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2018共好串聯]#03 風潮音樂創辦人 | 楊錦聰的音樂故事
最後更新日期:2018.05.18
主照片
開始時間:2018-04-12 19:00:00
結束時間:2018-04-12 21:30:00
主辦單位:WorkFace Taipei
活動心得

平凡的成長中,音樂讓我變成獨一無二的人,讓我很快樂,也讓別人很快樂!

楊錦聰來自新竹的一個鄉下村莊,在家中排行老二。小時候,被分配到的工作是放牧,也就是帶著牛去吃草,相較於現在多采多姿的下課生活,那段日子就相對蠻無聊的,所以他就決定找一些事情來做,剛好那個時候哥哥有一隻不要的鉛管笛子,楊錦聰就拿來開始吹,於是,音樂在他的生命中成為很快樂的一部份。

在國小 6 年級的時候,楊錦聰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一個貴人——當時的國小校長,校長非常喜歡音樂,喜歡到把學校的音樂老師都開除自己來當音樂老師,那個時候,校長來班上教音樂會請楊錦聰唱歌給大家聽,因為還沒有變聲,所以唱完之後同學們都熱烈鼓掌,楊錦聰發現音樂不只能夠讓他快樂,也能夠讓別人快樂。

在高二的時候,他立下了一個願望,希望成為一個偉大的音樂家;可惜後來考進交大的運輸管理系。進大學之後,剛好遇到民歌盛行的時候,所以還是持續接觸著音樂;大三的時候,楊錦聰重新調整了願望:「雖然沒辦法成為音樂家,但是這輩子要從事音樂的工作!」就這樣,音樂自童年走進楊錦聰的生命,到現在也從來沒離開過。

創業這件事來得十分突然,楊錦聰竟然變成了音樂公司的老闆!
 
出社會之後,楊錦聰從音樂相關的公司開始投履歷。那個時候常常得到回覆學歷不錯,可是對方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從理工跨到音樂,所以經歷過一段低潮,後來在報紙的一角看到一個音樂公司徵人,才開始從事相關的工作。

印象中那個時候,其中一個工作內容是半夜要將要賣的音樂票拿去各個門市,演出的前 3 天再去把票拿回來,結果有一天在送票的路上機車拋錨了,當下覺得非常挫折,想說為什麼要這麼辛苦,但回去睡了一覺還是繼續做下去了,畢竟覺得跟音樂在一起是最快樂的。然後,因為兩岸重啟交流,當時老闆的商業頭腦動得很快,就詢問楊錦聰要不要成立公司來承接業務,就厚著臉皮回家借錢,成立了風潮音樂。

公司一開始就跟當時業界一樣,代理大陸老師的音樂。剛開始經營地不錯,但是隨著市場逐漸飽和開始出現虧損的狀況,原本的老闆也決定撤資,後來在家人們全力支持及共同協助下,風潮音樂得以繼續經營也碰到了轉機。

當時,風潮音樂大概製作了 20 幾張專輯,有一張佛教音樂一直穩定地銷售,每一天都有中南部的民眾打來用閩南語詢問何時要出第 2 張,楊錦聰好奇地詢問,沒想到購買專輯的人卻回覆說:「在生意煩的時候聽,會比較不煩!」,也有人說:「在辦法會的時候,音樂很好聽!」那個時候,楊錦聰才重新體悟音樂的價值,也立志以後只做符合時代的音樂!

從那個時候開始,風潮音樂就專注於製作各個時代的人生活上需要的音樂,這也成為日後楊錦聰自己做音樂的志向——音樂要扣緊時代脈動,要跟消費者生活在一起。於是,風朝從佛教音樂開始,打開了新的通路。除了唱片行外,一些廟宇、賣香的地方也可以買到風潮的音樂。之後,他們也結合東方養生之道發展出養身、健康音樂,剛好搭上 α、β 波音樂的流行風潮,讓風潮的音樂可以賣到全世界。

1995 年,風潮代表台灣在法國坎城舉辦一場關於東方養身的音樂會大爆滿,甚至之後風潮開展大自然音樂、原住民音樂、藏族音樂等等,都是同樣的道理,因為楊錦聰希望音樂能夠貼近大眾,也因為這樣,風潮才可以持續在不同時代被大家喜愛,雖然目前數位時代中實體音樂產業面臨衝擊,但因為有這樣的信念,風潮得以繼續開展出音樂明信片、數位音樂卡及露天音樂會等等,讓數位時代的人們繼續與音樂產生好的連結、關係及人生。

人生和創業,都有辛苦的時候;但是千萬不要忘記初心,讓初心帶著你找到更好的人生!

最後,楊錦聰跟大家分享自己近年跟自己對話的方法,蘇菲旋轉(編按:Sema)。楊錦聰是在 2003 年接觸到蘇菲旋轉的,可以帶領他走進安靜的狀況。在旋轉中的時候,楊錦聰感覺就像在經營事業一樣,如同是一個軸心一直在轉動,因為外在的環境不斷變化而轉變;可是中間的自己就像初衷,那份想分享音樂價值的這個初心一直沒有變過,就在這個變與不變之中,逐漸找到人生的意義。

祝福所有的創業者們,有可能你們正受困在某一個環境,也有可能你們正在向上爬升,但是不管位處什麼樣的階段,都要記得自己當初想要改變的那份感動,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從過程中成為更好的人!

成果照片