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4大學祭好康 青農上課4年免學費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4大學祭好康 青農上課4年免學費主要照片

為鼓勵年輕人、尤其農家第二代返鄉從農,嘉義大學、明道、宜蘭大學及屏東科大等4校,今年農業公費專班共招生180人,不採計統測或學測成績,初試只考國、英兩科及書面審查,複試實地訪查及面試,錄取生除了大學4年免學雜費,還補助膳食、書籍等其他費用,但畢業後要從農4年。

農委會說,為鼓勵青年返回農村投入農業經營,調整農業人力結構與提升人才水準,104學年獲教育部同意,嘉義大學先恢復辦理農業公費專班,農場管理進修學士學位學程單招30名公費生。

嘉大農業專班去年起增為2班80名,屏科大也開辦科技農業公費專班招收45名、明道大學則開辦應用科學院農業公費專班招30名;宜蘭大學今年也預計成立智慧休閒農業公費專班,預計招收25名。嘉大、屏科大都已公布招生簡章。

以嘉大為例,高中職應屆及非應屆生都可報考,初試占總分3成,考國、英兩科筆試,還要看書面資料,包括自傳、申請理由、修讀方向等學習計畫及從農工作經驗、證照、得獎紀錄等;複試占分7成,要到考生家庭實地訪查及面試。

農委會規定,農業公費生在校修業4年,前3年由農委會提供每年11.5萬元公費(除學雜費,還包括主、副食費、年支書籍費、制服費、參觀旅行費等),第4年於自家農場或相關農企業實習1年,只補助學雜費。畢業後須在自家農場或受僱於農場或農企業工作4年,並優先給予購地、創業等貸款及相關輔導措施。

南投縣仁愛高農校長楊輝杰說,農業公費專班對於想繼承家中農業、但學科不是很頂尖的偏鄉弱勢或原住民學生,是個很好的升學管道,該校去年就有10名畢業生考取專班,家中大多務農,錄取關鍵在於要提出將來的從農計畫,包括想學習何種知識及技術以改善家中農場缺失、面試也要展現從農的積極度及企圖心。


【資料來源:聯合報】

其他推薦文章

【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2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新聞【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2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2024年2月以後即將截止2024/2/1 | ■創新領航-新創企業邁向資本市場說明會2024/2/2 | ■「企業跨域研發補助」徵案公告說明會-台北&線上場2024/2... ......繼續閱讀
2024.02.27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2月活動快訊
新聞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2月活動快訊
關於我們 ┃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Taiwan Startup Hub是臺灣第一個水平式(HUB)整合政府創業資源計畫資訊為主,快速普及至全國,藉此鏈結不同地方創業社群。從中... ......繼續閱讀
2024.01.31
新創週報 2024 #3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3
創新趨勢  ★東南亞數位經濟產業創業投資金額創下近六年來新低由淡馬錫控股(Temasek)、貝恩策略顧問與Google於近期共同發表有關於東南亞數位經濟發展趨勢報告,其中針對該地區... ......繼續閱讀
202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