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SBIR海選5/8啟動 創新創業新局面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SBIR海選5/8啟動 創新創業新局面主要照片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配合行政院施政方針,協助我國中小企業以創新創業驅動產業升級轉型作為重要政策目標,不僅持續辦理一般型SBIR計畫,更自106年起開始規劃推動「新一代SBIR方案」,包括「創業型SBIR」及「創新型SBIR」。中小企業處吳明機處長於今(18)日邀請SBIR海選獲獎廠商及執行成效良好之受補助廠商共同參與,向媒體展示近年來SBIR計畫推動成果,吳處長鼓勵業者持續創新,將創新能量於各產業中充分發揮,期能將國內中小企業提升轉型,邁向經濟創新發展。

SBIR計畫迄今已邁入20年頭,支持許多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在臺灣經濟發展的各個階段,已扮演了重要角色;去(106)年更突破以往補助框架,規劃推動「新一代SBIR方案」,其中以聚焦新創企業之創業型SBIR計畫,規劃三階段獎一條龍補助機制,由「創意海選」、「創新擇優」及「創業拔尖」3階段獎補助機制,激勵新創公司善用獎助資源研提出優質營運規劃書(business plan; BP),再申請進階擇優補助計畫,以期落實商業構想或研發雛形轉化為具體商品化成果,帶動產業化應用效益,期望透過新的機制為國內中小企業提供更多的協助與支持,同時將「創新創業」概念延續擴展至產業發展。

另「創新型SBIR計畫」則針對產業需求及政策發展方向,透過主題式的引導,讓政府出題企業解題,以誘發更多企業與時俱進投入創新研發,強調「彰顯政策績效、帶動產業升級」,以提升更強勁的產業競爭力;本(107)年度以「擴大行動支付普及應用服務」作為徵案主題,藉由行動支付驅動新型創新應用,深化民眾行動支付體驗,加速經濟數位轉型。

這次記者會邀請三遞有限公司、奧德修斯太空有限公司、創新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禾感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愛駒資訊有限公司、麒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海選廠商;宇萌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優富樂有限公司、辰豐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執行成效良好之SBIR獲補助業者現身說法,分享計畫的執行、產出與成果以及創新構想如何應用於產業並帶動產業之發展與轉型。

其中,以3D列印技術應用於矽膠產品的三遞有限公司,透過SBIR創業概念海選計畫研發自有機台,期望推出全球第一部工業級矽膠3D印表機,開創客製化量產醫學教具嶄新產品線,確立在矽膠3D列印領域的領先地位。另外,奧德修斯太空公司是由歐亞太空機關及奈米衛星等產業之研究機構太空專家所共同創立的,透過海選計畫研發「ARGO小型衛星推進器」,係用於延長或結束小型衛星在軌道上服務時間,可減少太空垃圾產生,對於小型衛星市場提供低價且可靠的軌道控制推進系統的需求。

中小企業處表示今天邀請案例只是SBIR在扶植新創企業創新發展成果一部分,未來政府將持續精進創新服務中小企業,提升創新創業能量應用於國內產業發展;去年試行的創業概念海選計畫Stage1獲得熱烈的迴響,將於5月啟動第二階段-創新擇優審查機制,期望可以有效扶植新創團隊落實商業構想之核心目標。同時,107年度的創業概念海選計畫也將於5月8日啟動,並於中小企業處官網粉絲團以及SBIR官網公告,有興趣的業者屆時可密切關注。


【資料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其他推薦文章

【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2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新聞【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2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2024年2月以後即將截止2024/2/1 | ■創新領航-新創企業邁向資本市場說明會2024/2/2 | ■「企業跨域研發補助」徵案公告說明會-台北&線上場2024/2... ......繼續閱讀
2024.02.27
「2024綠色科技新創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至5月31日止,1國際城市與30家國際企業共出39道題目,歡迎新創踴躍參與解題!
新聞「2024綠色科技新創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至5月31日止,1國際城市與30家國際企業共出39道題目,歡迎新創踴躍參與解題!
一、辦理目的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為協助綠色科技新創發展,依「經濟部協助產業創新活動補助獎勵及輔導辦法」,由國際創業聚落「林口新創園」及「亞灣新創園」共同辦理綠色科技新創競賽,邀請企業大廠出題,新創解... ......繼續閱讀
2024.03.27
經濟部提供0403花蓮地震受災中小企業融資協處措施
新聞經濟部提供0403花蓮地震受災中小企業融資協處措施
4月3日發生震央位在花蓮縣海域芮氏規模7.2地震,造成花蓮地區樓房傾斜等災情,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提醒中小企業如因受災有復工營業協處需求,中小及新創企業署「馬上辦服務中心」可提供受災中小企業免費融資... ......繼續閱讀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