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2018共好串聯]#06 創意,創新與創業!如何申請專利權?
最後更新日期:2018.07.06
主照片
開始時間:2018-05-24 19:00:00
結束時間:2018-05-24 21:00:00
主辦單位:WorkFace Kaohsiung
活動心得

過去人們對於財產的認知,大部分落在「不動產」或「動產」等有形的具體事物上,一般大眾對於有形的資產比較尊重,但對於無形的智慧產物—人類基於思想進行創作活動而產生的精神上、智慧上的結晶—相對較無尊重的概念,這樣的氛圍也導致侵權事件層出不窮,譬如仿冒品猖獗、盜版嚴重等等,對於創作者而言皆是無形的傷害。因此隨著社會演進,如何保護無形的資產也逐漸獲得大家的重視。

你有好的創意嗎?那你一定要懂智慧財產權,這樣才能保護自己;就算你暫時沒有好的創意,也要對智慧財產權有些了解,避免讓自己的不小心造成對創作者的傷害。

例會分享:(以下以蔡博士為第一人稱記錄)
大家好,我是蔡坪芫,台灣科技大學,高分子博士,之前在法人單位工研院,國防役,簽下了四年的約,也被綁住了四年,但在接近四年之際時看看身邊的人,30歲長這樣,40歲長這樣,50歲也長這樣,發現自己的未來就像這些人一樣,所以決定到業界看看不一樣的世界,因為認為自己練得一身武藝,總要出來練練自己的刀是否夠力,而後到了光電業半年就取得了專利代理人的資格,但是那時候不敢出來,因為沒有人脈,也不知道當老闆要做甚麼?最後因為太太說,你做研發還可以做多久,我們甚麼時候才能夠有自己的事業。
 
最後終於在2016年成立了智慧財產權事務所,因為父親是代書,留下了事務所給我,父親也說,人一生離不開法律,所有人都是走在鋼索上,每個人雖然在工作,卻沒有熟讀勞基法,其實法律就是遊戲規則,不知道遊戲規則的時候就等同於矇著眼在走這條路。

話不多說,現在來看一下智慧財產權爭議的案例
以下為嘖嘖杯募資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BLqKK6vlEs
以下為廠商瀛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巧力杯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B9YYOi36Eo

前陣子風靡網路的環保杯「嘖嘖杯」,創下達標超過3000%的募資奇蹟,不過產品還沒上市,卻傳出與協力廠商瀛海公司合作破局的消息,瀛海公司甚至推出外觀、功能都與嘖嘖杯非常相似的「巧力杯」。 但其實早在2014年瀛海公司就已經在新產品發表會上有了其他折疊的矽膠產品了,不過甚麼專利都申請了,唯獨手搖杯沒有申請專利,而雙方也都忘記了要去申請專利權這個動作,其實只要想到的東西,最好都盡快的申請專利,以維持自身權利。
 
專利種類的定義有三種
1. 發明專利:指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之創作。
2. 新型專利:指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對物品形狀、構造或組合之創作。
3. 設計專利:指對物品之全部或部分之形狀、花紋、色彩或其結合透過視覺訴求之創作。應用於物品之電腦圖像及圖形化使用介面。

專利種類之專利權限期:
1. 發明專利:自申請日起算二十年屆滿。
2. 新型專利:自申請日起算十年屆滿。
3. 設計專利:自申請日起算十二年屆滿。
 
商標也可以作申請,有立體商標,聲音商標(用譜申請),文字商標,商標在創業的時候,盡量不要取有效用、例如:好神拖,這樣的商標比較不會過。商標主要可以區別商品來源,如果商標與別人有混淆情況時,最好放棄此商標,不然到時候也許會有爭議。
最後,不管是要創業還是任何事情,都要多方嘗試,多觀察、多感興趣,一定會成功,謝謝各位。

Q & A
Q1:這三種專利的效用都是一樣的嗎?可以受到同樣的保護嗎?
A1:現在很多人會兩種或三種專利一起送,例如新型不用紙本,所以最快兩個月就可以下來,拿到證書之後就可以從申請日開始起算,所以不用等發明專利的申請時間一年半到兩年,發明專利申請之後會有一個空窗期,是沒有權益的,拿到證書才有權利。

Q2:但如果有人已經申請了新型專利,而提出發明的人早就有想法,但卻還沒申請,此時發明的人還可以申請嗎?
A2:如果申請新型的已經通過專利了,那麼發明的人就無法再申請發明專利。

Q3:嘖嘖杯的案例,兩家都無法拿到專利了嗎?
A3:是的,因為兩邊已經都通過發表了,並於發表後6個月沒有提出申請,所以無法以此設計拿到專利,除非把內容稍微作更改,才能夠再重新申請專利。

Q4:如果是寫書自然就會有著作權,但如果我們從某一個古典文學,改編成劇本或這新的教材,這樣需要申請專利嗎?
A4:台灣的著作權是作者死後50年,在美國不一定,因為迪士尼的關係,所以修法改成70年或者更多,剛剛講到如果是古典的文學,已經是死後50年,是公共財了,可以有改編的權利。

Q5:原創作家或故事工作者如何保護自己嗎?如何申請專利?
A5:專利比較偏向商業工業上的使用,剛剛講到的產業利用性,表演工作者與商業上的比較不一樣,所以一般原創作家或故事工作者還是注重在著作權上。還有發表非常重要,因為透過發表會來證明是你的著作,人事時地物非常重要!

成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