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農業創業的商機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農業創業的商機主要照片

創新創業的熱潮延燒了好幾年,網路創業、資訊科技創業一直是創新創業的重點項目。但從創業家私人董事會到世界各國召開會議的過程中,我們已嗅到農業創業的春天已然到來,勢將成為下一階段的創業亮點,對於擁有創新創業熱忱與企圖心的創業家而言,必須認真的思考這個領域的各種可能性。

「季節差異」,是農業創業的大商機所在

愛文芒果,是台灣特色農作物之一,甜度高,口感好。芒果冰雖然是日本所發明的甜點,但台灣的芒果冰品質高於日本,價格卻只有日本的幾分之一,很自然的成為日本觀光客來台的消費熱點。但是,愛文芒果的產季只在五到八月,其他季節就享受不到芒果冰的美味了。如果只能做五到八月的生意,那麼這檔生意就很難賺錢。聰明的商人掌握了先進的冷凍與解凍技術後,在五到八月愛文芒果盛產期大量收購次級芒果,既是生產旺季,價格自然便宜;然後以冷凍技術加以封存,在其他季節繼續銷售芒果冰及各種芒果甜點,把愛文芒果的價值創造季節擴大到全年,還賣到了日本。季節差異所帶來的價值不對稱,可以靠新技術來創造商機

同樣的商機,不只在同一個國家中的不同時間來「運用時間差」來賺取利潤,也可以在同一時間內「利用地理區位的差異」來創造更豐厚的利益。日本,運用此一技巧十分嫺熟。

日本人喜歡吃的蕎麥麵(Osoba),自古由中國大陸傳到日本。蕎麥麵的原料以蕎麥為主,全球蕎麥種植面積大約是700~800萬公頃,總產量大約是500~600萬噸,主要生產國有前蘇聯、中國、波蘭、法國、加拿大、日本、韓國等國。前蘇聯是世界蕎麥生產最大國家,種植面積就佔了全球總播種面積的近一半,中國的蕎麥種植面積和產量都是世界第二位。日本雖在長野縣的信州一帶有生產蕎麥,但產量供不應求,其餘大部分得從中國進口。

然而,蕎麥在秋天收成, 但蕎麥麵的消費旺季是在夏天, 所以日本蕎麵粉很多使用的是去年存倉的產品, 口感欠佳。因此,有日本商人運用澳洲塔斯馬尼亞的季節與日本相反的特性, 在塔斯馬尼亞種植蕎麥, 再銷售給日本,創造了商機。

日本最頂級櫻桃佐藤錦也有同樣的情況

佐藤錦來自山形縣,外皮橙中帶紅,光澤透亮。把大小、顏色均一的「佐藤錦」整齊排列在紙盒裡,就好像一粒粒美麗的寶石,因此享有「紅寶石」的美譽,糖度約14度,在日本櫻桃中身價最高。培育出佐藤錦的就是山形縣東根市的農民佐藤榮介。佐藤先生因為當時櫻桃品種收穫後保質期短而易於腐爛,銷售的途中又容易被碰傷,因此選擇了保質期差但味道不錯的“黃玉”,和酸味多但耐保存的“拿破侖”嫁接雜交,經過16年的培育完成佐藤錦品種的改良。

然而,佐藤錦的產季只在五到六月, 僅短短二個月。日本商人也看中澳洲塔斯馬尼亞季節與日本相反的優勢, 在塔斯馬尼亞栽種佐藤錦櫻桃,成為日本餐桌美食的重要供應來源。

日本餐桌上來自澳洲塔斯馬尼亞的農作物還不只是櫻桃和蕎麥,連牡蠣也不少!

大多數的牡蠣是在五、六月產卵,最美味的季節是一月底到二月,原因是牡蠣為了產卵,所以身體內蓄積了大量的養份來孕育小寶寶,因此這個時節的牡蠣特別甜美。要是等到夏天時牡蠣產卵結束,牡蠣消瘦,營養及口感都差多了。日本夏天雖然也有棲息在深海的天然的「岩牡蠣」可吃,但價格非常昂貴。這時候,澳洲又看到商機了!澳洲人來日本學會了牡蠣的養殖,不僅澳洲人開始享用生蠔,也開始向日本銷售牡蠣。

創新創業的成功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要能夠滿足市場的剛性需求

尤其對於農業新創而言,如果只把視野侷限在台灣島內,就忽略了許多跨國、跨境、跨季的商業機會。以澳洲的塔斯馬尼亞而言,原本的地理位置非常偏遠,靠近南極洲,但日本人和澳洲人反而看到了彼此緯度完全相反、季節完全相反的商機,彼此成為緊密的貿易夥伴。

以上幾個日本、澳洲的成功案例,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主事者都是以貿易起家,看到商貿往來的明確需求以及成長趨勢後,再投入農產種植或漁產養殖以掌握關鍵資源。也就是說,懂得作生意作貿易者,看到商機的可能性比較高,賺到錢的機率也比較高。這或許也可以作為台灣創新創業者一個重要的啟示,不管是否屬於農業創業家,都應該先學習做生意、做國際貿易,再投入大量資源在生產製造以掌握關鍵資源

台灣的創業家及中小企業,由於本地市場較小,從來就必須仰賴國際貿易來挹注經濟活動的活水源頭。現代雖然網路科技發達,看似國際化的資源更為豐富,但近幾年台灣創業家在國際市場上做生意的積極度反而降低。網路的資訊雖多,但有更多的商機是必須身在現場、與人交流才能探查到的。新生代的創業家雖有嶄新的題材與想法,但只在台灣發展,由於同業之間的資訊及資源非常類似,競爭自然激烈,由於台灣農地空間有限,整體利潤空間自然上檔的空間也很有限。若能積極到其他國家了解自己的產品或技術是否可為他國所用,反而能走出一條跨國、跨境、跨季的蹊徑。此外,投入農業創業者未必一定是傳統上務農者,而而是原來在高科技領域的技術,若能找到農業上的新應用,在台灣形成解決方案後,可積極開發國際市場,創造更大的農業附加價值


【資料來源:青年創業圓夢網/撰文者:臺灣創業生態系基礎服務整合平台計畫 徐竹先 創業顧問(TXA創業家私董會創辦人)】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新北創力坊第 20 期進駐團隊招募開始 專業顧問、便利空間 在創業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新聞新北創力坊第 20 期進駐團隊招募開始 專業顧問、便利空間 在創業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新北市訊】全台第一所政府營運的加速器「新北創力坊」新一期招募計畫即日起開放申請!位於三重台北橋捷運站的創力坊是全台第一個由政府部門設立的創業孵化器,提供交通方便的辦公空間、專業顧問輔導、創業資源媒合... ......繼續閱讀
2024.04.08
臺美首次深科技新創交流 助力雙方科技發展能量
新聞臺美首次深科技新創交流 助力雙方科技發展能量
經濟部攜手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於4月9日起為期2天在南港辦理一系列「臺美深科技新創交流活動」,邀請雙方加速器及新創企業一同參與,分享在... ......繼續閱讀
2024.04.18
【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4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新聞【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4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2024年4月即將截止2024/04/02|■第12屆台灣雲谷雲豹育成企業出題徵案說明會 2024/04/03|■113年第2次新創產品及服務採購(地方政府補助)2024/04/07|■2... ......繼續閱讀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