日至12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由經濟部所帶領的14家新創團隊,產品範圍涵蓋電動車充電樁、電動車固態電池技術、智慧電動巴士整合系統、航太複合材料、半導體材... ......繼續閱讀
2024.02.02
【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2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新聞【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2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2024年2月以後即將截止2024/2/1 | ■創新領航-新創企業邁向資本市場說明會2024/2/2 | ■「企業跨域研發補助」徵案公告說明會-台北&線上場2024/2... ......繼續閱讀
2024.02.27
台灣最大AI超級電腦「Taipei-1」啟用 經部爭取免費提供各界部分算力
新聞台灣最大AI超級電腦「Taipei-1」啟用 經部爭取免費提供各界部分算力
經濟部訂於2024年4月19日舉行「Taipei-1算力申請(CFP)說明會」,將免費提供AI算力給產官學研與新創進行研發使用,鼓勵我國投入生成式AI、大型語言模型、數位孿生等前瞻技術研發,厚植台灣A... ......繼續閱讀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