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AI、女力、人道精神缺一不可,從「中小企業暨創業家年會」看新創趨勢!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AI、女力、人道精神缺一不可,從「中小企業暨創業家年會」看新創趨勢!主要照片

在前一篇 文章 ,INSIDE 報導關於「2018 世界中小企業暨創業家年會」的來頭,活動亮點除了 Slash GIA 競賽外,另外還有 ICSB 會前會及主題論壇也是讀者不能錯過的內容,論壇邀請到海內外知名專家學者與會,針對中小企業及創業過程的三種不同議題進行探討。以下細部介紹三場主題論壇。

因應 AI 結合科技創新時代,中小企業下一步怎麼走?

第一場論壇主題是關於「中小企業的未來(The Future of SMEs- The Forces Ahead)」,由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ICSB 資深副理事長 Dr. Winslow Sargeant、芬蘭阿爾托大學 AVP 執行董事 Dr. Olli Vuola、ALPHA Camp 創辦人陳治平等人,一同暢談各國中小企業的優勢,進一步探討科技創新風潮下,中小企業未來與預期效益為何。

根據研究資料 顯示 ,中小企業對於人工智慧的態度保持相對高度的開放與樂觀,而使用人工智慧進行商業開發更是一股帶動企業成長的趨勢。娓娓道出當中小企業由於先天結構所具備的彈性大,決策層面及商業思維皆能快速跟進的時候,產業洞察力與人工智慧,對現代中小企業與創業家來說已是不可或缺的兩大要素。

女性創業力崛起,從中洞見新趨勢

第二場論壇主題主要探討「高成長女性創業(Women in High Growth Entrepreneurship)」,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曾多次發表過關於女性在未來時代將成為主宰的種種言論,他強調許多女性獨有的特質能改變未來領導地位,而這個議題聚集多位女性創業家如食藝餐飲創辦人鄭惠如、韓國 Omni System 董事長 Ms. Park Hye Rin、第 77 街品牌創辦人 Ms.Elim Chew 與各國專家們共同交流討論;近幾年女性創業家、女性工作者更被視為經濟與社會開發的潛在資源,女性特質的創意、高生產力與開發創新是促進經濟高度成長的重要因素。

女性特質的領導角色實質帶給企業組織多大的效益,也許短期還無法精準透過數字分析呈現,但從社會許多組成來看,女性在職場上所發揮的效益今非昔比,透過在職場事業上有一番作為的女性領導者的分享,也能從中發現女性創業家在現今中小企業及新創卓越發展的獨特貢獻。

創新再新,始終還得以人為本

第三場論壇主題則是「以人為本的創新精神(The State of Humane Entrepreneurship)」,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香港長者安居協會創會總幹事及現任董事馬錦華,以及近年提倡人本創業家精神之韓國天主教大學副校長 Dr. Ki-Chan Kim 等人一同探討社會企業如何發揮社會影響力及其永續經營發展之道,雖然社會企業相較重視的員工勞動力、顧客福利與環境友善這些面向,與營利為主的企業兩者理念看似是背道而馳,但若能在當中取得平衡才是有利於整體社會永續發展的利基,而此次將人道精神納入探討,則是期望未來中小企業能勇於採取行動與新夥伴建立合作關係,朝向聯合國大會正式通過的 2030 永續發展目標(SDGs)邁進。

在快速演進的時代中、尋找最大商業利益之餘,同時謀得社會永續發展,是目前中小企業家們最該優先重視的課題。

會前會搶先登場,從穆斯林平台看金融趨勢

年會正式開始以前,將於 6/26 在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行 2 場會前會,探討議題分別有全球穆斯林友善貿易平台,其中將說明企業如何進入具備 46.1 兆美元規模的穆斯林單一社群全球市場;另外則是透過介紹台灣中小企業金融現況,希望藉此講述台灣金融環境並與各國學者專家交流經驗,以利日後的各項探討。

年會內容多元,該如何選好入門票?

本場年會將於 6/24 至 6/29 在台北文創大樓舉行為期 1 周的國際交流,全場將以全英文進行、不另備翻譯,活動內容豐富精采、探討議題廣泛,除了上述兩場的會前會為免費(需事前報名),其他開放性活動皆採售票制,有興趣的讀者請至活動官網觀看詳細內容。

更多活動資訊:
【2018 ICSB WORLD CONGRESS 世界中小企業暨創業家年會】官網

延伸閱讀:
睽違世界 17 年!《ICSB 世界中小企業暨創業家年會》再現 台灣


【資料來源:INSIDE

其他推薦文章

經濟部預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草案 持續推動「加薪、增僱」租稅優惠
新聞經濟部預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草案 持續推動「加薪、增僱」租稅優惠
由於中小企業發展條例35條、35條之1、36條之2等條文將於113年5月19日落日,因此經濟部推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持續透過租稅優惠,鼓勵中小企業為員工加薪,以及增僱員工。修法包括三大方向:相關租... ......繼續閱讀
2024.03.06
經部智慧局公布「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 守好護國群山營業秘密
新聞經部智慧局公布「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 守好護國群山營業秘密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2日公布「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分享13招保密心法,協助學研機構完善營業秘密保護機制,作為企業堅強的後盾。台灣半導體技術獨步全球,營業秘密保護不可少,智慧局為協助企業建構營... ......繼續閱讀
2024.04.18
行政院院會通過「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 促進中小企業增僱多元人才,提升薪資水準
新聞行政院院會通過「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 促進中小企業增僱多元人才,提升薪資水準
為持續透過租稅優惠,鼓勵中小企業為員工加薪及增僱員工,行政院院會今(18)日通過經濟部擬具的「中小企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經濟部表示本次修法係為持續透過租稅優惠,鼓勵中小企業... ......繼續閱讀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